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20年最差 明年是否有转机?(图)

发表:2023-12-27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评人颜宝刚形容今年香港“输掉了全世界”,担心明年“小利益”要服从“大利益”,情况只会更差。(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时评人颜宝刚形容今年香港“输掉了全世界”,担心明年“小利益”要服从“大利益”,情况只会更差。(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今年年初香港终于走出疫情阴霾,社会逐步复常。但一年下来,经济却大不如预期。那么,明年的经济前景如何?时评人颜宝刚形容,今年香港“输掉了全世界”,担心明年“小利益”要服从“大利益”,情况只会更差。

今年香港经济被指是20年来最差:恒生指数由最高33,000点跌到16,000点;楼市也跌了两、三成;政府几次卖地都流标;货柜码头吞吐量暴跌;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加上大陆经济比香港更差,港府高官口中所谓的“背靠祖国”已经成为虚幻的口号。

有线电视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形容,今年香港“输掉了全世界”,不止恒生指数跑输全球主要市场,更重要的是香港失落了“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不单止与西方世界脱钩,甚至被内地居民戏称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沦落为内地一个普通城市。

外界普遍不看好未来香港和香港所倚靠的“祖国”的经济走势。本月初,维港投资创办人周凯旋表示,香港首富李嘉诚在2021年初就曾表示,“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后经济会一落千丈”;至于何时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她说李嘉诚暂时都未有提及。

颜宝刚引述两份全球最重要的财经刊物英国《金融时报》及《经济学人》,两份刊物均有专题报道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及面对的危机。

《金融时报》指出了一个很重要观察,就是目前香港经济愈发依赖大陆。文章说今日的香港有约40%的经济依赖大陆,预计未来十年内这一数字或增长到50%或60%。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只会令更多外国政府及投资者将香港与大陆同样看待。

文章指,香港出现“外资撤、中资进”的情况,外资有规模地退出香港,中资也是有规模地进驻香港。

另一本刊物《经济学人》就以《香港的争扎:失去的五年》为标题,指金融服务业占香港GDP的五分之一以上,如果金融业不繁荣,这座城市就很难繁荣。经济界预测2023年香港经济仅增长3.3%,代表香港的GDP低于2018 年,相当于失去了五年光阴。

至于香港所倚靠的“祖国”,经济情况更差。因此在两地通关后,来港旅游的大陆游客大为减少,今年前10个月,共有2,100万大陆游客访港,人数占 2018年同期的52%。更重要的是,目前穷游的大陆游客数量比较多,难以帮带旺香港旅游业。反而港人蜂拥北上消费,带旺深圳的经济。

那么,明年的经济前景如何?颜宝刚表示,不是想刻意唱淡,但恐怕真正的终局现在才揭开序幕。

近日,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发言中除了多番强调爱国爱港外,更是首次呼吁“小利益”须服从“大利益”。颜宝刚形容夏宝龙的说法令人感到一阵寒意。

过往香港的成功之道是“大市场、小政府”,如果要改行“小利益”服从“大利益”路线,即“小市场、大政府”,则是彻底改变了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甚至乎是改行中共“共同富裕”的路线。这才是最为恐怖的。

此外,今年香港政府财赤将突破一千亿,是五年来第4次录得财政赤字,反映政府财政状况非常严峻。颜宝刚表示,恐怕夏宝龙呼吁商界及小市民要牺牲“小利益”这种要求,在2024年就会杀到埋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