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愚公移山":歷時六年鑿穿太行山

發表:2001-08-12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家莊電: 近來,一個現代版的「愚公移山」故事正在太行山區流傳:河北省杏峪村和山西省小東峪村的300多名農民為了找一條致富路,憑著簡陋工具和必勝信念,歷時6年把太行山鑿了個1公里多長的大窟窿,從此冀晉兩省間又多了一條便捷的新通道。

河北省內邱縣杏峪村地處太行深山區,翻過大山就是山西省昔陽縣的小東峪村。兩村直線距離不過2000多米,但要來往卻要繞一條羊腸小道走上大半天,稍有不慎便會葬身山崖。交通不便阻隔了杏峪與外界的聯繫,400多村民只能守著滿山遍野的干鮮果品和中藥材受窮。修路成了杏峪村幾代人的夢想。

1995年,青年農民王聰亮在外打工多年的他更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他找到專家踏勘了地形,認為修盤山路不如鑿隧洞,只要鑿通了太行山,就能將冀晉兩省的內邱、讚皇、臨城、邢臺與昔陽、和順聯通,進而形成一個四通八達的公路網,大大縮短陽泉煤東運的路程。同時,當地的林果資源和旅遊資源也會很快開發利用。

「鑿通太行山!」看到希望的村民們紛紛報名參戰。村民賣了羊、賣了樹,拿出了蓋房養老的錢。小東峪村100多名村民也積極響應。這年10月1日,大山兩側的村民同時相向開挖隧道。

一寸寸開鑿,一炮炮崩進,除了四臺拖拉機、四臺空壓機和必要的發電機、鼓風機,兩村群眾硬是靠著鋼千、鐵鎬、簸箕等原始工具,開始了長達6年的偉大壯舉。兩村的青壯年幾乎都上山了,經常是一幹就是一整天,飯都在洞裡吃。

2000年農曆除夕夜,兩村農民在隧道中勝利「會師」。到今年6月,一條長1250米、寬4米、高4.5米的隧道終於挖成了!儘管他們先後投資了600萬元,背上沈重的債務包袱,但他們都覺得「值」!。 7月1日,隧道正式通車。如今,過往的運煤車輛與日俱增,前來參觀「當代愚公」壯舉的人也越來越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