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遺書突現 阮玲玉死亡真相揭秘

發表:2001-07-18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湮沒了整整66年之後,中國早期電影傑出的代表人物、一代影星阮玲玉的兩封被認為是真實的遺書不久前在上海發現。這一重要的發現證明,此前流傳了半個多世紀的所謂「阮玲玉遺書」以及「人言可畏」的遺言,均可能是他人出於卑鄙目的的偽作。昨天(7、17),發現阮玲玉真實遺書的上海老作家瀋寂向本報記者披露了這一事實。

阮玲玉在25年的短暫生命中,主演了29部電影,其中《三個摩登女性》城市之夜》《小玩意》《神女》《新女性》等影片,被認為是中國早期電影的經典之作,阮玲玉以她樸實、細膩和傳神的表演,確立了在電影史上不可磨滅的地位。據新民晚報報導,1935年3月8日,阮玲玉在上海新閘路沁園村的住宅服安眠藥自盡。消息傳出,上海10萬市民自發為她送葬,魯迅先生奮筆寫了著名的《論人言可畏》一文,痛斥「強者」對「弱者」的迫害。

真偽有疑

當時公諸於眾的兩封阮玲玉「遺書」,是與她同居的商人唐季珊提供的。在電影界人士的催促下,唐季珊首先拿出了一份字跡潦草的「告社會」,署名「阮玲玉絕筆」,文中對阮玲玉前一同居男人張達民的無理糾纏進行指責,最後連寫兩遍「人言可畏」。一些熟知阮玲玉的電影界同仁認定她另有遺書,在一再追問下,唐季珊不得已,在阮玲玉大殮之後公布了第二份「遺書」,文中以阮玲玉寫給他的口氣,稱「我很對不起你,令你為我受罪」「我死後有靈,將永遠保護你」。從此,所謂「人言可畏」的阮玲玉「遺言」,一直流傳至今。

瀋寂介紹說,自從30年代以來,電影界對阮玲玉這兩封「遺書」的真偽始終懷有疑問。其一,阮玲玉雖然是著名影星,但在當時的社會裏地位並不高,怎麼可能在自盡前書寫「告社會書」?其二,無論是從少女時代就霸佔阮玲玉的張達民,還是在佔有阮玲玉前後玩弄過多位女影星的唐季珊,都是迫害她的元凶,唐季珊就曾在電影界同仁面前公開辱打過阮玲玉,她怎麼可能留下「我很對不起你」的遺言?這顯然是在顛倒黑白。

意外發現

揭開這一謎團,還阮玲玉和歷史以真實面貌,成了瀋寂追蹤數十年的一個目標。從40年代在香港工作到解放後回到上海,他採訪了許多曾與阮玲玉共事的電影界名人,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資料。4年前,他為編寫阮玲玉電視資料片,再次查閱浩如煙海的史料,意外地發現了一份阮玲玉逝世一個半月後出版的《思明商學報》,這是一份印刷量很小的讀物,上面刊登了兩封阮玲玉遺書。據瀋寂的研究,這兩封遺書的心態、口吻和文筆,可以確認無疑是阮玲玉的親筆。一封是寫給張達民的,對他的無恥行為進行強烈譴責,表示自己看清了他和唐季珊的醜惡面目,她寫道:「其實我何罪可畏,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但是太遲了!」第二封寫給唐季珊,控訴他是「玩弄女性的惡魔」,並說自己被迫選擇一條絕路,是因為「沒有你迷戀『XX』,沒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這就寫出了阮玲玉自殺的直接原因。

託辭真相遺書中的「XX」,是唐季珊佔有阮玲玉之後又勾引上的歌舞明星梁賽珍。《思明商學報》在發表阮玲玉遺書的同時,刊登一篇文章,說明提供這兩封真實遺書的正是梁賽珍姐妹。文中揭露,阮玲玉自盡後,唐季珊畏於社會壓力,竟要梁賽珍的妹妹梁賽珊代筆,偽造了兩封阮玲玉「遺書」,並以「人言可畏」的託辭,將他虐待阮玲玉致死的罪責推向社會。阮玲玉的臨終絕筆,使梁賽珍姐妹認清了唐季珊的嘴臉,出於良心,她們決定公開阮玲玉的真實遺書。

瀋寂說,從阮玲玉的真實遺書可以看出,她是舊時代的犧牲品,是當時千千萬萬受侮辱受迫害的女性的一個縮影。值得慶幸的是,這位一代傑出影星在生命的最後時刻終於幡然覺悟,向迫害者發出了憤怒的控訴。阮玲玉這兩封遺書的發現,對於我們認識30年代電影人的命運具有極高的價值。發生在66年前的這一歷史疑案如今終於得到澄清,將使人們更加認識過,珍惜今天。(記者楊展業)

文章來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