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江澤民若繼續掌權 中國民主機會渺小

發表:2001-08-09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共明年將召開十六大,中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格外重要,亞洲華爾街日報8日在社論指出,北戴河會議將決定今後十年誰來領導中國,雖然相關中共領導人接班資訊仍是謎團重重,但只要江澤民緊握真正權力不放,中國大陸朝更民主方向發展的機會就更加渺小。

據工商時報9日編譯報導,社論表示,一小部分的人正在秘密集會,決定今後十年誰來統治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沒有人知道這場會議會有什麼事發生。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對於誰來接下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棒子可能不會有清楚的決定。儘管如此,這種重大的政權過渡不可避免地帶來希望,中國大陸將朝著更加民主的方向發展。

中國共產黨的精英正在北戴河聚會,決定明年的政治議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之所以特別重要,在於中共十六大即將於明年召開,新的政治局和總書記將在十六大產生。被鄧小平選定為「第四代領導人」的胡錦濤將成為總書記的主要人選。但「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有拒絕離開舞臺的跡象,他身邊的幾個親信正在角逐關鍵職位。中央委員會的焦點就是這場領導人職位爭奪戰,即使在這個資訊洪流的時代,相關領導的決策過程仍然是最高機密。

誰來接替江澤民仍然是個未知之謎。有些人相信,胡錦濤將是個開明的改革派,但也有證據顯示這種看法值得懷疑。外界從不清楚他未來的政策為何。江澤民為了保有最後權威和在年輕領導人中起到制衡作用,他正在試圖繞過關於領導幹部退休年齡的規定,仿效鄧當年的模式-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但是,江澤民的威望不如鄧小平,儘管他能夠鞏固權力,但他繼續掌權的想法已經受到抵制。

最近,幾封左派公開信在中國大陸流傳,批評江澤民「七一講話」宣布資本家可以入黨的決定。此外,還有人批評江澤民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像毛澤東那樣專斷獨行。

江澤民建立個人崇拜所面臨的挑戰,在於實施市場經濟改革,與馬克思主義漸行漸遠後的思想真空。所以江澤民試圖用儒家道德、民主主義和他本人作為明智仁慈君主的形象這種大雜燴來加以填補。中共領導人對於李光耀採行的市場經濟與威權政治並行的政策大加讚賞,但中國所面臨的問題明顯要比新加坡複雜混亂得多。

社論最後指出,江澤民本來就是個有爭議的過渡人物,單單依靠鄧小平的支持和繼續經濟改革來贏得支持。如果他執意保留權力,將會面臨越來越多的抵抗,破壞共產黨統治的新基礎。「六四真相」一書的出版顯示,北京高層的改革派希望推翻一九八九年鎮壓學生運動的結論。雖然無法得知新一代領導人是否願意尋求人民直接支持他們的統治,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江澤民在目前的領導人爭奪戰中獲勝,此種可能性就更加遙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