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反日情緒高漲:罵外交部是賣國部

發表:2001-08-15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上海、南京、廣州和深圳等地昨日均有自發的群眾抗議示威活動。在北京,一名男子昨日上午自行到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展示抗議橫額,惟很快便被公安帶走,至於南京週二亦有數千人聚集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前,舉行大型集會,抗議軍國主義復辟。深圳也有一群學生在鄧小平巨型畫像前,舉行簽名抗議集會,其間一度有數千人加入抗議行列,與學生們一道高呼反日口號。

在上海,昨日專售外國國旗的文具店更出現日本國旗賣斷貨的現象,原來許多市民都準備響應網上的號召,於下午到日本駐上海領事館附近舉行焚燒日本國旗的抗議行動。不過中國當局似乎並不希望見到民間出現大規模反日示威行動,強調要以對日關係大局為重。消息人士稱,當局除在日本駐上海領事館部署大批公安戒備外,還要求各單位「勸喻」想去示威抗議的群眾,使有關的抗議活動流產。

國內網際網路論壇週二成了民眾宣泄反日情緒的最佳陣地。新浪網論壇、人民網強國論壇等昨日都是一片抗日之聲,有網民公開痛罵北京當局對日本態度軟弱,指外交部是賣國部、外交部長是「當代李鴻章」。

靖國神社原稱「東京招魂社」,建於一八六九年六月。起初是祭祀日本軍人的場所,為明治維新時期內戰中死去的數千官兵「招魂」而建,一八七九年改稱現名。日本的神社是神道祭祀神靈的所在,日本神道認為,「山川草木皆為神」。靖國神社與一般神社不同,它的祭祀對象是死在戰場上的軍人,靖國的「靖」,意與「安」同,「靖國」即是「安國」的意思。靖國神社還有一層特殊涵意,延續以日本皇室為主的價值觀,為日本皇室戰死者才能夠供奉於此,並被尊為「神」。反皇室者則被視為「寇」,與靖國無緣。

靖國神社前院立有一個巨大牌坊,後院有拜殿等主建築物。前後院之間的路旁有一對三○年代興建的展示帝國軍人「武功偉業」的石塔,上有表現「皇運進展」、「鏖戰奮進」的浮雕。

靖國神社裡供著兩百四十六萬亡靈,其中兩百一十萬人死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一九七八年,靖國神社利用秋祭的機會,把東條英機等十四名甲級戰犯的靈位,以「昭和殉難者」名義偷偷弄進神社,從此,日本首相或官員參拜靖國神社就成了爭議很大的問題。另有報導指出,日本當局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即把東條英機等十四甲級戰犯靈位偷偷列在靖國神社供奉,這個秘密直到一九七九年才被傳媒揭發。

根據日本憲法,首相正式參拜靖國神社是違憲之舉。但是,長久以來,右翼勢力處心積慮,想要衝破這個禁忌。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必然牽涉到日本對發動侵略戰爭的歷史認知問題,在國內外都引起爭議。曾經遭到日本侵略的亞洲鄰國,對此問題更為敏感。這些國家早已對日本竄改歷史教科書有關日本戰爭罪行的記載感到不滿,如有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更令這些國家輿情大嘩。

根據日本皇家對靖國神社的價值觀,一八七四年,漂流到臺灣的琉球居民被臺灣人殺害,日本因而出兵攻打臺灣,在此役中陣亡的日本兵即可供奉在靖國神社。一九○五、一九一○和一九一三年發生所謂「臺灣擾亂事件」,在這些事件中死亡的日本人,其靈位也可供奉在靖國神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