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F:北京朝鲜令人不寒而栗 中国沦全球最大记者监狱(图)

发表:2024-01-06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国界记者组织总秘书处
无国界记者组织总秘书处(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CC BY-SA 4.0/Justice.RSF)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披露,2023年全球总共有779名记者遭到监禁,而中国再度成为记者被关押在监狱人数最多的国家,被其关押记者高达了121人。

报告中指出,遭到判刑关押的记者中,其刑期从1周至20年不等,其中有547人被关押于45个国家,他们将在监狱中“度过新年”。而被监禁的记者之中,有将近一半人遭关押在4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缅甸、白俄罗斯及越南。

目前中国仍是世界上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总计有121名记者被关押。据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在2023年除了这121位记者之外,另有14名记者遭关押了逾48小时。

排在中国之后的国家分别为缅甸(69人)、白俄罗斯(39人)、伊朗(21人),以及土耳其(5人)。

无国界记者的秘书长克里斯托夫·德卢瓦尔(Christophe Deloire)指出,每一个被监禁的记者皆被剥夺了工作。同时这也意味着,当一名记者受到恐吓时,也会使其他的记者感到威胁,进而侵犯数百万人的新闻与信息自由权。

自从2000年起,无国界记者组织连续发布了相关的数据。该组织称,只有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确认记者死亡或者遭监禁与其新闻活动有关之时,才会将其列入名单之中,且名单上的人皆会被核实。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中国就已经超过了叙利亚,而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记者监狱,而且还一直持续到现在。

北京当局从2016年开始用“反恐”名义来打压维吾尔人,在2021年就有71名维吾尔记者身陷囹圄,其占中国在押记者的一半以上。

据另一家非政府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统计数据指出,自2019年开始,中国就已经成为全球监狱中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在2019年有49位记者被监禁,到了2022年,有43名记者遭监禁。

2021年12月7日,无国界记者组织曾经发表一份长达82页的报告,名称为《中国新闻业大跃退》,全面揭露出北京当局如何违背于国际上对于言论自由所做出的相关承诺,还详细介绍了近年中共政权如何在全球进行打压新闻业及知情权。

此外,报告总结了中国当局镇压记者的手段,其中包括了要求记者当中国共产党的喉舌、排斥外国的记者、监禁记者、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为借口来加重打压、在新疆对于媒体的封锁、香港记者遭受国安法的威胁、在国外进行搞大外宣、中国大使馆沦为一个反资讯自由的打手等。

跨国迫害流亡海外记者、亲友和受访者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2023年12月6日公布的报告中披露,包括了中国等至少有26个国家的专制政权,把压制新闻自由触角延伸至海外,有许多自中国流亡到海外的新疆与西藏记者,以及他们家人和受访者也遭受到迫害。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报导,在该份以“无法被熄灭的光:流亡新闻和跨国压迫”(A Light That Cannot Be Extinguished: Exiled Journalism and Transnational Repression)为题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柬埔寨和土耳其等至少有26国的专制政权,其日益频繁地跨越国界,展开攻击、恐吓与拘留记者,来控制讯息且消除异议言论。就算这些记者已经远离了家园,但他们的人身安全仍然难以获得保障。

“自由之家”访问了16名不同国家记者,以及其所属的公司或者组织,且记录自2014年以来所发生的112起事件,其中包括了绑架、人身攻击与暗杀等。这些国家除了对记者人身进行迫害或者骚扰之外,更透过人肉搜索、污蔑抹黑、网络威胁及司法起诉等行径,试图来让揭露真相的记者噤声,或者削弱其报导影响力。报告中表示,这些政府主要目的是想要压制不同于官方的观点,甚至针对居住于海外的公民进行思想控制。

报告的共同作者怀特(Jessica White)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国是跨国镇压最为严重的政府之一,其采取的手段既广泛且阴险,包括了直接进行人身攻击、限制行动自由、透过恶意软件和社群媒体等来威胁记者的家庭成员。

怀特称,在此份报告的中国章节内,有许多是自由亚洲电台西藏和维吾尔族记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不只他们的访谈对象已经遭北京政府锁定,致使记者失去信任而增加了工作难度,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身边的侨胞究竟能够相信谁,一位记者向我们解释说,这种感觉就像到处皆有眼线。

无国界记者组织: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最后3名为越南、中国、朝鲜

2023年5月3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了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该组织表示,今年为挪威连续第7年高居180个国家地区的榜首,而非北欧国家的爱尔兰也罕见地超越丹麦名列第2名;但最后3名全都是亚洲国家,分别为越南的178名、中国的179名,朝鲜的第180名。

无国界记者组织提出警告,现今大量数位造假内容产业正在迅速成长,除了制作和散布不实资讯之外,也提供了生产不实资讯的工具,而让窜改能力变得空前,而且政治人物亦可能参与不实资讯或者宣传活动,使得对错、真假区别变得模糊,导致动摇了优质新闻产制者地位,让新闻业变得脆弱,更对民主自由造成威胁。

亚太地区部分,朝鲜、中国、越南和缅甸(第173名)都是亚洲一党专政国家和独裁政权,其对新闻界的压迫最为严重,其领导人也持续收紧了对于公共言论的极权控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