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瞑目?清华“铊中毒”受害者朱令去世(图)

发表:2023-12-23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令
清华大学“铊中毒”学生朱令。(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看中国2023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12月22日,清华大学“铊中毒”受害者朱令去世,年仅50岁。该消息让当年引发海内外关注的“铊中毒”事件再次掀上台面,冲上热搜,不少网民为朱令鸣不平。

12月23日,清华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我校1992级校友、勇敢坚强的朱令于2023年12月22日在北京去世。”据极目新闻报导,朱令今年4月查出脑瘤,被宣判“可能活不过10月了”,家人决定不再做伤害性的治疗。11月18日朱令脑瘤发作,颅压过高,瞳孔放大,高烧至39摄氏度,陷入重度昏迷,家人称“已经做好了准备”。11月24日,朱令撑过了50岁生日。

朱令
清华大学宣告朱令12月22日去世。(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朱令生于1973年,为清华大学1992级化学系学生。1994年11月24日起,她开始出现奇怪的中毒症状,肚子痛、掉头发,入院未愈。1995年3月26日,朱令再次病重被送入协和医院,昏迷长达5个月。朱令的多名同学将这种不明病症翻译成英文,向全球发出求救电子邮件,收到两三千条回复,其中约1/3的回复认为是典型的铊中毒现象。

此后,北京市职业病卫生防治所确认,朱令曾两次铊中毒,第2次中毒后其体内铊含量远远超出致死剂量。朱令父母怀疑有人蓄意投毒,由清华大学向警方报案。当时与朱令同宿舍的女生孙某被认为是唯一能够合法取得铊盐并接近朱令的人。警方曾对孙某展开调查,未果。2006年孙某发表声明,坚决否认自己投毒,并称自己并非唯一能接触到铊盐的学生

虽经多年的康复治疗,由于铊中毒损伤的不可逆转性,朱令的智力、视觉、肌体和语言功能都未得到恢复,留下永久的严重后遗症,她的生活根本无法自理,必须由年迈的父母照料生活起居。今年,朱令曾两次因脑瘤病情上热搜。朱令父亲吴承之表示,“两次被投毒,她不单能活下来,还活了30年,这些都是奇迹。”

公开资料显示,朱令出生于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吴承之,母亲朱明新。朱令还有一个姐姐叫吴今。吴今随父姓,妹妹朱令随母姓。吴今是北京大学生物系学生,1989年4月与同学去野三坡春游时失踪,遗体在3天后被发现,确认为意外死亡。

与朱令同宿舍的孙释颜,原名孙维,清华大学92级物化2班学生,朱令铊中毒事件中官方认定的唯一犯罪嫌疑人。1995年5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开始正式立案调查朱令铊中毒事件,1998年8月26日,警方宣布解除对孙释颜的嫌疑。

当时警方对案件的调查并不积极,朱令母亲朱明新回忆,公安部门正式立案调查是在报案一周后才开始。就在这一周时间里,朱令所在的学生宿舍发生“离奇窃案”,朱令的一些洗漱用品被盗窃,警方在立案2年后,才对孙释颜实施讯问。警方曾对她展开调查,“但若干个小时后就放人了”。

“据公安局有关人士说北京市工作中需要使用铊和铊盐的单位只有二十多家,能接触到铊的只有二百多人”。2006年,据了解内情并有几十年破案经验的老公安王补推断,“嫌疑人的范围是很小的”,根据清华大学女生宿舍的严格管理,进一步推断“朱令身边就有凶手”。王补曾被誉为“中国警坛测谎先驱”,据朱令父亲称,他是北京市公安局科研处处长。

孙释颜有一个强大的红色家庭背景,孙释颜的爷爷孙越崎,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中国能源工业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被称为“工矿泰斗”。而孙越崎的侄子孙孚凌,历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中共第二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对此,有辽宁网民说,“国家对劳荣枝这个杀人犯有着无尽的耐心,但对朱令这样的可怜的人,却没有一点的同情。对拐卖儿童的梅姨,都没有死刑,但对于朱令到死都没有一个结论,人间还有公平吗?”

也有大陆网民说,“朱令至今是个未破之案,但她身边的家人都学会放下,反而用大度之心让那个投毒者的内心永远得不到宽恕”、“两位年迈的知识分子将痛苦和难过隐藏,小心翼翼的维护着一家三口最后的体面和不卑不亢”、“铊中毒后,在病残中度过了令人心酸的一生!三十多年了,可惜最后也没等到真相!”。

X(原推特)平台网民评论道,“怎么可能这么多年破不了案呢,不是搞笑,这种铊稀罕毒物外面可没有卖的,不是农药和砒霜,当时能接触到只有相关专业的那几个人范围很小,这种都有破不了,归根结底人治社会凶手背后有人撑腰保护”。

还有网民说,“害人的体制,嫉妒他人害他人,而不受约束和惩罚!”“等共产党倒了,希望民主政府能重新查这个案子,还公众真相,还受害人公道!”“学生投毒作案侦破起来太容易了,警察早就知道谁投毒,在法治国家早就抓起来了。但是共产党体制中权力在法治之上,导致受害者伸张不了正义,凶手却逍遥法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