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演唱會,值得中國人自豪嗎?

作者:木王 發表:2001-07-06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北京舉辦創世界高記錄的演唱會、聘用大學教授為幼兒班教師、千上萬元酒席用筷子點點就敢撂了等等現象,再看看那些連校舍都沒有的貧窮地方,作者對在中國的特殊社會現象,表示只能感嘆並僅能以阿Q精神作回應。

6月23日,在古老的紫禁城,北京成功地舉辦了聲勢浩大、規模空前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會,這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紫禁城的表演將是這三人「夢幻組合」的第四次重量級的亮相。據主辦單位中國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說,只有北京的此次演出才堪與1990年羅馬、1994年亞特蘭大、1998年巴黎這三次大型的「三高」相比,而這些年「三高」星羅棋布在世界其他城市的演出不值一提─其中也包括6月22日,即北京演出前一天晚上「三高」在韓國奧林匹克體育場那一場。

這次演唱會,創下中國文化演出界的多項記錄:有3萬觀眾到場,演出的總成本高達數千萬元,演出的成本有一半以上來自與企業集團的合作。

令人瞠目的記錄

午門這一歷史古蹟首次成為大型音樂會的演出場地,打破中國收看古典音樂現場直播人數的記錄等等。還有兩項令人瞠目的記錄叫人不敢說愛,就是票價和出場費。

最高票價2000美元,最低60美元。前一天他們在韓國的演唱會,日本出售的票價為220美元,而韓國則為190美元。數年前在義大利舉辦的「三高」演唱會,最高票價為1000多美元,最低票價是380美元,這一定價僅為當地基本月收入的十分之一至八分之一。他們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底下那場演出,最高票價720美元。1988年洛杉磯的「三高」演唱會最高票價僅為1000美元。

3位大師的出場費達到了創記錄的380萬美元。以前他們在亞特蘭大演唱會的最高的出場費為300萬美元。
我知道應該自豪,這是長中國人志氣的事情。但是,我卻要說,叫我愛你不容易。

我知道,中國的票價比發達國家高,說明中國人富有。他們儘管天天吆喝自己怎麼發達富有,可關鍵時刻就露出馬腳來了。其實這一點中國早就證明比他們強了。

歐洲所謂的發達國家都不捨得喝的成千上萬元一瓶的酒,中國人一桌喝好幾瓶;發達國家不肯坐的高級轎車,在中國則是像螞蟻一樣的滿街跑;一桌成千上萬元的酒席,中國人用筷子點點就敢撂了;至於高檔服裝之類的小玩意兒,中國人根本不放在眼裡。更有顯示富有的燒錢比賽,你燒一百我燒二百,你燒一萬我燒兩萬,世界首富也得甘拜下風。

我知道,中國的票價高還能反映中國人的國民素質高。這麼高的票價,還有這麼多的人爭著搶著去買,沒有較高的素質做動力怎麼行呢?中國人就是有氣魄,越是關鍵時刻,越是能上得去。

前幾年的幾個大型音樂會,儘管票價不菲,欣賞者還是趨之若??,儘管好多人在裡面睡覺,手機傳呼機響個不停,但還是顯示了一種檔次。中國人就是不怕價格高,越高越能激發中國人的鬥志。

中國人不是有好多大款斥巨資購置高檔書,特別是那些一般人買不著的成千上萬本的珍藏書,來裝飾自己的書房嗎。如果你一件東西賣不出去,你千萬不要學其他國家那樣,減價處理,你把它抬個天價,保證一會兒就被人搶光了。這是素質,不佩服不行。

一流教練卻沒有世界水平

我知道,中國人給的出場費比他們高,顯示了中國人的大家風度。他們天天說自己怎麼發達富有,看看給那點出場費就是個小氣樣,像打發叫化子一樣。中國人窮志不短,有十多億人民做後盾,那點小錢算什麼?中國人做什麼事情都追求世界一流。中國人請足球教練,是世界一流的。他們為什麼都願意到中國來執教?就是看中了中國的大方。儘管這是請大教授教幼兒園,永遠也不能教出世界水平,但是,中國人的氣魄和精神在,首先在氣勢上嘗到了世界冠軍的滋味。

可是,一想到我自己,就自豪不起來,就很自卑。因為我拖了大家的後腿。就是那最便宜的60美元的票價我也開不起,那是我一個月的工資。我知道,如果我拿著它去買了那張票,這一個月就得喝西北風。誰也沒有告訴我,三高音樂會能充一個月的飢。

我知道,6月23日晚上,儘管各大新聞媒介吆喝「今晚無人入睡」,全國的絕大多數人還是睡得很香。因為他們不是要早早起來上學就是要早早起來上班,更主要的是,他們沒有那麼多的美元。

把「三高」的錢投入音樂教育

我倒是有一個小家子氣的想法,如果把這些錢用在改變音樂教育上,不知有多少學校的學生能擁有一臺鋼琴,能經常聽到那些陶冶情操的優美樂曲。這也許才是提高中國人民素質的根本途徑。看看那些連校舍都沒有的貧窮地方,我雖然看不起這樣的音樂會,但是我知足了,我至少能念上書。

如果我買得起音樂會的票的話,我也不會去買的,我寧願把他捐給希望工程。我雖然不會去買那張吃人的音樂會票,但卻不一定說我的素質就是低。那些肯花大錢買票聽音樂會的人,如果不花錢開經典音樂會,恐怕大多數人不會去聽,因為那樣不會顯示他有錢。

貴族奧運會?

我還有個想法不知是否狹隘?利用這種形式來申奧,不知是否有悖於奧運會精神?貴在參與,這是奧運會的精神。如果都用這種豪華的形式申奧,不顧國情,豈不是把奧運會引向了歧途?這樣的奧運會豈不成了貴族奧運會!我很擔心,如果國際奧委會的評委們在投票時想,打腫臉充胖子式的申奧有違奧林匹克精神時,其後果多麼可怕!

還有一件事情也許我還要自卑,今年8月份還有一個世界拳擊比賽,恐怕出場費、門票費不會亞於「三高」演唱會吧!好在我還有一台電視,看的也許比現場看的還清楚些。

阿Q萬歲!

本文發自中國山東
原載<<聯合早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