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擋得住「潤物細無聲」的腐敗?

發表:2001-09-06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特大走私案中被判處死刑的原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兼福州市公安局長莊如順,說過一句很實在的話:「我覺得我經得起那種赤裸裸的權錢交易。用不恰當的一句杜甫的詩叫潤物細無聲,這種我過不了」。莊如順畢業於名牌大學中文系,即使在監獄接受採訪也是一口的文采,但他卻倒在了小學沒畢業、被認為沒文化品位的賴昌星的糖衣炮彈之下,成了一條「上了鉤」的死魚。

與莊如順相類似的也是畢業於名牌大學的原廈門副市長趙克明,開始鄙視賴昌星送錢的賄賂方式,認為太低俗,但最後還是被賴昌星的「肉彈」擊中,他面對記者的採訪坦然說:「他只是沒有辦法,用女人來跟我做一種溝通,我是因為盛情難卻。」由於賴昌星利用紅樓小姐套牢了他,所以到後來對於賴昌星送錢也就不再推辭了,全心全意成為賴的工具了。

還有原廈門海關副關長接培勇,文化修養不低,賴昌星表示送他兒子出國讀書、送他弟弟到香港定居、經商,送金卡,都被拒絕。但他喜歡書法,所以國內一些比較知名的書法家到廈門去,賴昌星就會把他們安排在紅樓,把接培勇接來和這些書法家見面,還出重金購買了國內九位知名畫家聯合創作的《牡丹圖》送給他,邀請他為遠華牌香菸題寫煙名,還送他一套限量發行的價值人民幣6.8萬元的絕版書籍。最後這位書法功底不亞於知名書法家的雅士也被賴昌星的「雅彈」擊倒。

賴昌星說:什麼規章制度都不怕,就怕這人沒什麼愛好。他就是靠摸透這些官員的愛好並設法使之滿足,從而使他們成為自己的釣物的。那麼,作為一個人誰沒有點自己的愛好哩?愛好怎麼變成了一個人墮落的死穴呢?是賴昌星們這類「敵人太狡猾」,還是我們的幹部慾望太多經不起考驗?是今天市場經濟氣候容易使人迷失方向,亦還是我們的制度缺陷太多?值得我們進一步探究。

的確,面對金錢美女、糖衣炮彈、「潤物細無聲」的腐敗進攻,也有很多人經受住了考驗。我們的媒體宣傳裡,生活中,也不乏出現「拒腐蝕永不沾」、「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的清正廉潔幹部典型,但今天人們大多記不住他們的名,而印象更深的、津津樂道的則是陳希同、王寶森、成克傑、胡長青、孟慶平、馬向東這類擋不住腐敗的官員落馬。而且更多的人對單位裡、生活中的一些小腐敗現象已經默認,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當了官、有了權,就可以住好房子、坐好車子、上高級館子、出境出國旅遊、簽報合理不合理的發票、安排子女就業等等,這些現象大家似乎都認為是很正常。大多數人的心態是貪污腐敗誠可惡,但要是有一天我有了權力也要腐敗腐敗。據說有個媒體作過一個調查,問:如果有機會腐敗一下,你也會腐敗嗎?結果居然有75%的接受調查的都作了肯定回答。社會上還有一句流行的話: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也流露的是這種心態。

人們的這種心態是不太正常,那麼,是今天這個社會道德淪喪,精神崩潰,人心不古嗎?也不是。恐怕還是要從制度設計上找根源。阿克頓說:「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導致腐敗。」這句話對我國目前繁榮昌盛的腐敗現象還是最好的註腳。

用阿克頓的觀點來分析,我國目前腐敗的主要原因,一是官員權力過多,二是權力受的制約太少。我國目前的社會制度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方面是以全民所有制為主體,所以國家壟斷了這個社會的主要資源,一些官員代表國家行使資源管理和制定政策的權力。另一方面,國家又鼓勵發展私營個體經濟,承認市場交換的一些原則。老百姓和民營企業要想辦點事,都得求那些管制資源和掌握政策的官員,因此在利益最大化的驅動下,以小錢求大錢的釣魚賄賂方式對他們來說是最經濟的,所以就樂此不疲。而我們現行體制在權力和官職的分配設置上,採取的是自上而下的逐級負責制,所謂的「全黨服從中央」,官員對上負責。對幹部的監督管理也是自上而下,權力缺少制衡機制。因為腐敗者可以通過賄賂的手段,贖買拉攏上面監督自己的官員,為自己找到保護傘。下面知情的群眾,又沒有制約監督罷免官員的權力,加之缺乏開放的社會輿論監督,所以權力成了缺少監督制約的權力,是「絕對的權力」,官員因權錢交易得到查處的風險較小,官員們通過這種腐敗與不腐敗的付出成本比較,自然較多選擇了以權力換金錢美女的腐敗行為。「天網恢恢,疏而不失」,在一個法治不力的時代只是人們的一種阿Q式的良好願望而已。

中國目前的腐敗,說是制度性腐敗並不為過,徹底根治緊靠中央的從嚴懲處遠遠不夠,必須從制度變革入手。首先必須減少、下放政府手中過多的權力,還權於民,改變目前執政黨和政府壟斷國家主要資源財富的現象。官員手裡沒有多少權力和資源了,腐敗的機會和土壤就減少了;其次是改變目前自上而下的幹部選拔、幹部監督體制,採用世界上通用的官員自下而上的推選制,建立自下而上的權力制衡機制,使官員對下面的群眾負責,加大公民對腐敗的監督權力,千百萬群眾的監督比三兩個上級官員的監督絕對有力得多;再次是要建立開放的輿論監督體系,使獨立的傳媒履行社會監督的職責,使政府官員作為公眾人物聚焦在公眾視野之下,勤政廉政,不敢妄為。

誰能擋得住「潤物細無聲」的腐敗?如果一個社會失卻規範,放縱個人的慾望,一個國家攫取太多的權力和資源,卻不能對掌握權力的官員行使有效的監督,誰都擋不住,也沒有誰願意擋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