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收入、灰色收入多之又多 有錢人逃稅大曝光

發表:2001-09-07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色收入、灰色收入多之又多 有錢人逃稅大曝光

個人所得稅本是作為調節高收入、緩解社會收入分配不公的矛盾而開徵的一個稅種。近日媒體調查卻發現,個稅徵收上存在「逆向調節」的怪現象:去年大陸600多億元的個稅中,工資、薪金項目佔了40%以上,工薪階層成了實際的納稅主體。

調查顯示,在遼寧、北京等地,工資、薪金所得稅均佔地區全部個人所得稅收入的40%以上。去年廣東全省個人所得稅總額為84.69億元,高收入者的個稅收入只佔2.33%。個體工商小戶納稅貢獻率亦好於個體工商大戶和私營企業。

癥結就在於高收入群體有意逃避稅收,個中貓兒膩多多。據一些地區的地稅人員介紹,對眾多高收入單位通過賬外賬、小金庫等形式支付給職工和有關人員的現金、實物、有價證券和附加福利收入的稅收大都流失了。

至於黑色收入、灰色收入就更沒譜了。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瀋陽劉湧嘉陽集團用記賬外賬、不計收入、不列收入等形式虛假納稅申報手段,共逃各種稅款2000多萬元。

這種瘋狂偷逃個稅的行徑無疑是對公正公平社會的侵害,從而造成了更大的社會分配的不公。它不僅僅使國家和地方稅源大量流失,而且使一些遵紀守法的企業不敢再把工資收入公開化。

個稅「逆向調節」最根本的弊端,在於分配不公形成嚴重的貧富兩極分化。它使絕大部分工薪階層對社會不滿、對政策不滿,這種怨氣最終會銷蝕大夥兒對於依法納稅的自覺意識。

無疑,必須加強個稅的依法征管,尤其是要對一些高收入企業、領域和群體「嚴防死守」;推行非現金結算,建立覆蓋個人全部收入的統一個人稅號;嚴格財務分配制度,從社會初次分配、再分配和轉移分配3個層面上同時進行稅收調節,改變當前僅有個稅一個稅種調節的狀況。糾正個稅「逆向調節」的偏離,使國富民強,社會公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