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四代領導層的「不倒翁」溫家寶

發表:2001-08-17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夏天中共領導人在北戴河召開會議。各種報導顯示,高層對十六大的人事安排已經初步達成共識,以胡錦濤為核心的第四代領導核心將在明年中共十六大正式成型推出,而胡錦濤班子的主要成員包括現任副總理的溫家寶。如果用一句話形容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政治生涯的特點,那就是:三起三落。對溫家寶,用「三朝元老」「不倒翁」來形容,恰如其分。有報導說,現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溫家寶將是接替朱鎔基擔任總理的主要人選,中國高層的未來,將是胡錦濤,曾慶紅和溫家寶主政的三駕馬車制。

溫家寶八二年從甘肅到北京中央部門工作,前後歷經胡耀邦,趙紫陽和江澤民幾位總書記,其間溫家寶都在中央辦公廳擔任負責人。溫家寶是天津人,他和胡錦濤同齡,都是1942年生,但溫家寶的生日,還比胡錦濤大了幾個月。不知是偶然還是巧合,溫家寶和胡錦濤都是文革前在北京上大學,胡錦濤六四年入黨,溫家寶六五年入黨,後來趕上文革,兩人都在1968年下到甘肅。胡錦濤到了水電部劉家峽工程局,溫家寶到了甘肅地質局地質力學隊。1982年,胡錦濤離開甘肅,到團中央擔任領導人,而溫家寶則在這一年從甘肅地質局副局長任上,調到北京出任地質礦產部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兩人都完成了從地方到中央的環境轉變。

甘肅的活地圖機運逢時

紐約漢米爾頓學院政府系李成教授,對中國高層領導有深入研究。他說,胡錦濤是宋平發現然後推薦給鄧小平的,而溫家寶澤是原地質礦產部長孫大川到甘肅檢查工作時發現的。說:「當時,溫家寶是甘肅地質局副局長,地質部長孫大川到甘肅考察工作,局長和黨委書記不瞭解情況,叫副溫家寶接待部長。孫大川接觸溫家寶後印象深刻,說他是甘肅的活地圖。」李教授說,孫大川回到北京,曾想提名溫家寶擔任副部長,但由於溫家寶太年輕,才三十多歲,就讓他先當了政策研究室主任。

1985年,胡錦濤42歲時,調到貴州擔任省委書記。而溫家寶則進入中共權力中心--中央辦公廳,擔任副主任。在這個職務上只幹了一年,就由副變正,成了正主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以前曾是楊尚昆,汪東興等人擔任的,被稱為是中共中央的「大內主管」。

「六四事件」前後,溫家寶還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直機關工委書記。然而,八九年中國政治劇烈動盪的時期,被視為「趙紫陽人馬」的溫家寶,仕途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只是原地踏步了兩年,江澤民繼續留他擔任中辦主任。兩年後,溫家寶在中共十四大上再度走紅,進入政治局,擔任候補委員。五年後,在中共十五大上,又成為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

對人無害對事有用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在中共如此複雜,尖銳,激烈的內部鬥爭中,溫家寶為什麼能成為屹立不搖的「不倒翁」呢?溫家寶從政為官如此成功的秘訣,到底在哪裡呢?

曾經在中央辦公廳工作過的吳家祥,在溫家寶手下工作,同溫家寶有過直接的接觸,對溫家寶有相當瞭解和認識。吳家祥撰文分析,溫家寶看起來雖然是「胡趙派系」的,但他堅持改革開放,犯錯誤比別人少。他不製造矛盾,而總是在緩和矛盾,因此,雖然溫家寶跟著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上看望學生,但「六四」後,溫家寶還是得到鄧小平,陳雲,李先念等元老的諒解,順利渡過了他政治生涯中最險峻的一個難點和關口。漢米爾頓學院的李成教授說,這是因為江澤民需要溫家寶這樣的人才。

溫家寶上來後,有兩個形象,給中國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說:「一是他當中辦主任時,跟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去看學生,趙紫陽哭了。當時,溫家寶就站在趙紫陽旁邊。香港媒體報導說,這給江澤民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需要一個對上司忠誠,又沒有派系的人。」李成教授說,當時,江澤民剛到北京,自己的權力也不穩固,需要利用以前的幹部,因此,胡耀邦和趙紫陽的不少幹部,都得到江澤民延攬留用甚至重用。這樣,溫家寶在江澤民成為「核心」後,繼續在中辦主任的職位上干了兩年。

溫家寶另外一個在中國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形象是: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洪澇災害,在抗洪緊要關頭,江澤民,朱總理到抗洪搶險第一線視察,身為抗洪搶險總指揮的溫家寶,挽著袖子,站在江澤民朱鎔基旁邊。吳家祥和李成教授都認為,溫家寶的成功之道,在於他保持低調,兢兢業業做好本職工作。這一點,受到朱鎔基的欣賞和高度評價。溫家寶是一個技術幹部,但他到中央後先後從事黨務工作,農村工作後來又受朱鎔基委託抓金融改革。「這些都是非常艱難的工作,你不得不承認他的才華。他對上司忠誠,又沒有派系的淵源,使他處在非常有利的地位。」

吳家祥也認為,朱總理到時將極力推溫家寶接班,因為朱總理「信賴溫的品德,更信賴他的才幹」。金融工作一直讓朱鎔基感到壓力很大,但朱鎔基讓溫家寶兼任中央金融工委主任後,中國的金融狀況持續改善。2000年全球股市疲軟,唯獨中國股市好像沒傷筋骨。因此,吳家祥分析說,不管什麼派系當頭兒,都知道這一點,那就是:溫家寶對人無害,對事有用。

學才人際令人信服前景看好

在處理人際關係上,李成教授說,溫家寶也是謙虛謹慎,待人接物,非常平易近人,容易同大家打成一片。相比較而言,像王兆國甚至鮑彤則顯得比較傲慢,人家很難接近。曾在溫家寶領導下工作的中央辦公廳幹部吳家祥說,溫家寶是一個工作狂。溫家寶工作起來非常賣力,他沒有什麼業餘時間,除了睡覺,都在辦公室。總而言之,吳家祥認為,溫家寶的處世哲學和他的性格,決定了他在中共高層的權力結構中,是被人聯合以及爭取的對象,而不是別人投靠的對象。他不會另立山頭,招兵買馬。吳家祥和李成都說,如同周恩來,溫家寶也是一個事務型幹部,這樣的幹部,不管
誰當第一把手,都願意用。

吳家祥認為,胡錦濤和曾慶紅對溫家寶的這種政治品格一定知道得很清楚,他們都不會反對溫成為下屆總理人選。而李成教授也認為,溫家寶接替朱總理幾乎是順理成章,不成問題的問題。「我想是十拿九穩。能對他構成挑戰的,是江澤民支持的李長春。但如果李在短期內不能當上副總理,那麼,到2003年人大會,當總理就不大可能。」

李成教授說,溫家寶在中共黨內的聲望一直不低。十五大上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選舉,溫家寶都是高票當選。總之,他學識才幹,處世哲學和政治品質,是他歷經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朝而不倒,並在政治風暴的中心裏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

有關溫家寶家庭的報導不多,不過,李成教授說,兩三年前,溫家寶的夫人曾在北京某國際貿易公司做鑽石生意,有一個女兒曾在美國讀書。


美國之音/海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