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中国人来台“假结婚” 背后阴藏着什么秘密?(图)

发表:2024-03-23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
近年来,中国人以假结婚的方式到台湾从事非法打工之情形有增多的趋势。(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据调查,近年来中国人以假结婚的方式到台湾从事非法打工之情形有增多的趋势。假结婚已成为台湾非法的新兴地下行业,基于庞大的不法利润,两岸的非法仲介集团、人蛇集团纷纷投入,已造成种种社会问题。

台湾立法院专题研究报告指出,有关部门曾对办理假结婚之大陆配偶、台湾假老公及人力仲介公司分别进行实地察访,并探讨相关现行法令与行政措施。案主为一名来自福建福州的女子,她已在大陆结婚并育有两个儿子。透过两岸的不法仲介,她先与大陆丈夫办假离婚,再与台湾人办假结婚。

2003年7月,她与堂妹一起以结婚依亲名义来到台湾。抵台后,她并未与假丈夫同住,而是与堂妹分别在高雄及恒春二地从事非法打工。据悉,她的3位堂姊妹也已办理假结婚来台。此外,其家乡的村落中几乎有超过一半的女人都透过假结婚来台。她们所从事的工作多为家庭帮佣、看护、店员等,有些甚至被迫卖淫。

由于害怕被查获非法打工遭遣返,这些大陆配偶透过台湾的假丈夫与仲介集团,在不同的雇主间不断地转换工作,短则一两个月,长则半年以上。由于所持护照签证是半年期之依亲旅行证件,半年后需经假丈夫的同意办理出境再回台,她们都受到假配偶及仲介集团的控制及剥削工资。一些心有不甘者逃离控制,靠亲戚、朋友觅职,违法居留台湾。她们希望靠打零工赚点钱寄回家用,并早日偿还为来台所负的债务。于是,她们做一天算一天,直到被查获遣返为止。

根据户政机关人员估计,目前两岸人士之婚姻关系有极大部分是假的。许多中国女子愿意付出数万元人民币之高额仲介费来台,因为到台湾打工赚钱比在大陆容易。有些中介还承诺几年后可拿到台湾身份证,帮忙介绍人来台还可获取额外红利。

大量的中国人以合法结婚来掩护非法来台打工,有些甚至还替中共进行搜集情报和促统的工作。这已对台湾的经济、社会、治安、卫生、就业市场等各层面产生了重大的冲击与长期之影响,台湾政府应重视并尽速提出解决方案。

加拿大Youtuber张尧在其直播节目中表示,基于健保、安全等原因,台湾人应该反对将中配入籍年限从6年缩短到4年。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配假结婚的问题。她举了一个例子,多年前中国沿海地区的一个渔村有个女子,因为丈夫家暴而离婚。由于没能力抚养孩子,就以假结婚的形式进入台湾打工,后来被有关当局查获而驱逐出境。

在台湾,中配只要熬到入籍年限就可以离婚了,在这之后政府就不会再追查。如果入籍年限是6年,那么在这6年中,台湾政府发现了她假结婚,就会将其驱逐出境。假如缩短到4年,大规模假结婚的人群被发现的机率就会大大降低。

张尧说,加拿大政府在这方面的做法是比较严谨的,它会倒查,只要发现有人曾经假结婚,不管你已入籍多少年,照样驱逐出境。她认为,这一点值得台湾政府参考。

假结婚犯罪侦防建议

此外,有研究者深入分析大陆女子来台假结婚案之犯罪特性、侦查过程及司法判决结果,提出有效的假结婚犯罪侦防作为建议:

一、建立假结婚情报网:针对宜兰县等假结婚高危险乡镇,利用移责区人员访查机会,落实情报布置,严加查察。

二、全面访查大陆及外籍配偶来台生活情形:全面清查来台大陆配偶及外籍配偶的生活情形,如有不法,即刻举报。

三、结合社会资源关怀与辅导新移民:积极与各社会机关联系,多方关怀及辅导新移民,使其认同及融入台湾社会家庭生活。

四、加强假结婚高危险地区移民法令宣导:利用各种宣导机会及活动,针对山地、滨海乡镇,宣导移民相关法令,提高法律认知,预防人民以身触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