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前员工谈“中产孩子没未来”遭封杀(图)

发表:2024-03-16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 中国 就业
近日,一篇题为<中产的孩子没有未来>的文章引发许多人的共鸣。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Stringer)

【看中国2024年3月16日讯】中国大陆社会“内卷”的议题近年备受舆论关注,近日,一篇题为<中产孩子没有未来>的文章,引发许多人的共鸣并在网络疯传,结果遭到中共封杀

这篇文章作者自称是科技巨企华为的前员工,他讲述的是自己与两位华为前同事聚会时的谈话内容。文章其中一位在上海定居的前同事指,他就读初二的儿子无心向学,理由是他看到名牌大学毕业、还是研究生学历的父亲,到现在已有一定岁数了,但仍日复一日地加班加到很晚,他认为自己考不上好的大学,届时只会比父辈过得更惨,于是决定去送外卖。

这位上海父亲与妻子商量后,竟同意他儿子放学后去送外卖,“1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谁知道啊,他不愿意学就算了吧,反正我和我老婆都想明白了”。

另一位来自浙江的前同事则叹息,现时的孩子真的太“卷”了,同时透露现时华为招聘的全是清华、北大,985及211工程重点大学的毕业生,要不就是留学回来的,当中包括大量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的院校,“现在就算是个正常985要进华为都要卷掉几层皮”。

对于未来的职场,上海前同事表示,人工智能(AI)替代的就是普通学校孩子未来的工作,对此他直言“太恐怖”,认为除非能把学历“卷”到顶尖,否则前途照样不确定。

浙江前同事则称,别以为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就能高枕无忧,他以自己为例,即使是从事芯片领域,算有技术含量,好不容易熬到离退休还剩一年,结果最近华为准备改政策,打算把退休时间从原来的45岁延至50岁。更有传言称要是不续约,那之前买的内部股票也没法保留,分红也没了,“外面看华为全是光环,内部看全他X是各种限制,日子也不好过啊”。

对于当今这样的社会现象,作者总结,不管是华为遭受的极限制裁,还是中产阶级的教育焦虑,说白都是增量已经没有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内卷正在加剧”。对于内卷什么时候结束,他认为不好说,反正接下来几年只会更残酷,“烈火烹油的飞速发展已经结束,接下来,是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都没有经历过的‘非高速增长’时期”。

他并指出,对于普通人而言,只要“茍”着就好,“现金为王,什么房贷几百万、家属不上班、二娃上国际学校这种中产作死三件套,离得越远越好”。他还提醒要对一切投资产品充满警惕,现金贬值就让它贬值,“只要你承认自己还是一个普通人,就要接受财富贬值的宿命。只有极少数人的钱可以跑赢通胀,但你不太可能是极少数人”。

相关文章传出后,很快在网络引发共鸣,但同时也引起网管注意、进行封杀

对此,有网友感慨说,“这也能被‘和谐’”、“说什么中产的孩子没有未来,那其他人的难道就有了吗?”、“中产及以下的自动成为奴隶”、“华人的未来在哪?”

众所周知,2023年中国的青年失业率屡创历史新高。在16岁至24岁的年青人中,城镇失业率高达21.3%,但这一数据仍被外界质疑严重低估。中共统计局也一度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中断长达4个多月。

近期,中国微信朋友圈也流传一份名为“新时代的‘十不青年’”贴文,所谓“十不”是指:不捐血、不捐款、不结婚、不生小孩、不买房、不买彩券、不入股市、不买基金、不扶老人、不感动。“十不青年”主要针对2000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因此不婚不生、不买房。

有评论认为,无论是“躺平”,还是新时代“十不青年”,均描述了中国一部分年轻人对于社会压力和竞争的消极回应。他们选择放弃与他人竞争,过着更简单的生活,揭示了社会结构性问题。有年轻人在网络上说,他们是“最后一代,没有下一代”。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