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战争大事记 哈马斯坚持以色列撤军等停火条件(图)

发表:2024-04-04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6个月的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中,约有3.3万名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丧生,数百名以色列士兵阵亡。
在6个月的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中,约有3.3万名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丧生,数百名以色列士兵阵亡。(图片来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自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武装分子大规模袭击以色列以来,双方在加沙地带一直处于交战状态。在6个月的战争中,约有3.3万名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丧生,数百名以色列士兵阵亡,仍有100多名人质被关押在加沙地带。

哈马斯坚持以色列撤军等停火条件

路透社报导,4月3日,在纪念“圣城日”(Al-Quds Day,耶路撒冷)的电视讲话中,哈马斯政治局主席伊斯梅尔·哈尼亚(Ismail Haniyeh)表示,哈马斯坚持以色列军队从加沙地带撤军等停火条件。他说:““我们致力于实现停火要求:永久停火,敌人全面彻底撤出加沙地带,所有(巴勒斯坦)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为加沙人提供所需的一切援助,重建加沙地带,解除封锁并达成一项囚犯交换协议。”

哈尼亚提到的囚犯交换是以色列释放关押在监狱的巴勒斯坦囚犯,以换取自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领导加沙地带伊斯兰武装分子劫持的以色列人质。

4月3日,在多哈,卡塔尔首相兼外交部长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 Thani)表示,以色列与哈马斯停火谈判陷入僵局,主要是因为巴勒斯坦流离失所者返回加沙地带不同地区。

一位了解谈判的匿名消息人士称,卡塔尔领导人指的是哈马斯要求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自由返回加沙地带北部的家园。“哈马斯希望平民能够返回北部。这对哈马斯来说意义重大,以色列人在这方面给他们带来了困难。以色列人不希望他们(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拥有行动自由。”

这位消息人士称,另一个症结在于:是否释放被判终身监禁的巴勒斯坦囚犯。哈马斯希望以色列释放数百名长期被关押的囚犯。

本周稍早,以色列官员访问埃及,再次努力达成停火协议。但一位了解调解工作的巴勒斯坦官员表示,目前谈判没有任何突破的迹象。

以色列曾表示只对暂时停火和人质获释感兴趣。哈马斯称,只有永久结束战争作为停火协议的一部分,才会释放以色列人质。

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大事记

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闯进以色列南部,这是以色列历史上平民伤亡最严重的一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以色列正处于战争状态,对人口稠密的加沙地带开始实施报复性空袭,全面围困这个巴勒斯坦沿海飞地。

10月13日,以色列要求居住着超过100万人口的加沙城居民撤离该城,向南迁移。随后几周内,以色列将推动整个加沙北部地区的平民撤离。数十万加沙人被迫逃离家园,这一进程很快导致加沙地带大部分平民被迫背井离乡。

10月19日,一艘美国海军军舰拦截从也门越过红海向以色列发射的导弹和无人机。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胡塞运动”持续对以色列、红海航道进行零星的远程攻击,并声称是为了声援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

10月21日,经过数日的外交斡旋后,运载人道援助物资的卡车被允许从埃及通过拉法边境口岸进入加沙地带。在加沙地带的食物、水、药品和燃料都已经耗尽的情况下,这些援助物资只是杯水车薪。加沙地带人道危机持续恶化。

10月27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地面军事攻势,首先进攻加沙地带北部。对此,以色列发誓让所有人质获释,并消灭哈马斯。

11月1日,通过拉法边境口岸,约7,000名外国护照持有者、双重国籍人士及其家属以及需要紧急医疗的人员离开加沙地带。绝大多数加沙地带居民不被允许离开巴勒斯坦飞地。

11月15日,经过数日围困,以色列军队进入加沙城最大的医院阿尔希法(Al Shifa)医院。医护人员称围困期间包括新生儿在内的患者因缺乏电力和物资而死亡。以色列称这家医院被用来作为哈马斯武装分子地下总部,但医院工作人员否认这一指控。

11月21日,以色列和哈马斯宣布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加沙战争暂时停火。最初达成协议停火4天,后来延长至7天。哈马斯释放部分以色列人质,交换以色列监狱的巴勒斯坦囚犯,并允许更多人道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12月4日前后,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南部主要城市汗尤尼斯郊区发动了第一次大规模地面军事攻击。国际组织称,加沙战争的下一阶段将从北部扩大到整个巴勒斯坦飞地,这将使人道危机急剧恶化。

12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轰炸”正在使其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彰显以色列最亲密盟友美国的立场与言论发生了转变。

12月15日,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误杀了3名以色列人质。在以色列国内引发了对这场战争一些最直接的批评。

12月26日前后,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中部地区发动地面军事攻击,再次引发数十万人逃亡。

2024年1月1日开始,以色列开始从加沙地带北部地区撤军,而在南部地区持续与哈马斯激战。

1月11日,美国和英国战机、舰艇和潜舰在也门各地目标发动数十次攻击,以报复胡塞运动攻击红海航道。

1月下旬,以色列军队加紧包围汗尤尼斯,再次导致大量巴勒斯坦平民逃亡。之后,加沙地带一半以上人口最终在拉法寻求庇护。

1月23日,以色列报告有24名士兵在加沙阵亡,这是加沙战争中最严重的以军损失。

1月26日,海牙国际法院(也称为世界法院)审理南非提起的指控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实施国家主导的种族灭绝控诉。国际法院命令以色列防止种族灭绝,但没有下令停止战斗。

2月7日,经过数周的美国主导、卡塔尔和埃及的外交斡旋,内塔尼亚胡拒绝哈马斯的停火提议,称这些条件是“妄想”。哈马斯表示,只有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时,它才会同意停战并释放人质;以色列则称在消灭哈马斯之前不会撤军。

2月29日,在以色列军队开枪的情况下,100多名在排队等待人道援助物资的巴勒斯坦人丧生,这是加沙战争中最致命的事件之一。巴勒斯坦当局称,大多数死者是在一场“大屠杀”中被以色列军队打死的。以色列表示,多数巴勒斯坦人是死于踩踏事件,以色列军队只向“抢劫者”开枪。

3月10日,伊斯兰斋戒月开始,但加沙地带没有停火。

3月12日,一艘载有200吨援助物资的船只离开塞浦路斯,开辟一条海上走廊,进行向加沙地带运送物资的试点项目。

3月18日,以色列对加沙城阿尔希法医院发动新的军事行动。在2周内,以色列声称击毙数百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逮捕数百人。

3月25日,在美国投下弃权票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的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项决议必须得到执行。失败将是不可原谅的。”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关系生变。

4月1日:以色列对一支车队的空袭,导致世界中央厨房慈善机构7名援助人员丧生,引起了全球的强烈抗议。以色列道歉并承诺进行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