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皇恩大赦?自由行仅开放多两城市(图)

作者:乐言 发表:2024-02-25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港夜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维港夜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基于“国安”理由,香港拒绝外国势力来港,转而将振兴旅游业的目光投放在大陆游客身上,包括扩大自由行城市。政府的迫切要求终于获得中央积极回应,23日宣布将西安和青岛纳入自由行城市。大家没听错,只有两个城市而已。

自由行计划自2003年7月28日起推行至今,全国有49个城市的居民可以个人身份访港。照理说,中国大陆城市多达684个。特区政府如此迫切地释出诚意,希望大陆游客来港共襄“由治及兴”的盛举,有什么理由中央只批出两个城市?难道不给特首面子?还是希望大陆居民齐齐内循环,肥水不流外人田?

即便如此,特首李家超仍感谢称,中央积极回应特区政府的建议,再次凸显习近平对香港,及香港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他称赞西安和青岛“两个城市千万人口、万亿GDP,每年的增长代表市民高收入、高消费的消费群,对香港高增值过夜旅客方面特别有帮助。”

根据大陆“网易”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青岛和西安的月薪中位数均为7500元人民币。不计旅行所需的机票钱,7500元来港旅行7日,每人每日消费得1700元,仅够维持在港期间的基本酒店住宿和食物开销,所以就不要指望他们可以大手笔购物花钱了。

不过大陆旅客胜在人数够多。西安的常住人口接近1300万,青岛市的常住人口为1034万。撇除当地城乡等低收入人口,两地达到月薪中位数的人口合共有1167万人。按照特首意思,“人多就是力量”,假设这1167万人在2024年全部来港旅行一次,每人在港消费7500人民币,就可以为本港带来87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但是,如果特首这样乐观,不免太不了解内地同胞的生活了。毕竟同胞们不似香港特首,月月40万港元入袋,日日豪住礼宾府,吃饭有厨师,出入有司机。同胞们收入有限,每月还要交房贷、物业费、手机费、电费、燃气费、水费、供暖费,还要供养四大长老及负担子女,平时衣食住行,人情往来都要花钱。尤其经济低迷,工作朝不保夕,为何要把辛辛苦苦攒的钱拿来香港破费?

即使内地同胞给面特首面子来港旅行,也是以“特种兵”方式穷游,不购物、不消费、不过夜。以最小的开支,玩最多的地方。尤其是2022年七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示范如何白天来香港,夜晚回深圳,第二早晨再来,现在同胞们有样学样。特首真是不要期待同胞会过夜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