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裂縫頻傳 損失逾億元

發表:2001-08-09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九日電)毗鄰西安市南郊大雁塔風景區的曲江池西曲村玉米地裡,日前出現一條長逾千公尺的地裂縫,這是西安發現的第十二條地裂縫,地裂災害已導致西安古蹟毀損,經濟損失高達一億多元人民幣。

  中新社報導,據史料記載,西安地區歷史上曾發生至少十五次地裂現象,「康熙咸寧縣誌」稱西安地裂「橫豎如畫」。近五十年來,地裂縫的活動因人為因素更加劇烈,成為城市建設的主要地質災害。

  陝西省地質部門官員閻文中指出,原先西安地區勘察確認的地裂縫帶有十一條,總長度七十多公里,延伸長度約一百一十五公里,分布在南起三爻村,北至井上村,西達丈八溝,東抵灞橋熱電廠約一百五十五平方公里範圍內。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一九九九年,西安因地裂縫活動共毀壞樓房一百七十六幢,廠房五十七座,民房一千八百一十三間,破壞道路九十二處,錯斷供水、供氣管道五十餘次。西安古城牆、鐘樓、大雁塔等著名古蹟損害累計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一億多元。

  有關研究顯示,由於過量開採地下水引起地面沉降所導致的地裂縫活動量,佔地裂縫活動總量的百分之八十,西安鐘樓因此下沉了三百九十五公厘,大雁塔向西北傾斜了一千一百公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