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投资者们寻找网络“哭墙”(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0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虽然中国央行于2月5日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万亿资金,但中国股市跌跌不休,投资者们在美国和印度的驻华大使馆的微博评论区宣泄情绪,舆论称为“哭墙”。

中国央行降准 股市再跌

2月5日,中国央行正式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约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长期流动性,与2023年两次降准幅度0.25个百分点、单次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左右相比,此次中国央行降准力度加倍,凸显北京当局对经济的强刺激措施。

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有更多资金可以运用。

官媒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本次降准在实施力度、落地时点、政策组合等多方面“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在力度上,“0.5个百分点”是近两年来的最大降幅;从时点看,在市场预期需要再“暖一暖”、经济复苏需要再“推一推”的关键窗口期,向市场传递出年初宏观调控加大力度、货币政策做好逆周期调节的鲜明信号。

不过,中国央行的放水,并未对“冰窖”中的中国股市注入一股“暖流”,上证综合指数2月5日开盘跌破2700点,跌幅一度超过2.5%,沪深两市超过5000只个股下挫,千股跌停。上证综合指数收盘2702.19点,跌1.02%。

此前在2月2日,中国股市再度大幅下探,沪指盘中一度重挫逾3%失守2700点关口,最终收跌1.46%至2730.15点。全市场下跌个股逾4900只,上百只个股跌停。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当周,A股总市值一周蒸发逾6.26万亿元。沪指累计跌幅达6.19%,创下2018年10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远超去年全年跌幅3.7%;深证成指单周下跌8.06%,创业板指单周下跌7.85%,均创下2021年2月末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美国大使馆2月2日先后贴出其发言人向中国民众拜年及长颈鹿保育的2篇文章,但下方却满是中国网友抱怨股市暴跌、经济衰退的留言,这些民众出言攻击的对象并非美国,而是中国。更有人暗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应为此局面负责。

中国投资者接连几天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博发文留言,评论超过15万条,点赞人数逾68万;投资者除了在美国驻华大使馆这里“取暖”外,中国投资者还涌向了包括印度驻华大使馆在内的微博。

投资者寻求网络“哭墙” 中国网管启动大规模删文

“哭墙”或是描述其为“令人哭泣的地方”在19世纪的英国文学被广泛使用。会有这类描述,是因为犹太人经常到此悼念他们消失的圣殿。

中国股市连日大跌,愤怒的民众涌入美国驻中国使馆微博留言宣泄不满,留言突破15万并遭删文后,这些民众转往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的微博留言宣泄,留言数量已超7万,有人还为自己以往歧视印度的言论道歉。投资亏损的投资者们,在网络上寻求“哭墙”。

在经济前景短期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即使中国官方屡屡信心喊话,并动用“国家队”资金进入股市护盘,但不见起色,上证综合指数2月5日盘中创下2635点的大波段历史新低。

有中国民众称,他在美国使馆微博的长颈鹿贴文下方留言后,不但自己的新浪微博帐号被禁言,连使用同一部手机注册的其它网络社交平台帐号也被禁言。

于是,中国网民纷纷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微博,转往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微博留言,且有聚集之势。

台湾中央社报道指出,中国民众惊叹印度股市为何20余年来能大涨24倍。有人表示“伟大的国家,伟大的金融市场,给你们点赞”;有人直指“就隔座山(喜马拉雅山),怎么就差这么多呢”;还有人说“向印度致敬,向印度学习”、“为莫迪点赞”。有人说“我以前喷美、喷印,现在我支持你们,我错了,对不起”;有人表示“三哥,原谅我以前是井底之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