不祥之兆?河南山东等多地频现“雷打雪”(图)

发表:2023-12-15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打雪
11月7日黑龙江哈尔滨暴雪过后街景。(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自2019年年末中国发生新冠(COVID-19)疫情以来,多地罕见出现“雷打雪”异象,继11月中旬陕西西安等多地出现“雷打雪”后,12月14日正在被强降雪侵袭的山西阳城、河南洛阳、山东济南等地也出现“雷打雪”现象。

据《新京报》14日消息,目前一场强寒潮正在影响中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12月14日山西阳城、河南洛阳、山东德州和济南等多地在降雪的同时伴有“轰隆隆”的雷声,都出现“雷打雪”现象。此外,多地亦出现了闪电。

据气象监测显示,12月9日至10日、13日至14日,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西部、山东西部等地都出现了雷电活动。在冬日的雪天听到打雷声,也就是俗称的“雷打雪”。而民间传说认为,“雷打雪”预示着未来可能会有极端天气或者灾害发生。

据山东济宁新闻网15日消息,12月14日13时左右,山东济南由降雨转为降雪,不多时就是白茫茫一片。同时不少市民反映,在下雪之外还听到了打雷声。济南市气象台副台长张永婧说,“14日下午,济南市区、商河、济阳均出现了雷电活动。”张永婧表示,“雷打雪”这种现象在济南并不多见。

除了河南、山西、山东等多地出现“雷打雪”,据大陆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显示,陕西西安11月中旬下雪时城市上空传来轰隆隆巨响,也出现“雷打雪”。尤其是河南,3月中旬就出现罕见的“雷打雪”,当时三门峡、洛阳等地居民都听到雷声。而网传多则视频显示,中国多地出现“雷打雪”,尤其河南近日不仅遭遇暴雪天气,再次出现“雷打雪”、紫色闪电等异象,郑州甚至还罕见出现大群乌鸦在暴雪中狂飞的诡异场景。

大陆社媒平台微博上“神仙弟弟的微博”11月11日发文解释“雷打雪”现象称,雷电在自然界中具有不可思议的巨大威力,自古以来民间对雷电存在着不解和恐惧心理,尤其是在不该有雷电时却雷鸣电闪,人们更认为是将有灾祸的预兆。河南方城一带有俗语说,“正月打雷土谷堆,二月打雷粪谷堆,三月打雷麦谷堆。”土谷堆,即为疫病降临,坟头激增之意。

文章称,阴历十月已进初冬也不该再响雷了,民间亦有忌十月响雷的俗语。如河北一带说,“十月雷,阎王不得闲”,“十月雷,人死用耙推”。意指十月内有雷电来年有灾疫。江苏一带也有“十月雷,人尸拌来堆”的说法。老祖宗留下的话,有些时候还是得讲究,“人行鬼事,化象示人”。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雷打雪(thundersnow)又称雷雪或雷打冬,是指某个区域降雪过程中伴随着打雷或者在冬天打雷的天气现象,这种天气现象非常罕见。关于雷打雪这一现象中国有一些天气谚语,“雷打雪,人吃铁”、“正月打雷坟成堆,二月打雷麦成堆,三月打雷谷成堆”等。

自2019年年末中国爆发武汉肺炎病毒疫情以来,多地出现“雷打雪”罕见天气现象。

2020年4月10日,河南省鹤壁市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持续“雷打雪”现象,强度非常大,并于下午4点30分左右转变为程度较大的中雨。

2021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三),河南省郑州市晚上10点左右持续“雷打雪”现象,强度也非常大。同年11月5日至6日,内蒙古多地出现降雪,其中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和包头市满都拉镇出现罕见的“雷打雪”奇观。

2022年12月20日,辽宁丹东出现“雷打雪”现象,下雪天伴着雷声滚滚,“响彻天际”,不少丹东市民感到“害怕”。

2023年1月12日,山东烟台等地出现“雷打雪”天气,当时大雪纷飞,飘飘洒洒,突然出现闪电和惊雷,在夜间非常清晰可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