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外 中國各地對申辦奧運想法五花八門

發表:2001-07-09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上海九日電)北京正洋溢著一股奧運熱,但離開這個首都城市,其它地方對中國申辦二00八年奧運會的支持並不那麼熱衷。

在國際間,人權關切已經成為反對北京申辦奧運的首要議題;在中國國內,對經濟成長、貪污腐敗的憂慮加上少許地域偏見造成的酸葡萄心理,都使北京申奧的支持度東倒西歪。

上海市一名上班族發牢騷說:「為什麼比賽不能在上海舉行?爭取奧運會花了那麼多錢為什麼非由北京舉辦不可?」

北京和上海這兩個老對頭就像美國的紐約和洛杉磯一樣,經常互別苗頭。

北京保證在取得二00八年奧運會主辦權之後,將耗資兩百億美元用於城市基礎設施、奧運比賽場地以及關閉或遷移數千家污染工廠。

對北京的一千兩百萬居民來說,奧運會意味著未來幾年將帶來更好的公共交通、更少的環境污染、更清潔的道路、更完善的基礎設施。

然而中國其它地區的人們擔憂,北京的繁榮將以犧牲他們家鄉的發展為代價,他們將被迫為北京的轉變提供資金卻享受不到任何好處。

在上海一家日商公司擔任會計工作的胡小姐表示,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會鼓舞了日本的發展,二00八年北京奧運會也可能對中國產生激勵作用。

不過要她從口袋掏錢支持北京申辦,那又另當別論。她說:「舉辦奧運是好事一樁,但主要是對北京有好處;如果要我捐錢我沒興趣,因為我不是有錢人。」

亂收費、亂收稅在中國特別是農村地區極為普遍,因此許多農村居民擔憂,舉辦奧運會將使地方幹部找到新藉口向農民要錢。

內陸四川省一名藝術家尹小芳說:「如果贏得主辦權,一般老百姓必須出錢出力耗時間參與準備工作。」

蓬勃發展的中國東部沿海城市與貧窮落後的內陸省份之間,經濟鴻溝越來越加深;另一種聲音認為,與其耗費大筆資金舉辦奧運會,還不如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任職四川省一家證券公司的王姓女士說:「中國目前還沒有能力主辦奧運會,我們應該去做更務實的事情。」

還有人擔心為舉辦奧運而大興土木,貪官污吏又可趁機從工程款中大撈油水;一旦比賽結束人去樓空,為北京留下一堆不堪使用的劣質道路和漏水公寓。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本月十三日在莫斯科開會投票,從五個候選城市中選出一個主辦二00八年奧運會。目前北京最被看好,可望擊敗伊斯坦堡、大阪、巴黎和多倫多的挑戰,贏得主辦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