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二月清明上坟早 子孙后代不到老”说啥?(图)

发表:2024-04-0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
俗语:“二月清明上坟早,子孙后代不到老。”说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年的清明在公历的4月4日,黄历的2月26日,那此时的清明节还处于黄历2月当中,为此就应了那一句俗语叫::“二月清明上坟早,子孙后代不到老。”

这个话我们如果按照字面意思来说,就是如果清明节在黄历的2月份,那上坟扫墓不宜过早,否则就会影响后代的寿命。这个话是真的吗?

清明同时是一个节气和一个传统的节日

这个清明跟其他节气确实不太一样,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它更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当然,清明反映的是一段时间的是最基础的气象变化,比如说温度、湿度、降水等等。

那如果清明节在黄历的2月份就意味着这一年的立春来的很早,比如说我们今年春节之前就立春了。所以这一年天气回暖一定就会比较早,而天气回暖的早,那万物复苏的就早,尤其是田地里面的杂草也也会长得很快。正所谓“二月清明一片青,三月清明草不生。”其实就体现了这个意思。

另外,很多坟地都是在田间地头,甚至可能就在别人的庄稼旁边、庄稼里面,如果过早扫墓难免会对庄稼的生长造成影响,对于别人的农事造成不便。

所以这句“二月清明上坟早,子孙后代不到老。”显然它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只是更多地反映了古人对于农事还有对于祖坟的保护和考量。

二月的清明节 什么时候去上坟比较好?

关于清明上坟,它没有固定的一个时间,因为各地风俗都不一样,但是基本上大家都会遵循这样一个规律,就是选择在阳气比较旺盛的时间点去上坟。

那阳气什么时间旺,早上7点到下午5点之间,其实都可以,就是白天都可以,当然像早八九点,阳气肯定特别好,最为合适。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正午时候,中午的时候阴阳交替,民俗上讲叫气场不稳是不太适合的,不像我们想像得好像中午这个日照当空了,是不是最适合,不是这样的,

早清明晚十一

另外还有一些地方有早清明晚十一的这种说法,也就是说清明节上坟宜早不宜晚。按照过去的传统,清明节要早上坟,最好在中午12点之前你就上完了,然后回来吃午饭,而黄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就不一样了,你要吃了午饭以后去上坟。

当然各地风俗不一样,所以它也没有什么普世性,大家清明节上坟,还是要按照你们家乡的习俗来,就像中庸当中讲:“事死如事生,孝亦如之。”清明节祭拜扫墓是我们人们一种精神信仰的重要的依讬。

所以这一句话呢并不是字面上讲的,好像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其实是在说古人对于扫墓时间的讲究,你明白了吗?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