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歷史教材600多錯誤?

發表:2001-08-16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維新聞/近日,遼寧鞍山退休教師劉長生在合肥聲稱,他能在全國通用的中學歷史教材中找出600餘處錯誤,這是他自年初以來第二次放言在中學歷史教科書上發現大量錯誤。

據江淮晨報8月13日報導:今年5月份,遼寧一些媒體就報導了劉長生校勘歷史教科書錯誤500多處,這本書是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供高三年級文科班使用的《歷史》(實驗本)教材,該書是劉去年從上海購得的,後越讀發現錯誤越多。此次,劉長生老師說,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學歷史教科書裡照樣存在著大量的錯誤,從初中4本書到高中的幾本書內,他一共發現的錯誤不下600處。

記者攜帶著九年義務教育三年制初級中學歷史教科書第一、第二冊,來到劉老師下榻的旅館。翻開教科書,劉熟練地進行了一次挑錯表演,在短短一個小時內,他從兩本歷史書中找出錯誤200多處,其中包括史料文字語言錯誤、插圖錯誤、地圖錯誤、人物錯誤、歷史地理錯誤等。譬如,「民生凋蔽」應為「民生凋敝」(第一冊158頁);「嵇康,三國、西晉人」應為「三國魏國人」,因為嵇康死於263年,西晉於265年才成立;唐寅的《四美人圖》是錯誤的,因為唐寅從未畫過該圖(第二冊200頁);「生活在十五世紀的吳承恩」應為「生活在十六世紀」,因為吳大約生卒年月在1500年∼1580年;「1645年清軍進入江南,包圍揚州」應為「江北」,因為揚州的地理位置根本不在江南;「李白,彰明人」應為「昌隆人」,因為唐代還無彰明,五代才出現,「廣州懷聖寺光塔塔高55米」應為「36米」等眾多錯誤。甚至在一張渭水之盟圖(第二冊23頁)中,劉老師竟能指出其存在的五處錯誤。

現年53歲的劉長生1978年考入鞍山師專中文系,1980年畢業後分配到第二十三中學任語文教師,1981年轉教初中歷史時,開始發現教材中有很多錯誤。由於在教學和讀書時常發現錯誤,劉長生便利用業餘時間到圖書館、博物館查閱資料進行校勘,曾先後校勘了《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卷》、《辭海.中國現代史分冊》、《中國近代史詞典》、《中國黨史事件人物錄》等。記者從人民教育出版社、上海市教委等眾多單位給劉老師的回執中可以看出,被劉校勘過的單位對其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並都表示在再版時,對被指出錯誤的地方進行認真研究和修改。

就教材內容錯誤百出,劉長生說,這樣不僅會使教師無所適從,也會使廣大學生誤學誤讀,最終導致以訛傳訛,貽害無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