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信美國之音被判勞教三年

發表:2001-08-20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星期天獲得的一份中國濟南一家法院的判決書顯示,山東一位持不同政見人士在給美國之音寫了兩封信之後,曾被判處三年勞動教養。這兩封信,被判決書稱為和「境外組織」的「勾聯信」。

42歲的山東濟南居民車宏年原來是工廠工人,因為參加1989年的抗議運動,以「反革命罪」坐了兩年大獄,出來後,被廠方開除了職務,失業在家。他說,他經常收聽美國之音等西方中文廣播節目。

1998年10月,車宏年寄出了三封呼籲中國進行政治改革的信,一封寄給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另外兩封寄往「香港郵政信箱66號」「焦點透視組」和「世界報導組」。借用美國之音星期天獲得的濟南中區人民法院判決書上的話說,「香港郵政信箱66號系美國之音在香港的通訊處」。

早已預料信件會被當局查扣

車宏年說,他早已預料到,這些信件會被當局查扣。果然,沒過幾天,國安局的人就把他叫走了。車宏年說:「我當時第一句話就是:『我早就預料到了』。這是(1998年)十月末,濟南市國家安全局把我帶到國家安全廳,對我傳喚了一天,就把我放了。」

車宏年沒有預料到的是,寫給美國之音的兩封信,換來的是三年勞教。他在1999年1月被判處勞動教養,罪名是給「境外組織」寫「勾聯信」,危害國家安全。車宏年不服上訴,濟南市中區法院在1999年4月宣布維持原判。

車宏年說,他在信中稱讚中國簽署聯合國人權公約,他呼籲中國仿照經濟特區模式,也建立民主特區。他還向美國之音打聽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地址和電話,並要求協助各地的民運人士和他聯繫。車宏年在申訴中辯護說,香港的地址和組織不屬於「境外」,他在信中只是希望和民運人士聯繫,並沒有表明接下來會有什麼行動。

但是,法院方面拿出了《國家安全法》的細則,言之鑿鑿地裁決,「香港郵政信箱66號『焦點透視組』和『世界報導組』屬於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所界定的境外機構組織的範疇」。判決書還說,車宏年在信中的「言論是危害國家安全的」,目的是推翻政府,並實施了與境外組織勾結的行為。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被視為境外敵對組織

今年7月21號獲釋回家的車宏年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當局扣留和拆閱他的信件,是侵犯了他的通信自由。車宏年說:「通信自由是公民權利。公民有用口頭和書面形式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這是憲法允許的、規定的。」

但是,法院在判決書中是這樣反駁的:中國憲法保障的通信自由,前提是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法律規定有權機構可以採取技術偵察措施」。

判決書是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盧四清在近日內獲得的。盧四清星期天把判決書內容散佈給各西方媒體。車宏年在信中希望和他的中心聯繫,這成為車宏年的罪證。判決書明文指出:「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是「境外敵對分子」盧四清在香港登記的機構。

盧四清說,這是他所知道的中國法院首次把他的中心定性為境外敵對組織。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大陸法院的這項判例,未來可能會對他的中心產生不利影響。盧四清說:「現在的影響還不是太大。我擔心,根據基本法23條他們將來制定了『顛覆法』後,就有可能產生影響。」

「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成立於1998年。法新社在報導這條消息時提到,這個中心是「有關中國人權據稱遭到踐踏的案例的一個主要的、基本可靠的信息來源」。「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也向美國之音提供了很多有關中國大陸持不同政見人士被捕、法輪功信徒被抓或受虐待以及各地工人罷工、市民示威等所謂「敏感消息」。

美國之音/王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