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控与西方政要共谋 美前驻港总领事: 荒谬至极(图)

发表:2024-01-05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黎智英
黎智英于2020年12月31日抵达香港终审法院。(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香港传媒大亨、《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被指控违反《港区国安法》且“串谋勾结外国势力”一案在新年伊始继续审讯。多名美、英、日等国政要及人权倡导者被点名与黎“共谋”,合作犯案。此举促成多国议员批港府荒谬可笑、侵犯外国公民权利,并联署呼吁制裁实施国安法的中港官员及香港特首李家超。

综合自由亚洲和路透社的报导,1月2日,控方代表香港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陈词,称美国前官员,包括美国前驻港总领事郭明瀚(James Blair Cunningham)、美国务院前资深顾问惠顿(Christian Whiton)、美军前副参谋长基恩(Jack Keane),以及美国前副国防部长沃夫维兹(Paul Wolfowitz),他们均是黎智英的“外国代理人”,合伙串谋拟定多项制裁官员。包括限制贸易及进出口、扩大对港人居留权或其他留在海外等法例及政策,其中美国对42名中国及香港官员实施了制裁。

控方补充道,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前,黎智英就已积极寻求外国对中港政府进行制裁,进行敌对行动。例如,他与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及前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商讨港府推动《逃犯条例》修订,要求美国制裁镇压2019年示威行动的中港政府官员。

除此之外,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执行董事裴伦德(Luke De Pulford)、日本前众议员菅野志樱里(Shiori Kanno)、金融家布劳德(Bill Browder),则被控方列为黎智英的“共谋者”,游说多国对香港实施制裁。

对此,榜上有名的郭明瀚快速回应,港府的控诉“愚蠢荒谬至极”(ludicrous in the extreme)。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黎智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和记者......他和我一样,都是自由、人权、法治及和平示威的倡议者。”

“他与政治人物、商界领袖、国际媒体、活动人士,以及身为前外交官的我接触却被视为犯罪,这种说法真是太荒谬了。”

郭明瀚要求港府释放黎智英,并将和其他所谓“共谋者”继续支持黎等被中共迫害港人,呼吁美、英政府严厉谴责、结束这场“闹剧”。

罗杰斯也发声明表示,大多数被指控的“违法”活动,早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前就发生,但却仍被该法追溯。他批评港府违背承诺。”黎智英被指控的'罪行',是和我及其他外国政治人物及倡议人士接触,并从事新闻工作。身为香港一家主要报纸的出版人,这应当被视为完全正常的合法活动。”

他指出,黎智英案只不过是一场“作秀审判”,与真正的国家安全无关,反而凸显香港的自由和法治被严重的破坏。

由全球33国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声,批评港府捏造证据,称黎智英从未直接或间接参与IPAC在香港的任何活动。控方指其执行董事裴伦德、日本董事菅野志樱里等人存在串谋行为,更是无中生有,这是侵犯外国公民权利。

香港市民吴先生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已经第4次到法庭旁听黎智英案的审讯。他觉得这好像是对每一个支持新闻及言论自由的香港人的审讯,他指责当局践踏民主。

从事医护行业的香港市民Zoe称,自己以前都看《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的报导。但自从这些规模较大的传媒机构停运后,小规模的网媒很难提供香港本地以外的新闻,而深入的专题报导也较少。她认为,黎案是赤裸裸地剥夺香港人的言论及新闻自由,希望见证香港正在消逝的自由。

看中国专栏作家李子壬评论:港府对黎智英的指控太过牵强,完全不成立。若当局继续胡搅蛮缠,恐进一步得罪西方,招致美国实施新一轮制裁,而黎智英亦会因此成为香港的民族英雄,如甘地、曼德拉等人,名垂千古。(请见黎智英“有恩”港官反遭指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