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过23条立法 美忧将进一步打击香港自由

发表:2024-03-20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0日讯】香港立法会星期二(3月19日)无异议通过一项倍受各界关注的重大国家安全法案23条立法,引起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强烈担忧。国务院表示,香港新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涵盖广泛” 且“定义模糊”,“可能加速香港曾经开放的社会的封闭”。也有国会议员批评此举说明了“北京正在对香港实行独裁统治”。

香港特区政府3月8日公布《基本法》第23条立法草案后,立法会连日“加班”开会进行全文逐条审议,并在星期二(3月19日)再次加开全体会议以89票全票支持通过了这项名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法案(即“23条”草案)。立法会全程仅在12天之内火速推动并完成立法工作。

《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将在这个星期六正式生效,该法案源自基本法第23条国家安全相关规定,引入39项新的国家安全罪名,以打击“叛国、叛乱、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间谍、破坏以及境外干预”为目标,为北京在2020年强行对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增添更严格的内容。

各界认为,这将进一步全面收紧港人的人权和自由。被指控触犯这项立法的人,一旦罪成,便可被判处七年或以上监禁,最高则可以被判无期徒刑。

这项立法除了可以以国家安全名义和多项罪名对所谓涉案人进行指控和起诉外,还特别包含一项所谓“域外效力”条款,让港府和警方追捕那些并没有在香港本地“犯案”的所谓“罪犯”。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 在星期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新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涵盖广泛”且“定义模糊”,而且 “可能加速香港曾经开放的社会的封闭”。

“我们认为,此类行为有可能加速香港曾经开放的社会的封闭。我们对第23条中所规定的涵盖广泛且定义模糊的条款感到震惊。“帕特尔说,”我们认为,这是在公众意见征询期被缩短后,由非民主选举产生的立法会快速通过的。我们还认为,许多措辞和概述的罪行定义不明确,而且极其模糊。他们使用诸如 ‘境外干预’之类的措辞,这是非常模糊的,我们正在分析这项立法,我们正在研究潜在的风险,不仅是对美国公民,而且是对其他可能存在的美国利益。 ”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也纷纷谴责香港立法会迅速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将缩紧香港不断被压缩的自由。

“一国两制的谬论已经证明是一个谎言,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对香港实行独裁统治,所有外国人都要小心,”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华尔兹(Mike Waltz)对美国之音说,“我的心与那些被剥夺基本自由的美好中国人民在一起。”

“很遗憾的是,这又是一步从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变成中共控制下的高科技监狱的进展,”来自阿肯色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弗伦奇·希尔(French Hil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美国将继续支持那些帮助香港公民离开现在已成为中国一部分的香港的努力,让他们将其才华带到世界其他地方,让他们在别的地方可以谋生、照顾家人并自由的生活。”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星期二在前身为推特的社交媒体X上称,香港政府的做法“令人失望,但完全可以预见”。

“香港与中国大陆不再是分开的,他们的人权和法治只会因这项法律而进一步恶化,”里施参议员说。

包括多位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和其他各国立法者及公众人物组成的一个70多人的国际联盟星期二发表联合声明,齐声谴责香港立法会通过23条立法。

“我们对香港根据《基本法》第23条制定新的国家安全立法表示严重关切,”联盟成员在联合声明中说,“在第23条下的新立法将将对香港的自治、法治、权利和基本自由带来进一步的毁灭性打击,超越北京于2020年实施的《国家安全法》的影响。”

这个由多个国家立法者组成的联盟组织还担心,新的《基本法》23条立法内容将让香港官员将和平行使人权定为犯罪。“该立法破坏了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权,违反了香港根据国际人权法承担的义务,损害了香港作为开放国际城市的角色,”联盟声明说。

美国国会正在审议《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认证法》(HKETO Certification Act)。该法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在法案生效30天内,认证包括华盛顿、纽约和旧金山的三个香港经贸办是否值得延长目前享有的特权、例外与豁免。如果美国政府认证这三个香港经贸办不应再继续享有这些外交待遇,香港经贸办将在180天内停止运作;反之,若美国政府认为香港经贸办继续享有这些外交权利,香港经贸办将得以延长一年的运作,或直到下一次进行评估的时间。

法案已分别通过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但目前尚不清楚法案何时将在院会进行表决。

华尔兹众议员表示,他希望众议院院会尽快将法案诉诸投票。“这是两党合作的结果,当然众议院领袖也都支持中国人民的基本自由。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真正受害者,中国共产党现在寻求在全世界实施其独裁的技术监控国家,”华尔兹议员对美国之音说。

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乔·威尔逊(Joe Wilson)也对美国之音说,“我非常担心,向中国共产党移交(香港主权)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们关心香港人民,他们一直是自由和民主,充满活力的象征,我支持任何我们能支持香港人的方式。”

“对香港人的迫害必须要停止,应该要恢复他们的自由和民主,” 他接着表示。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星期二在X上说,“中国共产党为了破坏香港自治和民主无所忌惮。随着北京持续疯狂侵蚀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致,齐声谴责这些行径,并为公道和究责而努力。”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共同主席、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上周周四致函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达了他们对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反对,要求国务卿采取额外措施保护在香港的美国公民和企业以及那些遭受跨国镇压的海外香港人。

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该特设委员会资深成员、民主党众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也签署了这封信。

四名美国议员对香港政府打算扩大第23条立法表示严重关切,称“这将进一步侵蚀香港人民的法治和基本自由以及美国在香港的利益。”议员们敦促“采取具体行动,追究那些参与侵蚀香港民主的香港官员的责任,并提醒美国企业和公民,由于香港与北京日益密切的结盟,他们可能在香港面临风险。

英国和聯合國批評

英国政府周二也抨击了这项立法,警告称这将对香港这个金融中心产生广泛的影响。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表示,这项对叛国和叛乱相关罪行判处无期徒刑的新法律是匆忙通过的。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家安全和境外干预的宽泛定义将使那些在香港生活、工作和经商的人面临更多困难。”

“这将加剧目前主导香港社会和政治局面的自我审查文化,并使言论、集会和媒体自由持续受到侵蚀,”他进一步指出,“香港新的国家安全法律的总体影响是,它将进一步损害这座城市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卡梅伦表示,这一快速制定的法律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并敦促中国尊重和保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福尔克尔·蒂尔克(Volker Türk)发表声明说:“令人震惊的是,如此重要的立法通过加速程序匆忙在立法会得到通过,尽管人们对其许多条款不符合国际人权法表达了严重关切。”

蒂尔克强调,此法案中定义广泛且模糊的条款可能会导致受国际人权法保护的一系列行为被定为刑事犯罪,包括言论自由、和平集会自由以及接收和传递信息的权利。

“这种模糊性令人深感不安,因为它可能被滥用和任意应用,包括针对异议声音、新闻工作者、研究人员、公民社会行为体和人权维护者,”这位联合国人权高专说。

蒂尔克说:“如此重要和对人权有重大影响的立法,未经彻底审议和有意义的协商就被通过,这是香港人权保护的倒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