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存款4年增58万亿 贫富天平已经失衡(图)

发表:2024-02-2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贫富差距已经十分巨大。
中国贫富差距已经十分巨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过去4年时间,中国住户存款增加了58万亿元人民币。而通过年人均工资收入和年增人民币存款数据对比可以发现,贫富差距已经十分巨大。

4年时间住户存款增加了58万亿元

根据中国央行的数据,从2020年初到2024年1月,住户存款共增加58.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82%是定期存款,这四年新增存款总额相当于2009年到2019年总和。

中国住户存款在最近4年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2023年住户存款增量为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低于2022年的17.51万亿元。

住户存款余额在最近4年也保持增长,从2020年底的152.84万亿元增长到2023底年的196.93万亿元,增长了32.4%。截至2024年1月,中国住户存款余额为199.12万亿元,同比增长9.5%。

中国民众为什么在最近几年热衷于存款?2月27日,中国门户网站新浪转载《南都周刊》的报道,在存款利率下调的背景下,有消费者仍在拼命存钱。黑龙江某地农商银行网点做客户经理的陈杰(化名)表示,目前他所在的网点存款余额已超过4亿元,而贷款余额才超过1亿元。

“如何找钱”成为金融机构费尽心思研究的事情。2024年1月“开门红”期间,有中小银行客户经理反映,其贷款指标逐年增加,让他们倍感压力。以陈杰所在的网点为例,2024年整个网点的贷款投放指标在3000万左右,陈杰一个人就要承担1500万贷款量。

银行的困境在哪?“目前,存款是银行负债的最主要来源。随着资管新规等深入实施,同业负债持续压降,存款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近年来中小银行负债成本上升明显。”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疫情封控压制消费和投资意愿

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与压抑的消费意愿、关闭消费场景、限制就业市场景气和居民收入增长。

超额储蓄是指居民实际储蓄水平超过其正常储蓄水平的部分。正常储蓄水平是指居民为了应对未来不确定性而进行的储蓄,其水平通常与居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相关。

超额储蓄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增加;
消费场景缺失、消费意愿下降,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减少;
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偏好下降,导致居民资产配置偏向存款等风险较低的资产。

超额储蓄会对经济产生以下影响:

降低消费需求,拖累经济增长;
增加资金供给,推升资产价格;
挤压企业融资空间,加剧融资成本。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26日报道,资深财经评论人士郑旭光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四年,中国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客户存款突然大增与经济环境和政治环境息息相关。他说:“不是有三年抗疫吗,动态清零期间的居民消费基本上没动静。另外就是投资,当时除了已经有订单的外向型企业,其它的企业,得到的教训是千万别投资。因为,房产在贬值、股市在下跌,民间资本投资大幅度萎缩。”

郑旭光说,海外订单减少以及基建投资规模快速萎缩,自然导致银行放贷量减少:“2023年外需不足,欧美国家都在加息,大家觉得钱还是存入银行保险。但赚息差的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就没有收益。另外,政府负债累累,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民众不敢买房,不贷款。”

人均工资2.2万与16.67万亿存款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其中包括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

按收入来源分,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053元,增长7.1%。

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7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9.0%。

中国央行1月12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8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5.74万亿元,同比少增510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6.67万亿元。住户存款即居民储蓄存款。

金融数据凸显贫富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分析指出,年平均工资收入只有2.2万元,而住户存款年增16.67万亿元,表明贫富差距十分巨大。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是依靠工资收入,投资渠道很窄,以股市为例,A股股民每年人均亏损5万元-8万元不等。其它基金、债券方面也是大幅亏损,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爆发后,连带信托等投资品都受损。住户存款的大幅增加,说明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

投资者在不正常的资本市场多有亏损。2023年是中国股票市场诞生的第33个年头。中国股市历史很短,但是,却是全球股票市场唯一的在33年就经历了世界股市产生以来所有的暴跌风险。虽然曾有过短暂的暴涨经历,但依然被跌跌不休的长期熊市所笼罩。众多股民在中国股市的投资目标,竟然变成了争取解套。特别近些年,中国股市所存在的问题仍然是募集资金能力全球第一,投资回报世界倒数第一。

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李迅雷此前发表题为《上山容易下山难?从需求侧看经济》的文章提到,“我国居民人均GDP水平只有1994年日本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而日本基尼系数一直维持在0.4以下的安全区间,更有利于消费。

李迅雷曾做过统计,凡是人口规模超过1亿人的国家,大多基尼系数都在0.4以上,说明人口规模越大,收入分配的“方差”会相应扩大。根据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发表的调查数据,“我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约为9.64亿”。

在2020年5月28日,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是1000元”,而“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又由于受疫情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

基尼系数很高 不是共同富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提出“共同富裕”时称,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此前在《财经》杂志主办的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会福利供给来减少不平等,而要降低基尼系数,“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说,要实现这一目标,更重要的是“建造起一个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也可以叫社会福利体系”。

蔡昉认为,经济发展要保持在适度的、合理的增长区间。而且,基尼系数要降到0.4以下,“如果高于0.4,没法说这是共同富裕”。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在0-1的区间,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趋于平均,通常将0.2以下视为绝对平均主义。基尼系数越高,贫富差距越大,0.4-0.5为贫富差距较大,0.5以上为收入悬殊。

2012年12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收入不均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高达0.61。

值得注意是的,中国国家统计局不知道出于何故,自2000年起暂停了发布基尼系数数据,于是西南财经大学便花了3年时间,自己做了这项调查。不过,2013年,中国国家统计局一口气补齐了2003—2012年的数据,然后又十年时间没发布数据。到2022年,又一口气补齐了前十年的数据。在统计局的数据里,过去20年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都不大,最高的一年是2008年的0.49,最低的一年为2015年的0.46。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