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惊爆男童疑遭保母虐死 蓝绿发声关注(图)

发表:2024-03-13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母虐童致死案,国民党批社会安全网失灵。
台北市爆出保母虐童致死案,国民党批社会安全网失灵。(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北市在11日传出保母虐死孩童案件,震惊社会。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今(13日)在脸书发文,对虐童案件心痛不已,并强调“让孩子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是政府的责任”。赖副总统并说,希望此案侦办的过程中,执法单位应注意比例原则,不要让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独自面对。

近日台北市爆发虐童事件,一名1岁半的男童因父母入监无法照料,去年9月经新北市社会局、儿福联盟协助转介给一位有证照登记在台北市的刘姓保母照顾,不过保母竟与亲妹妹将男童双手指甲拔光、打断牙,头部也出现多处瘀伤、双腿骨折,最终死亡。2人被检方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声押获准。

而负责访视的陈姓女社工也被质疑包庇上铐移送法办。讯后检方依伪造文书、过失致死等罪命陈女30万交保。

对此,副总统赖清德13日在脸书发文指出,国人对于虐童案无不心疼、悲愤,当得知手无寸铁的幼小孩童竟遭受如此对待,他也同样心痛不已,蔡英文总统也感到痛心,并且高度关切。

赖清德说,让孩子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是政府的责任,然而面对这样的不幸事件,无论是地方或中央政府,都责无旁贷,而关于本案在业务权责单位间,通报、访视以及照护人员管理上的不足,中央政府主管机关,将全力协助后续检讨、落实,务使地方相关单位从速改善,行政部门也已召开专案会议,将尽速针对制度面问题,给予通盘检讨与改善作为。

对于警方约谈儿福联盟女社工并上铐解送,引发社会争议。赖清德说,基层社工人员是社会安全网的第一线,承受了非常重要的责任,他相信多数的社工朋友,对于助人工作皆尽心尽力。因此,他希望在侦办过程中,执法单位应注意比例原则,对于不幸案件发生时,不该让他们在第一线独自面对。

央广新闻报导称,台北市长蒋万安上午前往台北家扶中心参访,了解委讬安置情况并与寄养家庭对话。对于虐童案,蒋万安受访时表示,社会安全网不能沦为口号,中央与地方要共同打造一张能接住沉默无声者的安全网,把该纳入的各方都纳入,吁请中央出面整合协调,在委讬方、承办方与保母辖管方之间建立一个共访机制。

蒋万安指出,在共访机制建立之前,已要求北市府社会局提高访视频率,对于收出养前的保母托育儿童,要改成每个月访视一次,且要能看到儿童、观察到儿童身心情况才行,对全日托育儿童,则要主动将访视频率调整为一年6访;另会规画检讨保母的推荐与评监、训练与领证以及孩子的守护计划。

由于这起虐童案太受关注,出现许多意见与指责,蒋万安表示,现在不是政治口水或攻防的时候,而是要即刻面对问题,提出因应方案,“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从机制面和整个制度、社会安全网,大家共同来努力。”

蒋万安还提到,社工人员很辛苦,市府会提供更多支援与协助,同时他也认为目前不应让助人工作者、社工成为代罪羔羊。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今日出席“国民党团干部布达授证典礼”致词时也表示,虐儿案让民众相当心痛,在野党要表达最深刻的沉痛哀悼,同时跟孩子和家长站在一起,要求中央、地方政府做好社会安全网,并要求卫福部负责,希望能保护每个孩子。

而民进党团干事长吴思瑶、立委林月琴与张雅琳等人则召开舆情回应记者会指出,民进党会以负责任的态度,包括收出养制度、居家托育政策、建立社工支持体系等,中央会协助地方完备制度,让憾事不再发生。

吴思瑶说,社工不是暴力犯罪的现行犯,台北市警方却违反比例原则上铐,且根据“儿少法”和“居家托育管理办法”,这起虐童个案管理在新北市,保母的托育服务管理督导是台北市,归属于地方政府权责,台湾禁不起再有下一个类似事件的发生。

吴思瑶强调,中央会协助地方,该支持就支持,该检讨就检讨,但也请社会停止猎巫与政治操弄,呼吁国民党不要再消费悲剧,进行无意义的政治口水。

太报报导称,行政院长陈建仁12日在出席立法院院会前受访表示,对于台北市发生这件事情,大家都相当愤怒、痛心、难过,卫福部也在第一时间增加对2岁以下无法自我表达孩子的访查频率,他也已请卫福部去深度了解台北市政府的个案,有需要中央协助的地方,他们一定会全力协助。

陈建仁强调,他们一定要确保每个儿童的安全,使儿童能快乐成长,政府中央与地方都责无旁贷,他们会全力以赴,让这样的事件不要再发生,确保所有幼儿的安全。

另外,在立法院施政总质询会上,立委李坤城提出三大问题,包括:一、重新检讨高风险家庭儿童转介安置机制;二、社工的低薪、缺人及流动率高的老问题,在访视时没有公权力;三、居家保母的审核机制要加强。

立委张雅琳也在质询时提出3大疑点,包括:第一、为何访视的社工发现孩童明明有状况,却不积极通报主管机关?其二,原保母本就打算收养,为何被拒绝;第三、孩童的家长为何没有选择携子入狱,是不了解可以申请吗?她呼吁行政院应责成相关单位厘清事实真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