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元老對江澤民「七一」講話冷嘲熱諷

發表:2001-08-08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為了紀念建黨八十週年,特邀請一些元老撰文。但這些文章因不合江澤民口味,全都被冷藏起來,未能發表。江澤民「七一」講話發表後,中央和各省紛紛召開了老同志座談會。元老們藉機發泄了對現實的不滿,對江講話進行了冷嘲熱諷。

中央請元老撰文賀黨生日

據爭鳴記者黎自京報導,中共建黨八十週年前夕,中央書記處曾出面邀請中共黨政軍元老撰文紀念,為此,江澤民還親自登門拜訪薄一波、喬石、洪學智等人,說:由健在的元老以親身經歷撰寫文章慶祝黨的八十週年,給黨的文獻留下珍貴財富,又體現黨的事業的繼往開來,云云。

中央書記處還特意為元老撰文配備助手,便於查閱資料。

據悉,這次被邀請撰文的黨政軍元老,有喬石、薄一波、宋平、洪學智、張震、彭沖……等.原安排這些元老的文章,在「七一」前後七天,分別刊登在人民日報上。各省(區)、直轄市,也分別邀請了當地黨政軍元老作了同樣的安排。

中央書記處還作出決定,對這批元老的文稿,按作者參加革命年代及退休時的職務級別,稿酬從優,分為每篇二萬元及五萬元二個檔次。

據悉,喬石、洪學智都以健康、記憶為由,婉拒了撰文。

中央決定元老撰文暫不刊登

六月二十五日,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宣部下達重要指示:有關黨政軍離退休老同誌慶祝黨的八十週年撰文暫不刊登,由中央另行通知刊登時間等事宜,已公布的稿酬標準,仍按本地區決定支付,云云。

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江蘇省委宣傳部對此表示不理解,曾函詢中宣部。

六月二十九日,中宣部對廣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委辦公廳作出答覆:服從中央統一部署,更有利於黨的建設工作。原則上,在黨的內部刊物上也不刊載,云云。

元老文章偏離中央宣傳基調

究竟發生了什麼情況,致使中央下令不刊登元老文章呢?

原來他們的文章被認為偏離了中央書記處關於黨慶的宣傳基調:慶賀、歌頌、鞭策。

江澤民親閱了幾篇老同志的撰文後,批示:沒抓住中心,一些提法不確,不妥。江後來又指示:可以在內部刊物、學習文件中摘選刊登。

江「七一」講話遭元老冷落

七月二日至七日,中央書記處、中共中央辦公廳、中直機關工委,按級別分批召開了「老同誌慶建黨八十週年暨暢談『七一』講話」座談會。與此同時,二十一個省(區)、直轄市黨委奉指示也召開了老同志座談會。

但是,迄今為止,在中央黨報、地方黨報上,都未披露任何有關這些元老座談會的消息。而這些元老在座談會上的講話,有的只是摘要刊在中辦《簡報》的「七一」專刊上:有的摘要刊登在中直機關的《通訊》上:有的則在中宣部、中央黨校流傳著各種版本。

為此,七月中旬,胡錦濤先後在中央部委負責人會議和中央黨校會議上,打了二次招呼,說:流傳各種老同志發言、上書等,要帶頭不議論、不傳播、不打聽,一切以中央有關文件為準。要時刻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領導的權威,維護全局的持久穩定。

以下是部分黨政軍元老在座談會上的發言(或書面發言)的摘要。

萬里:極左思潮是黨的致命傷

萬里的書面發言稱:慶祝黨的生日,最實際的獻禮是人民群眾給共產黨的評價。我們已經遺忘了共產黨是最講認真、講求實、講科學精神的。過去我們在路線上、方針上、政策上所犯的錯誤,走過漫長的彎路,付出了沈重的代價,就是共產黨取得政權後,

違背了馬克思主義、違背了黨的宣言、違背了對人民的諾言。我們黨是偉大、光榮、正確,下應由共產黨自我頌揚、自我確立、自我陶醉,應由人民來評價,由歷史來評價。當前黨內的危險傾向是形武主義、教條主義。形武主義派生出來的是假、大、空、虛、騙、欺,在黨內、黨的領導層大有市場。形式主義、教條主義的內涵及其本質是黨內的極左思潮,這是黨的致命傷,是黨在各時期的通病。

喬石強調鄧小平理論沒有過時

喬石在中央書記處召開的座談會上說:慶祝建黨八十週年,看到成就,更應看到共產黨的責任感、使命感,清醒看到黨的危機、社會上的強烈呼聲。此時此刻,回顧黨的十四大以來出現的爆炸性問題,要比歌頌、慶祝更切實際,更符合黨和國家的利益,更為人民所接受ܩ當前思想理論上的危險傾向,就是對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抽象性地肯定,實際工作予以否定。任何形武否定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的決策,將給黨的團結和政治社會穩定,帶來震盪和混亂。總結一下,今天黨的領導地位是鞏固了,還是動搖了:黨在人民中的號召力、凝聚力是增強了,還是削弱了:黨內的危機、社會上的危機是緩和了、解決了,還是加深、惡化了:今天人民和政府的矛盾是減少、緩和了,還是擴大、惡化了?

宋平:百姓憂共產黨腐敗失向心力

宋平的發言:慶祝黨的八十週年和學習江總書記講話,每個黨員,特別高級幹部要反思:自己夠不夠格擔任領導幹部,夠不夠格是個共產黨員,夠不夠格是個守法的公民?我看不少黨的幹部,對照一下黨紀國法,就能夠給自己打個分、作個評價。

宋還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是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人民的向心力量所創造的。今天很多黨員、百姓都擔憂,因為共產黨腐敗、沒落,失去人民的向心力,就有可能毀了新中國,給十多億人民帶來亡黨亡國的世紀災難。

楊白冰說社會普遍存在對政府不滿和抗拒

楊白冰在座談會上舉出他到河北、湖北、四川、江蘇、廣東、天津等地考察的材料,說:社會上普遍存在八個不滿和抗拒:不滿黨和政府腐敗狀況至今不能抑制惡化勢頭;下滿黨政領導幹部特權、濫權,凌駕於法律之上的行徑;不滿百姓有氣有冤無處得到伸張:不滿老百姓政治、經濟、社會地位受到貶低:抗拒官僚階級的領導;抗拒社會財富被一小部分官僚及子女掠奪;抗拒政府現行方針、政策:抗拒黨的號召。

會上,楊白冰和他的宿敵劉華清、張震,曾站立起來互相爭論:楊白冰「將」了劉、張二人一句:共產黨員要兩袖清風,不沾不義之財,不貪不淨之錢,才能做個堂堂正正的共產黨員,才能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講真話、講實事。

汪東興:不理解江講話

楊白冰在發言中,還舉了地方上省委幹部學習、組織生活下正常的現象,說:有的連會議都開不起來,但第二天當地黨報照樣報導會議如何熱烈的情況,這是政治上的腐敗。

汪東興在中直機關工委的座談會上說:人越老越遲鈍。只好請教馬克思主義幫助理解江澤民同志的講話,可能在餘生時間也理解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