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演唱会,值得中国人自豪吗?

作者:木王 发表:2001-07-06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北京举办创世界高记录的演唱会、聘用大学教授为幼儿班教师、千上万元酒席用筷子点点就敢撂了等等现象,再看看那些连校舍都没有的贫穷地方,作者对在中国的特殊社会现象,表示只能感叹并仅能以阿Q精神作回应。

6月23日,在古老的紫禁城,北京成功地举办了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这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紫禁城的表演将是这三人“梦幻组合”的第四次重量级的亮相。据主办单位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说,只有北京的此次演出才堪与1990年罗马、1994年亚特兰大、1998年巴黎这三次大型的“三高”相比,而这些年“三高”星罗棋布在世界其他城市的演出不值一提─其中也包括6月22日,即北京演出前一天晚上“三高”在韩国奥林匹克体育场那一场。

这次演唱会,创下中国文化演出界的多项纪录:有3万观众到场,演出的总成本高达数千万元,演出的成本有一半以上来自与企业集团的合作。

令人瞠目的记录

午门这一历史古迹首次成为大型音乐会的演出场地,打破中国收看古典音乐现场直播人数的记录等等。还有两项令人瞠目的记录叫人不敢说爱,就是票价和出场费。

最高票价2000美元,最低60美元。前一天他们在韩国的演唱会,日本出售的票价为220美元,而韩国则为190美元。数年前在意大利举办的“三高”演唱会,最高票价为1000多美元,最低票价是380美元,这一定价仅为当地基本月收入的十分之一至八分之一。他们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底下那场演出,最高票价720美元。1988年洛杉矶的“三高”演唱会最高票价仅为1000美元。

3位大师的出场费达到了创记录的380万美元。以前他们在亚特兰大演唱会的最高的出场费为300万美元。
我知道应该自豪,这是长中国人志气的事情。但是,我却要说,叫我爱你不容易。

我知道,中国的票价比发达国家高,说明中国人富有。他们尽管天天吆喝自己怎么发达富有,可关键时刻就露出马脚来了。其实这一点中国早就证明比他们强了。

欧洲所谓的发达国家都不舍得喝的成千上万元一瓶的酒,中国人一桌喝好几瓶;发达国家不肯坐的高级轿车,在中国则是像蚂蚁一样的满街跑;一桌成千上万元的酒席,中国人用筷子点点就敢撂了;至于高档服装之类的小玩意儿,中国人根本不放在眼里。更有显示富有的烧钱比赛,你烧一百我烧二百,你烧一万我烧两万,世界首富也得甘拜下风。

我知道,中国的票价高还能反映中国人的国民素质高。这么高的票价,还有这么多的人争着抢着去买,没有较高的素质做动力怎么行呢?中国人就是有气魄,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能上得去。

前几年的几个大型音乐会,尽管票价不菲,欣赏者还是趋之若??,尽管好多人在里面睡觉,手机传呼机响个不停,但还是显示了一种档次。中国人就是不怕价格高,越高越能激发中国人的斗志。

中国人不是有好多大款斥巨资购置高档书,特别是那些一般人买不着的成千上万本的珍藏书,来装饰自己的书房吗。如果你一件东西卖不出去,你千万不要学其他国家那样,减价处理,你把它抬个天价,保证一会儿就被人抢光了。这是素质,不佩服不行。

一流教练却没有世界水平

我知道,中国人给的出场费比他们高,显示了中国人的大家风度。他们天天说自己怎么发达富有,看看给那点出场费就是个小气样,像打发叫化子一样。中国人穷志不短,有十多亿人民做后盾,那点小钱算什么?中国人做什么事情都追求世界一流。中国人请足球教练,是世界一流的。他们为什么都愿意到中国来执教?就是看中了中国的大方。尽管这是请大教授教幼儿园,永远也不能教出世界水平,但是,中国人的气魄和精神在,首先在气势上尝到了世界冠军的滋味。

可是,一想到我自己,就自豪不起来,就很自卑。因为我拖了大家的后腿。就是那最便宜的60美元的票价我也开不起,那是我一个月的工资。我知道,如果我拿着它去买了那张票,这一个月就得喝西北风。谁也没有告诉我,三高音乐会能充一个月的饥。

我知道,6月23日晚上,尽管各大新闻媒介吆喝“今晚无人入睡”,全国的绝大多数人还是睡得很香。因为他们不是要早早起来上学就是要早早起来上班,更主要的是,他们没有那么多的美元。

把“三高”的钱投入音乐教育

我倒是有一个小家子气的想法,如果把这些钱用在改变音乐教育上,不知有多少学校的学生能拥有一台钢琴,能经常听到那些陶冶情操的优美乐曲。这也许才是提高中国人民素质的根本途径。看看那些连校舍都没有的贫穷地方,我虽然看不起这样的音乐会,但是我知足了,我至少能念上书。

如果我买得起音乐会的票的话,我也不会去买的,我宁愿把他捐给希望工程。我虽然不会去买那张吃人的音乐会票,但却不一定说我的素质就是低。那些肯花大钱买票听音乐会的人,如果不花钱开经典音乐会,恐怕大多数人不会去听,因为那样不会显示他有钱。

贵族奥运会?

我还有个想法不知是否狭隘?利用这种形式来申奥,不知是否有悖于奥运会精神?贵在参与,这是奥运会的精神。如果都用这种豪华的形式申奥,不顾国情,岂不是把奥运会引向了歧途?这样的奥运会岂不成了贵族奥运会!我很担心,如果国际奥委会的评委们在投票时想,打肿脸充胖子式的申奥有违奥林匹克精神时,其后果多么可怕!

还有一件事情也许我还要自卑,今年8月份还有一个世界拳击比赛,恐怕出场费、门票费不会亚于“三高”演唱会吧!好在我还有一台电视,看的也许比现场看的还清楚些。

阿Q万岁!

本文发自中国山东
原载<<联合早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