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 出山打賭露妙算

發表:2001-08-18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顧茅廬之後,張飛見劉備處處把諸葛亮當成師父一樣敬奉,心裏不樂意,暗自嘀咕:「大哥也是心中灌麵筋--著實糊塗。你請軍師,請不到白鬍子姜子牙,也該打聽著去請黑鬍子孫武子似的人物,如今請來個乳毛未乾的娃娃有啥用處?常言道:嘴上無毛,辦事不牢。你瞧那孔明一介書生,斯文得像個未出閣的大閨女,怎能調兵遣將?」他轉念一想:「往常大哥看人入木三分,如今這麼器重諸葛亮,莫非他真有些本事?也罷,待我老張先從小事上試他一試。」

張飛打定主意,便找劉備討個差使,然後去見諸葛亮。張飛一見面就說:「我大哥讓俺明天一早到襄陽城內辦件事兒,天黑之後才能回來。請軍師算算,明天俺老張在襄陽城內三頓飯都吃些啥。若算準了,從今往後,你叫俺上東,俺不上西,你叫俺打狗,俺不攆雞,若算得不准嘛…」

諸葛亮笑著問: 「那便怎樣?」

張飛哈哈笑道:「那就請你讓出軍師的位兒,老老實實到我帳下當一名書吏。」

「說好便好!」諸葛亮微微一笑,兩人擊掌為定。

二人擊掌後,諸葛亮又道:「待山人寫下帖兒,明日三將軍從城內回來當眾宣讀。若我算得不對,連到將軍帳下當書吏也不配,立刻交出創印兵符,再回隆中躬耕隴畝。」說完,提筆寫好帖兒,裝進一個錦囊,遞給張飛。

張飛連連擺手說:「請軍師先放在這裡。若讓俺拿著,路上偷看之後改變了主意,那就難分誰贏誰輸了。」

諸葛亮笑道:「三將軍最講信義.請你收好就是。」

張飛聽了,怪不好意思:「雖說軍師初出茅廬,年紀比自己小,但對俺如此實心,倒顯得俺老張有點小家子氣了。」想到這裡,他接過錦囊貼身藏好, 向諸葛亮拱拱手,說回營房去了。

第二天天不亮,張飛催馬來到襄陽城內。到了吃早飯的時候,張飛心裏暗暗想道:「軍師自出山後,常與我老張拉家常,對俺的脾氣摸得一清二楚. 他准料俺進城來要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今兒個俺偏不按老規矩行事,找一家小飯鋪先填個底兒。」張飛抬頭看見前面有個賣燒餅的,心想:「當年在老家,自巳最愛吃大餅卷大蔥,今兒個俺就這般吃食,那軍師就是韓信再世,也難算出!」張飛興沖沖地上前,先買兩個燒餅,又買了兩棵大蔥,燒餅將大蔥一夾,張開大口要吃。可是餅到嘴邊,又停住了:「且住!請軍師來的那天酒席上,他把俺人老八輩的事兒都問了個一清二楚,當年俺愛吃大餅卷大蔥的事兒,他一准記在心裏。再說原先他住在隆中,出襄陽城不遠,一定對城內賣的吃食摸得挺透徹。今兒個也許他能算到俺要吃燒餅夾大蔥哩!不行,我得變個古怪的吃法--用大蔥捲著燒餅下肚,來它個出其不意!」張飛想好了點子,喜瞇瞇地往店裡一坐,美美地吃起大蔥夾燒餅來。

張飛忙活了一上午,等到晌午的時候,又找到那個賣燒餅的,正待再吃大蔥夾燒餅,忽然又想到:「軍師常誇俺粗中有細,說不定他會猜到俺這個變著吃的法子,也罷,讓俺來個真真假假,隨機應變,讓他枉費心機。」想到這裡,他把燒餅一掰兩開,夾住大蔥吃進肚裡。

當天下午,等張飛忙乎完了,太陽也落山了,直鬧得人困馬乏、口渴肚飢。他正要跨進「襄陽美味」店堂去猛吃痛飲一番,猛然想到:「誰不知俺老張生性耿直,辦事圖快?軍師必然料定俺今天累成這個樣子,準會吃個酒足飯飽回去。嘿嘿!偏不中他的計。緊緊腰帶趕回去,讓他的妙算全部落空兒!」好個張飛真的緊起腰帶,飛身上馬,旋風般地趕回去了。

張飛回到營中,只見中軍大帳燈火通明,桌案上擺滿了酒菜。二哥關羽和眾家將俱已到齊,諸葛亮正和劉備說笑呢。一見張飛回來了,諸葛亮笑著迎上前,說:「三將軍一路辛勞,想必早已餓壞了。主公和我正等你回來開宴哩!三將軍快請入座。」張飛一聽,驚得環眼瞪得銅鈴一般,嘴上卻說:「軍師您不必費心,俺老張在襄陽城內早巳吃得酒足飯飽了!」

諸葛亮慢慢搖著羽毛扇兒,緩緩說道:「三將軍休再言語。請你掏出錦囊,讓二將軍當眾宣讀吧!」張飛心裏好像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慌忙摸出那個錦囊,遞給關羽。關羽手捋美髯,就著燈光大聲念道:

            將軍早吃蔥夾餅,
            午飯又吃餅夾蔥,
            晚飯英雄把糧省,
            餓著肚子回帳中。

關羽念完.張飛驚得好似泥塑的羅漢,愣在那裡,張著大嘴說不出話。 過了半天,醒過神來,「撲通」拜倒在地,口中連連說道:「先生妙算,神人一般,俺打賭輸了,請軍師恕罪!」

諸葛亮連忙將他扶起,笑道;「鵰蟲小技,何足挂齒!可喜將軍粗中有細,做事能夠反覆用心。這樣,輔保主公共圖大事就會建功立業了。」

眾人聽了,無不歡聲叫好。喜得劉備連聲說道,「好,好!從今以後,軍師運籌帷幄,二位兄弟和眾將軍殺伐用力,文武同心,大事可舉。請軍師、三弟快快入席,飲個一醉方休!」

劉備說完,大帳之中頓時歡聲喧天。張飛還在想打賭之事,不禁臉紅一陣、白一陣立在那裡,心想,這次打賭輸了,今後得找個機會扳回來,不然,臉面子朝什麼地方擱啊!

諸葛亮見張飛還愣在那裡,忙舉過一盞酒,說:「我出山第一次與三將軍打賭,輕巧取勝,還望海涵,借花獻佛,敬上一盞薄酒!」

張飛見軍師如此恭謙,哈哈大莢起來;「俺老張飲下軍師獻的酒,說不定能多長几個心眼,今後打賭,鹿死誰手沒有定數啊!」

劉備見張飛唸唸不忘打賭之事,走過來說:「三弟何必在自傢伙裡爭雄呢,同曹操老兒比個輸 贏才能顯出英雄本色。」

「對!看跟曹操老兒賭狠的時候!」張飛喃喃自語,用眼瞟了瞟諸葛亮。 諸葛亮心裏清楚,張飛嘴服心不服,還要看自己對陣的功夫頭,便接過話頭:「對看跟曹操賭狠的時候!」

張飛一聽,樂意地笑了。

諸葛亮也會心的笑了。

陳文道據王成君  蒐集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