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政治账 工业海啸席卷全球(图)

发表:2024-04-0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产能过剩是个严重的问题。
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来说是个严重的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财长耶伦在广州对中国官员表示,中国产能过剩是个严重的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并算政治账:低价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向其它国家倾销,将工业海啸推向全球。

耶伦表示中国产能过剩是个严重的问题

4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抵达中国南方工厂中心广州,向中国官员发出严厉信息:你们生产的所有产品都太多了,特别是清洁能源产品,世界无法吸收。

由于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国内消费市场疲软,中国以向全球倾销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锂电池这“新三样”为代表的所谓清洁能源产品来提升自己的经济。

由于多年来政府大力补贴,国内需求疲软,中国正向全球市场大量投放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半导体和其它制成品。许多商品的全球价格正在下跌,给其它国家的生产商带来压力。

据路透社4月4日报道,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在谈及中国关键行业的产能过剩时表示:“我们看到令(美国)企业亏损的威胁越来越大。”

耶伦将与中国高级经济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试图表达她的观点:产能过剩对中国不利,美国、欧洲、日本、墨西哥和其它主要经济体对此的担忧日益加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财政部官员补充说,耶伦会解释:“如果世界各国采取贸易行动,那不是反华行为,而是对其政策的回应。”

但北京方面似乎正在加倍投资于其青睐的高科技领域的制造产能,这一立场与欧盟、日本、墨西哥和其它主要经济体的立场愈发不一致。

“我确实认为,与中国的关系将再度紧张,”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贸易官员布拉德・塞特瑟(Brad Setser)表示。“其它国家是否愿意进口中国的扭曲行为,是一个内在问题。”

塞瑟补充说,耶伦对中国产能过剩的警告可能是拜登政府对中国电动汽车、电池和其它产品征收新关税或其它贸易壁垒的第一步。

在前往广州的途中,耶伦她表示,拜登政府决心通过投资税收抵免来发展美国电动汽车、太阳能和其它清洁能源产品的供应链,并且“不会排除保护它们的其它可能方式”。

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承诺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口号,投资发展电动汽车、新材料、商业航天和生命科学等科技产业,而这些领域正是许多美国公司占有优势的领域。

在不久前的会议上,中国总理李强宣布,中国将继续加快光伏发电厂以及风电和水电项目的建设。

中国目前主导了太阳能板制造的几乎每一个环节,商业情报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说,2023年到2026年间,中国将控制太阳能电池板所需零部件产量的80%。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称,中国去年的太阳能电池产量比上年增长54%,新增装机容量相当于2022年全球的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

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如何解决中国经济困境?

中国经济萎靡不振,“新质生产力”一词在中国“两会”召开之时,受到中国国内媒体热捧,被视为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战略突破口之一,也是本届“两会”关键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参加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一词是习近平去年9月考察中国东北部黑龙江时所提出。他强调“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习近平今年2月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两会”后,各大官媒开始加强舆论导向,发布吹捧“新质生产力”的文章。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文章质疑,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是否能解决中国经济困境?文章认为,“新质生产力”这一口号部分是为了缓解国内外对于美国主导的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可能阻碍中国增长的担忧。

但澳大利亚铁矿石开采巨头福蒂斯丘金属集团的执行主席安德鲁·福雷斯特表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在基础设施上投入大量资金,包括公路、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方面的情况实际上不会有太大改变,只是对制造业的重视会更多而已。”

北京发展“新质生产力”算政治

美国之音4月3日的报道指出,在历经了数十年的投资驱动增长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需要新的以消费和内需为动力的新的增长模式早已是普遍共识,甚至大量的迹象表明北京当局似乎也充分意识到了国内消费的重要性。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国还曾制定有针对拉动内需的在“十四五”期间《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等计划。然而,观察人士指出,包括最近的中国人大等一系列决策会议在内,中国领导层到目前为止没有释放出任何实质性的政策转向的信号。

“情况却恰恰相反,”美国的经济问题研究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H. Rosen)和洛根·赖特(Logan Wright)最近在《外交事务》网站上撰文说,在过去的两年里,由于内需疲软,企业无法向国内买家出售商品,中国公司正在将过剩的产品出口到国外。

甚至中国国内也有学者指出,应压缩投资规模,更多改善居民家庭收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说,中国现在有65万亿到70万亿投资规模,“能不能压缩四分之一,腾出来的预算,比如说15-20万亿用于支持家庭的实际收入增长和福利项目。”

据中国央行今年初的数据,去年的工业贷款大增了4.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1.21万亿元。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篇报告曾指出,即使采用保守的方法论,中国的产业政策支出也是巨大的,在2019年比国防支出还高。

伦敦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全球经济与金融项目高级研究员大卫·卢宾(David Lubi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的财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地缘政治考虑的驱动。”

卢宾指出,北京一方面在半导体和绿色能源高科技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同时试图最大限度地提高世界其它国家对中国出口的依赖。你可以看到中国所取得的成功不仅在新三样—太阳能电池板、锂电池、电动汽车方面,而且在更传统的制造业领域,中国仍然拥有非常可观的全球市场份额。”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在2000年的时候,美国依赖进口的关键矿产中有20种产品来自中国,到去年已经增加到29种。

非盈利组织密歇根经济中心(Michigan Economic Center)主任、布鲁金斯学会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约翰·奥斯汀(John Austin)上星期在时代周刊网站上撰文说,中国现在已经放弃了曾经令中国释放出巨大增长潜力的“全球资本主义”,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沉醉于经济实力带来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与荣鼎咨询最新合作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北京密切关注过去两年西方盟国针对俄罗斯采取的前所未有的经济手段,而北京的工具箱正在迅速扩展。在过去的五年中,北京已经利用了一系列正式和非正式的国家工具,包括关税、进口禁令、抵制和检查,惩罚那些在台湾和其它敏感问题上持不同立场的公司和国家。

中国工业海啸

4月4日,法广RFI认为,“中国工业海啸”不是一个唬人的词汇,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制造业超级大国”,根据经合组织2020年公布的资料,中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比率35%,排名第一,是美国为首的其它九个制造业大国的总和。如果其内部消费不振,产品全球倾销,对全球产业、经济以及政治生态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随着中国电动车,机械、消费者电子产品等廉价商品再度大量涌入外国市场,美国与全球经济正遭受一场“中国冲击”,而这次的冲击与上次不同,中国正在电动车、复杂机械、电脑芯片等高价值产业领域竞争。

法国《世界报》也在“美国和欧洲正面对中国工业海啸”一文中指出,面对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风险,各国不得不作出调整,四面筑堤,以防洪水泛滥。现在,来自中国的工业海啸也是如此。中国电动汽车运输船在欧洲港口掀起的只是第一波浪花。

尽管多年来中国产品早已似乎充斥了全世界,但随着制造业产能过剩导致库存的持续膨胀,尤其是在新能源转型技术领域,中国产品正在以极低的价格像潮水般淹没一些国际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