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洪江市雪峰山亂採濫挖金礦 農田毀壞嚴重

發表:2001-08-30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洪江市境內的雪峰山平均海拔1150米,最高峰帽子山海拔1484.2米。山上有木本植物90餘科700餘種,其中省級以上重點保護的珍稀樹種50多種,森林覆蓋率高達94.1%,野生動物資源也非常豐富。然而,1992年10月雪峰山發現金礦以來,成千上萬的採金人蜂擁而至,使植被、水源、耕地、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據調查,採金高峰期進山人數高達1.5萬人。目前,山上共有採金洞1220個,其中只有20個辦理了採礦證,用於煉金的氰化池多達550個。9年來,開洞、挖池、堆沙累計損壞林地3000多畝,毀壞活立木4300多立方米,砍伐毀壞古樹名木11株,損壞草場1800畝。雪峰鎮先鋒溪村豆腐田組、芭蕉灣組,車力溪村白岩壠組、牛塘界組,灣溪鄉先鋒村石榴寨等地,已成了堆滿黃沙的不毛之地。

大規模的亂採濫挖,使雪峰山金礦區1745畝農田嚴重毀壞,其中645畝已無法恢復。受害最嚴重的車力溪村白岩壠、牛塘界兩個村民小組186畝稻田被毀壞130畝,有8戶村民被迫遷出。茅渡鄉芒冬村32畝稻田受氰化池水污染,無法耕種。礦區農田灌溉渠道淤積堵塞近50公里;採金造成水土流失面積達82平方公里,年土壤侵蝕量為1239萬噸。深渡江流域6處14臺總裝機容量為5622千瓦的水電站引水渠、壓力前池及黃獅洞電站庫區泥沙淤積,電站壓力鋼管受氰化物、砷、汞腐蝕,水輪機磨損嚴重;3處7臺總裝機容量為2360千瓦的電站接近報廢,每年減少發電收入276萬元。因泥沙淤積,深渡江和響溪河床平均抬高二三米,水流被迫改道23處,減少庫容1523萬立方米。

廢水、尾渣中的氰化物、汞、砷等有毒物質,使楊柳田溪、大坪溪兩條溪流中的魚蝦幾乎絕跡,溪水人畜不能飲用。礦區農民被氰化池水毒死的家畜家禽累計已超過2000頭只,僅車力溪村就有70多頭耕牛死亡。

編後

非法採金者已把好端端的雪峰山挖得千瘡百孔,他們所到之
處植被破壞,水源污染,耕地消失……長此下去,綠樹成蔭、鳥
語花香的雪峰山將不復存在。

來源 《人民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