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失去了“救命钱”(图)

发表:2024-04-0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8日讯】恒大汽车日前在港交所公告称,与纽顿集团签订的战略投资协议终止。原定交易及相关债转股修订条款未能取得进一步发展。

恒大汽车称,于本公告日期,拟议交易及债转股的条款修订尚未取得任何进一步进展。公司确认,拟议交易及债转股将不再进行。由于股份认购不再进行,根据收购守则规则26,认购人概无义务就其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士尚未拥有或同意收购的所有已发行股份提出无条件强制性全面要约。

有国内媒体日前采访获悉,曾经高调跨界造车的恒大汽车已经深陷危机。

5亿美元“救命钱”没了

2023年8月14日,恒大汽车宣布,其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另有6亿元人民币过渡资金将自公告后5个工作日开始陆续到账。双方拟议的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纽顿集团对恒大汽车持股比例占扩大后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27.5%。

彼时,市场认为纽顿投资将成为恒大汽车的“救命钱”。恒大汽车曾宣布,公司计划将所有战投资金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恒驰7的陆续量产。纽顿集团还将协助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每年向中东市场出口3万-5万辆恒驰汽车。不过,该交易附有19项先决条件,包括中国恒大债务重组生效、没有重大不利影响事件等。

2024年1月1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纽顿集团对恒大汽车的股份认购协议及公司债转股认购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这两份协议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且协议签订方并未同意延长。

恒大汽车称,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的订约方以及若干利益相关方,一直并将继续就修订拟议交易及债转股之若干关键条款进行磋商。公司将作出每月公告,直至公布进行拟议交易及债转股的确切意图或决定不进行拟议交易及债转股为止。

恒大汽车业绩爆雷、业务停滞

最新财报显示,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汽车2023年全年收入为人民币13.40亿元,净亏损合计人民币119.95亿元,同比减亏56.64%。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恒大汽车累计交付超过1389辆。

2019年,恒大旗下的恒驰汽车品牌诞生,还高调地参展2021上海车展,一口气推出了9款纯电动车型,其展台面积超过同场国际级一线车企。彼时,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2022年大规模交付。不过,一直到2022年4月,3台恒驰5实车才亮相。6个月后,恒驰5终于交付。然而,恒驰汽车很快陷入质疑。此后,由于资金不足,恒驰汽车的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恒驰5。

不过,押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中国恒大在陷入流动危机后仍试图帮助旗下同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汽车走出困境。2023年5月底,天津市滨海新区领导带队深入恒驰汽车天津工厂开展调研服务。恒驰汽车介绍,恒驰天津工厂目前已全面复产,刘永灼表示,公司将全力加快恒驰5的生产及交付,并持续推进后续车型的研发生产,将企业做大做强。

有恒驰汽车员工介绍说,在2023年年中,公司也做了一些努力,譬如仿照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办了恒驰重庆成都车主山顶露营活动,进行了主要针对电池管理系统和充电逻辑优化的OTA在线升级。但好景不长,恒大汽车今年1月8日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刘永灼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近日新增三条被执行人信息,标的合计9800万元。

3月1日开始,恒驰汽车天津公司上班的员工已经无法人脸识别进入办公楼,人脸识别机显示“人员未注册”。 恒驰汽车媒体关系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自己平时已不去公司,不对接媒体,且没人交接工作。“现在恒驰品牌部门已经没啥人了。”

“恒大造车目前已经深陷危机。”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分析说,一方面,恒驰汽车天津工厂等资产早就被抵押了多次,寻找接盘方有难度。另一方面,伴随激烈的价格战,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此前破产重整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旗下温州和黄冈两大生产基地资产至今无人问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