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削减去年GDP总量 为今年经济达标做准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2-29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终核实2022年GDP总量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终核实2022年GDP总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29日公布经济数据,最终核实2022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1204724亿元人民币,削减了5483亿元。但中国经济仍未复苏,企业和个人及投资者都丧失了信心。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终核实2022年GDP总量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29日发布公告,按照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22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主要结果如下:

经最终核实,2022年,GDP现价总量为120472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初步核算数减少548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0%,与初步核算数持平。

以不变价计算是指计算各种总量指标所采用的扣除了价格变动因素的价格,主要用于进行不同时期总量指标的对比。 按不变价计算总量指标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用产品产量乘某一年的不变价格计算;另一种是用价格指数进行缩减。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等指标即用此方法计算。

实现全年“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八九不离十

经济界人士指出,中国官方削减去年GDP总量,可使今年“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更容易达成。按照惯例,中国国家统计局最后也会让数据“达标”。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据官方测算,四季度中国GDP只要同比增长4.4%以上,即可完成“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及中国区再保险首席执行官孔奕丰(Ivan Gonzalez)向中国官媒中新社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实现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据孔奕丰观察,未来两年中国经济仍面临全球需求放缓等严峻挑战。预计中国将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提醒,从统计数据看中国经济向好,但微观感受上仍有一定压力。“中国这么大,改革转型中总会有行业和地方发展不平衡,因此微观感受不一样。”

中国经济2023年丧失信心 2024年又如何重建?

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消费、服务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不尽如人意,这些经济数据都在描述一个事实--老百姓没有信心。

“没信心”成为过去一年的高频词,也汇聚了中国经济困难的所有症结。在刚刚举行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一些官方语境中不常出现的词语来印证这一点:“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等。

“信心”这个词上一次在中国成为焦点是在2008年,当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沿海出现外贸工厂的“倒闭潮”,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美国纽约的一次演讲中称,“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这一次,中国面临的情况更复杂,内外部问题交织,如何真正重建人们的信心,将经济推回正常的轨道,药方变得不那么清晰和直接。“疫情让很多人都变成了医生,在经济领域很多人也成了医生,说我们需要这样或那样的治疗。”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近期香港一场活动上表示,“而作为宏观经济学家,我会说首先要稳定病人,然后再考虑其他事情。”

《经济学人》智库(EIU)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苏月向英国BBC中文表示,在中国改变防疫政策之时,市场对中国经济过于乐观了。市场预期中国会出现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快速、“V型”复苏。然而,中国缺乏以家庭为重点的财政转移支付,中国的家庭没有可随时用于消费支出的大量储蓄。

苏月补充称,储蓄水平的提高主要反映了消费者的谨慎态度,而不是等待消费的过多储备。因此,消费反弹的轨迹并不顺畅。此外,房地产市场疲软和地方财政状况也是影响形势的额外因素。而政府的应对措施过于零碎。

中国经济政策反复无常

今年以来,北京当局掀起所谓的“反间谍”活动,在外商和外国媒体中引起寒蝉效应。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动让西方管理顾问公司、审计公司等机构遭遇了一连串的突击搜查、调查和拘留行动。与此同时,《反间谍法》的拓展使外国公司高管愈发担心,在中国开展市场调研等常规商业活动可能被视为间谍活动,这导致了外资、外企对华投资的信心消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省会成都,一位贸易官员夏天的时候赴欧洲招商引资,最终却空手而归。这位官员说,在他对欧洲招商引资的20年生涯里,这是第一次连一份谅解备忘录都没有签到。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的资金流出额将抵消投资流入额,对一个在过去40年里资金流入一直多于流出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变化。

在经历了北京当局对科技公司等私营企业近两年的严厉打击后,一些私募股权公司及其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一直在重新考虑他们的投资战略,这给私募股权投资者的回报前景蒙上了长长的阴影,并令他们减少了投资决定。

总部位于香港的东方资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 Inc.)董事总经理安德鲁・科利尔此前对路透社表示,北京当局的政策,包括以国家安全名义打击、对科技行业的严厉监管以及对外国人的密切监控,正在迫使许多跨国公司避开中国。

他说:“既然经济正在急剧放缓,(北京)就会有新的方式来说服外国人回来。”他补充说,这些措施可能“太少、太晚”。

现在许多人怀疑,低增长是否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从许多方面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正是中国经济发展萎缩的一个缩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