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党不过半民意见真章 台湾人是大选赢家(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4-02-03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特大

台湾人参加在台北举行的总统竞选集会。
台湾人参加在台北举行的总统竞选集会。(图片来源:I-HWA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花开花落,硝烟散尽,2024年中华民国(台湾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尘埃落定。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的胜选,情理之中;中国国民党晋升国会第一大政党,合情合理;台湾民众党如愿以偿成为国会“关键少数”,理所必然。所有这些无一不显示出今年台湾大选的主题:三党不过半,民意是关键。

任凭选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2024年中华民国(台湾)第十六任总统副总统选举及第十一届立法委员选举投票结果,不出意外地如期而至。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最终胜选,这是台湾自1996年总统直选以来首次同一政党连续3次赢得总统大选,打破“8年政党轮替”的政治定律;也是继2000年总统大选之后,再次出现无一政党总统候选人得票率过半的现象。

在立法委员选举中,根据政党票得票率,民进党与国民党均获得13席不分区立委,民众党获得8席不分区立委。依照区域立委得票情况,国民党获得39席,民进党38席,无党籍2席,民众党立委候选人胜选率为零。由此可见,台湾蓝绿白三大政党在国会均未能获得过半席位,国民党以52席成为第十一届国会最大政党,51席的民进党次之,民众党以8席不分区立委成为国会“关键少数”,其他政党则在此次台湾大选中全军覆没。

打破8年政治定律 民意警示民进党须谦卑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联手在2024年台湾大选中获得558.6万票,以40.05%得票率胜选。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在2024年台湾大选中获得558.6万票,以40.05%得票率胜选。(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曾经连续8年总统胜选、国会过半,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联手在2024年台湾大选中获得558.6万票,以40.05%得票率胜选。在此次大选“政党轮替”的主流民意下,民进党打破了8年政党轮替的政治定律,成为第一个连续3任总统执政的政党,创下中华民国(台湾)历史纪录。

从这次大选投票结果来看,不能否认赖清德是“双少数”民意的台湾总统。因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获得了467.1万票,得票率33.49%;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得票率是26.46%,获得369万票。这意味着至少59.95%的多数台湾选民没有选择赖清德。

与以往2012年、2016年和2020年也是三足鼎立态势的总统大选相比,时任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2012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016年、2020年)胜选的得票率均超过50%。尤其是2020年蔡英文与赖清德联手获得817万票(得票率57.13%),创下中华民国总统直选历史上最高得票纪录。

与此同时,即使在三党不过半的情况下,民进党在国会也失去了第一大党的地位。和上一届国会62席立委相比,民进党此次立委席位减少了11席,只赢得51席。这一结果不仅警示民进党其民意支持率不如以往,还显示台湾人对民进党过去7年多的内政政绩不满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