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日發生15宗自殺事件七7人死亡

發表:2001-09-06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之內共發生十五宗自殺事件,其中七人死亡,有防止自殺機構憂慮今年全年自殺死亡數字,可能會突破一千宗,較去年創十年新高的記錄更加嚴重,有立法會議員及學者,批評政府忽略本港自殺情況日益嚴重,沒有制訂預防自殺的政策。

蘋果日報6日報導,政務司司長曾蔭權表示,政府不會參考外國政府成立專責小組反自殺歪風,因為一般輔導工作都由民間自願團體負責。曾蔭權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也留意到近期的自殺情況較嚴重,他強調當局也明白大家心情比較差,曾蔭權說:「家的確好慘,我好明白,家經濟差,好難要求人家好心情,但希望港人要自強不息,大年紀的就教個仔,做生意可以望遠,尋找生機。」

另外,臨心理學家梁若芊表示,天氣亦會影響個人情緒,而近日天色陰暗,連場大雨,除了會增添個人的傷感外,如果當事人本來已是情緒低落,被困屋內面對牆壁,只會更感懷身世。


應付逆境能力降

根據香港死因庭的數字顯示,去年共有九百一十五人自殺死亡,是過去十年來最嚴重,顯示港人應付逆境能力下降。「生命熱線」總監張渭忠擔心,今年情況可能會惡化,他憂慮自殺死亡數字會突破一千宗,他說,絕大部分人都會有自殺念頭,但只要在生死一線間,得到別人的聆聽、體諒和開解,情緒得到紓緩,極可能打消死念。

而立法會衛生福利界議員麥國風,於六月下旬立會休會前曾動議辯論促請政府成立專責小組,制訂有效策略預防及減少自殺個案,包括增撥資源加強輔導服務、加強宣傳教育和研究自殺問題。

不過生福利局昨回覆立法會的進度報告依然堅持政府現行的跨部門會議奏效,拒絕成立專責小組,只重申社署已委託非政府機構在今年至明年成立家庭危機支援中心、由今個學年開始在二百間中學推行「成長的天空計畫」,和加快成立青少年綜合服務隊等。


促設333熱線

麥國風表示:「政府話家□,自殺數字比其他國家唔高,□有□估計過重有好多(自殺風氣)緊?」他認為在經濟不景下,社會上瀰漫不安情緒,人心惶惶,愁眉苦臉,在互相感染下,自殺人士易因一時衝動做出不智行為;他希望政府設立如「九九九」緊急電話的「三三三」熱線,方便有尋死意圖的人士在最後一刻求助。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指出,因香港經濟持續低迷,社會瀰漫一片慘淡氣氛,加上政府並無對基層市民提供實質協助,令他們產生無助感覺,他建議當局應重新給予市民安全感,如動用儲備創造就業機會。

香港心理生會副主席黎守信醫生則建議,港府應成立二十四小時運作的危機處理中心,有需要人士可以隨時求助。他補充,危機處理中心提供門診及住宿服務,讓情緒受困擾人士可以冷靜後理解生命重要。


郵差欠巨債燒炭

昨日造成七人死亡的十五宗自殺個案,分別是八男五女二男童,有七人因為感情困擾而輕生,另一人嗜賭欠債,一人失業,並有人因病厭世,一名十三歲男童則因為害怕上學而服食安眠藥自殺。

仰藥自殺男童姓黃,十三歲,與家人同住天水圍天耀,據說,他在區內一間中學讀書,因成績欠佳重讀中一,昨日原是他第二天上課,但他曠課在家,至下午二時,突然致電母親,表示吞服了四十粒安眠藥,腹痛如絞,母親大驚趕返報警。據悉,男童感到功課壓力,並與同學相處有問題,自殺疑與此有關。

另外,一名三十八歲郵差,因嗜賭欠下大耳窿七十萬元巨債,較早前已遭人登門淋油恐嚇追債,妻子事後攜子女一怒離家,至昨晨十時,其妻返回時發現丈夫在荔枝角清麗苑住所燒炭自盡,送院證實死亡。

據統計,香港人的自殺率在全球處於中間位置,亞洲區自殺率最高是日本。而據世界生組織九八年的統計指出,全球自殺率最高國家是立陶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