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放缓 复苏很无力

发表:2023-12-15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15日讯】(法广RFI)世界银行12月14日发布最新报告,预测中国今年 5.2% 的年增长率将放缓至明年的 4.5%,2025 年降至 4.3%。中国政府12月15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 5.2%,11 月份出现改善迹象,工厂产出和零售额均有上升。

中国12月15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零售额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同比增长10.1%。法新社指出,由于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增长幅度低于彭博社分析师预期的12.5%,且基础薄弱,因为去年同期,中国仍受到疫情限制措施的影响。同样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BNS)的数据,11 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长了 6.6%,这是自 2022 年 9 月以来最强劲的增长。

报道指出,作为家庭消费的一个关键指标,零售额已连续数月上升,但通货紧缩加速等其他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复苏仍然十分缓慢。中国最高领导人本周在中国共产党经济会议上承认中国仍需克服某些困难和挑战,才能继续振兴经济。

中国正在努力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国内消费疲软、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尤其是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导致从建筑到家具等整个经济活动领域陷入瘫痪。

世界银行12月14日发布最新报告中,预测中国今年 5.2% 的年增长率将放缓至明年的 4.5%,并于 2025 年降至 4.3%

美联社报道指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020年的2.2%增至2021年的8.4%,再到去年的3%。疫情期间对旅行和其他活动的严格限制打击了制造业和运输业。这些干扰和对科技行业的打压造成的失业,再加上房地产行业的低迷,导致许多中国人勒紧了钱包。但在工业机械、手机和汽车出口强劲的帮助下,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符合政府今年约 5% 的增长目标。

世界银行报告称,过去两年房地产投资下降了18%。报告称,1-10月新房销售价值同比下降5%,而新房开工下降超过25%。较小城市的经济放缓最为严重,这些城市占据了这个拥有 14 亿人口的国家约 80% 的市场份额。

报告称,为了维持稳健增长,中国需要消费者支出复苏,消费者支出在新冠疫情期间急剧下降,自 2021 年底以来一直低于标准水平。

报告也指出,在一个已经拥有充足现代化道路、港口、铁路和住房项目的国家,在水泥、钢铁和许多其他制造业部门产能严重过剩的国家,增加建筑投资带来的收益,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将低于预期,需通过更多的消费者支出来实现。

世银报告指出,中国复苏期间创造的大部分就业岗位都是服务行业的低技能、低工资工作。鉴于社会安全网的脆弱性以及人口迅速老龄化,给年轻一代带来了更重的赡养长辈的负担,中国人也持谨慎态度。报告认为“前景面临相当大的下行风险”,并补充说,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低迷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并将进一步挤压本已紧张的地方政府财政,同时全球需求疲软对制造商来说是一个风险。

鉴于消费支出低迷一直是阻碍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关键因素,11 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 10.1%,高于 10 月份的 7.6%,显示出一线希望。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一项对工厂采购经理人的调查,即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与10月份相比,工厂活动收缩幅度略有扩大。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