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中美贸易战在酝酿 全球反击中国产能过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09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廉价商品向世界倾销,将引发全球反击
中国的廉价商品向世界倾销,将引发全球反击。(图片来源:STR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财政耶伦访问中国关注产能过剩问题,中国的廉价商品向世界倾销,将引发全球反击,最新一轮中美贸易战已经在酝酿当中。

中国“新三样”倾销全球

北京当局和官媒最近频频夸耀的外贸“新三样”——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和锂电池的出口业绩增长引发美国和欧洲方面的担忧。

随着中国经济在疫情后复苏乏力,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北京当局希望借由提升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在关键行业的商品产能过剩,加剧了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与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

北京当局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去年飙升,2023年全年总体贸易顺差达5.79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总理李强最近指出,中国“新三样”的出口去年增长近30%。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期间强调了这一问题,此事也得到了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关注,他在竞选活动中发表了与之相关的言论。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彦辞(Jens Eskelund)对媒体表示:“欧洲不能简单地接受构成欧洲工业基础、颇具战略重要性的产业因价格被竞价挤出市场。”

中国希望提高汽车、电池、太阳能光伏产品等附加值更高的商品出口,但欧盟和美国都在试图降低供应链中对中国的依赖,并推出多种措施,试图提高各自在制造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和就业率。

中国欧盟商会的彦辞说:“我很难想象,由于中国国内需求低迷的外溢,欧洲会袖手旁观,静静地见证(其自身的)去工业化加速,”

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潜在的“倾销”感到担忧,中国“新三样”出口中,电动汽车尤其引人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最近表示,将调查中国汽车进口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决心主导汽车市场的未来,包括使用不公平的做法。中国的政策可能会让其汽车充斥我们的市场,给我们的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圣迭戈的一名产业顾问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提供的数据说,中国工厂每年可以生产4000万辆汽车,这比中国国内需求多出1500万辆,中国去年出口的500万辆汽车大约是2020年出口总量的五倍。邓恩表示,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可能会翻一番。

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今年早些时候说,中国公司将“毁灭”几乎所有其他的汽车公司,除非对它们采取更多的贸易壁垒措施。

美国贸易组织美国制造联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在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最近推出了一款电动SUV,价格低得惊人,为1.4万美元。报告称,中国汽车工业对美国汽车制造商构成“生存威胁”。

川普上个月末在俄亥俄州的一次集会上指责中国将寻求通过墨西哥向美国出口汽车。美国目前对来自中国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这基本上阻止了来自中国的汽车,但墨西哥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川普承诺以新关税阻止此类进口,同时他表示如果拜登连任,这将是对汽车行业的一场“大屠杀”。

新一轮中美贸易战?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美国太阳能公司桑尼瓦(Suniva)于2017年倒闭,但在拜登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补贴帮助下正在重启生产。

大约10年前,北京当局支持增加产量,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和铝的数量激增。2017年川普执政期间,这些进口产品受到关税打击。拜登上台后保留了这些关税。

4月9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奥巴马政府前财政部官员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表示,“新的情况是,对一些尖端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变得更加严重,”

他说,“中国显然已经建立了惊人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以及同样大量的电池生产能力。现在它开始出口汽车了。”

此前川普政府时期通过301调查发现,中国在美中经济关系中存在许多不公平问题,比如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敏感技术等。川普政府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对中国输往美国的价值大约37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了惩罚性关税。被加征关税的商品有工业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化学产品、自行车和吸尘器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去年年底宣布将352种中国进口商品及77种COVID-19相关类别产品“301”关税豁免期再次延长至2024年5月31日。

中国廉价商品泛滥 将引发全球反击

面对各国对中国产能过剩的关注,北京反驳这种担忧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批评西方对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夸大其词、表里不一”。据中国官方媒体央视新闻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4月8日就耶伦访华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所谓“产能过剩”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表现,在任何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体都可能发生。

《华尔街日报》4月8日指出,为反击中国向全世界倾销大量廉价商品,美国和欧盟威胁要提高针对中国制造的电动车和可再生能源设备的贸易壁垒。此外,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印尼等新兴经济体也在关注中国对这些多家钢铁、陶瓷和化学品等领域的倾销行为。

报道称,目前有大量国家的本国制造商已经受到了中国低价商品的猛烈冲击。就此,印尼已启动针对中国进口的螺栓和螺钉等商品的反倾销调查,阿根廷正在调查中国电梯,而英国也在调查中国制造的挖掘机和电动自行车等。

报道援引瑞士非营利组织Global Trade Alert的统计数据指出,自去年初以来,世界各国政府宣布了70多项针对中国的相关进口干预措施。而随着美国为反击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加大对本土制造商的保护措施,中国则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申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