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售新疆番茄 为何亚马逊和沃尔玛仍在卖?(图)

发表:2024-02-07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
新疆番茄被贩售到美国,民众可能无意间就会买到。(图片来源:Chiot's Run via Flickr)

【看中国2024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自2021年1月起被美国当局限制贩卖的新疆番茄,居然被发现在亚马逊、沃尔玛、Etsy及食品杂货配送应用Instacart和Uber Eats的购物表上。民众可能无意间就会买到由中国新疆被强迫劳动的维吾尔人种植的新鲜西红柿或加工的番茄罐头。

禁卖产品氾滥

依据2022年6月正式生效的《防止维吾尔族强迫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所有来自新疆的商品均被禁止在美国销售,包括该地区出产的西红柿和棉花。迄今,美国官员已经在港口扣押了超过22亿美元的货物,作为对中共在该地区大规模拘留、进行“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回应。

此前,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称,多达50万来自新疆主要是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被逮捕后,被分配到农场和工厂劳动。

尽管如此,《福布斯》(Forbes)利用以色列初创公司Ultra Information Solution的审查平台跟踪数据,发现多个大型网络零售商和食品杂货配送APP上,都有来自与新疆有关联的中国企业提供的番茄罐头和番茄酱在出售。

Ultra联合创始人齐昂(Ram Ben Tzion)表示,“中国进口商能够轻易绕过《维吾尔族防止强迫劳动法》的执行。”“美国市场上广泛存在强迫劳动产品。”

调查显示,亚马逊、沃尔玛和Etsy上的第三方卖家都在销售Nina、Gino和Zehrat Safa品牌的番茄,它们由中国河北番茄工业公司生产。

这家位于北京西南约200英里处的食品加工厂在官方网站上写着“原材料来自新疆”,并大肆宣传该地区的阳光和气候宜人,适合种植可口的西红柿。截至记者发稿时,河北番茄公司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对于贩卖被禁产品,沃尔玛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但亚马逊发言人弗拉格(Jennifer Flag)表示,该公司将遵守法律,“只要发现或收到强迫劳动的证据,就会采取行动撤销该产品,并暂停销售权限。”但新疆番茄仍在产品列表中。

Etsy公司则拒绝发表评论,不过,媒体发现新疆番茄已从产品列表中被删除。

Instacart尚未置评。而Uber发言人尼克松(Caspar Nixon)则称,其卖家已被禁止“交付当地法律规定的受限物品”。

引进新疆禁品的主因

在新疆收获的番茄似乎也在悄悄进入其他美国食品公司和零售商的供应链。

根据海关记录,当局对新疆产品下达禁令后,总部位于佛罗里达迈阿密的食品进口商Golden Seed接受了两批来自河北番茄产业的番茄酱。而Golden Seed的番茄产品是通过Instacart贩卖。

根据海关的记录,拉丁裔食品公司Goya Foods的波多黎各分公司在2023年11月也曾接受一批来自新疆中基实业(Chalkis)子公司的番茄酱。这家在深圳上市的农产品商是从中国国有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拆出来的,直到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仍是其主要股东。

创建于1954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一个庞大的准军事组织,旨在发展新疆经济。但在2020年因涉嫌侵犯人权,受到美国制裁。然而,在中国的中基实业公司与其加州的美国子公司均未受到制裁。

Goya Foods发言人曼斯卡尔科(Natalie Maniscalco)向媒体提供了确认这批货物的补充文件。文件显示,这批货物曾被美国海关扣留,但在确定不是"强迫劳动产品"后被放行。美国中基实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何鹏(Peng H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声明,他于2018年收购了新疆Chalkis公司的股份。

“这样做(贩卖被禁地区产品)的唯一原因就是节省成本,”加州番茄种植者协会主席罗明格(Bruce Rominger)直接了当指出。“加州拥有美国最严格的环境、食品安全、劳动法和工资标准,这些标准带来了成本。”

据行业网站番茄新闻(Tomato News)的消息,美国是番茄出口大国,但中国番茄酱的价格比加州种植的产品低约70%。

人权组织称,多达100万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柯尔克孜族的少数民族被关押在“再教育营”,此举遭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谴责,并被视为“种族灭绝”。

尽管北京当局一再否认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但又强调出现在新疆的规模庞大、戒备森严的培训营是该国反恐计划的一部分。

川普和拜登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就中共在新疆的政策向其施加压力。除了2020年7月出台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外,2021年通过的《防止维吾尔族强迫劳动法》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要求进口商证明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产品都与强迫劳动无关。

众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尔西(Raja Krishnamoorthi)在给《福布斯》的一份声明中说,“与维吾尔族强迫劳动有关的番茄产品仍然能够上到美国商店的货架,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