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江泽民若继续掌权 中国民主机会渺小

发表:2001-08-09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共明年将召开十六大,中共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格外重要,亚洲华尔街日报8日在社论指出,北戴河会议将决定今后十年谁来领导中国,虽然相关中共领导人接班资讯仍是谜团重重,但只要江泽民紧握真正权力不放,中国大陆朝更民主方向发展的机会就更加渺小。

据工商时报9日编译报道,社论表示,一小部分的人正在秘密集会,决定今后十年谁来统治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人知道这场会议会有什么事发生。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对于谁来接下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棒子可能不会有清楚的决定。尽管如此,这种重大的政权过渡不可避免地带来希望,中国大陆将朝着更加民主的方向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精英正在北戴河聚会,决定明年的政治议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之所以特别重要,在于中共十六大即将于明年召开,新的政治局和总书记将在十六大产生。被邓小平选定为“第四代领导人”的胡锦涛将成为总书记的主要人选。但“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有拒绝离开舞台的迹象,他身边的几个亲信正在角逐关键职位。中央委员会的焦点就是这场领导人职位争夺战,即使在这个资讯洪流的时代,相关领导的决策过程仍然是最高机密。

谁来接替江泽民仍然是个未知之谜。有些人相信,胡锦涛将是个开明的改革派,但也有证据显示这种看法值得怀疑。外界从不清楚他未来的政策为何。江泽民为了保有最后权威和在年轻领导人中起到制衡作用,他正在试图绕过关于领导干部退休年龄的规定,仿效邓当年的模式-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但是,江泽民的威望不如邓小平,尽管他能够巩固权力,但他继续掌权的想法已经受到抵制。

最近,几封左派公开信在中国大陆流传,批评江泽民“七一讲话”宣布资本家可以入党的决定。此外,还有人批评江泽民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像毛泽东那样专断独行。

江泽民建立个人崇拜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实施市场经济改革,与马克思主义渐行渐远后的思想真空。所以江泽民试图用儒家道德、民主主义和他本人作为明智仁慈君主的形象这种大杂烩来加以填补。中共领导人对于李光耀采行的市场经济与威权政治并行的政策大加赞赏,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明显要比新加坡复杂混乱得多。

社论最后指出,江泽民本来就是个有争议的过渡人物,单单依靠邓小平的支持和继续经济改革来赢得支持。如果他执意保留权力,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抵抗,破坏共产党统治的新基础。“六四真相”一书的出版显示,北京高层的改革派希望推翻一九八九年镇压学生运动的结论。虽然无法得知新一代领导人是否愿意寻求人民直接支持他们的统治,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江泽民在目前的领导人争夺战中获胜,此种可能性就更加遥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