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新聞]幹部下鄉 村民敲鐘集合圍堵

發表:2001-09-1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兩則新聞,叫人深思。

其一,山西省新絳縣有個新絳紡織有限責任公司,建廠50年來一直盈利。當談到為何能在目前整個紡織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連創佳績時,公司領導的回答耐人尋味:「我們企業地處偏僻,上級部門和領導來得少」。

其二,吉林省德惠市有個名叫楊八郎的屯子,當地農民在村口的樹上挂了一口大鐘,只要瞧見上面的幹部和執法人員進屯,馬上有人敲鐘。聽到鐘聲,全屯百十來戶人家便蜂擁到村口圍堵,不准這些人進屯,自1995年起,幾乎沒有鄉里幹部踏進楊八郎屯。

讀過這兩條消息,筆者覺得有點像黑色幽默。領導和上級機關深入基層,向來是黨的優良傳統,深得民心,如今怎麼在個別地區竟然變成了讓人疾首蹙額的公害,鬧成了防備「鬼子進村」敲鐘報警的場面。

如果冷靜下來,捫心自問:現在我們的領導和機關部門下基層,作風如何,實效如何,有多少是自己率先垂範,克勤克儉,又有多少是對群眾噓寒問暖,排憂解難?恐怕答案不容樂觀。

由於「領導和上級部門來得少了」,因此各種招待應酬和攤派也就少了,指手劃腳的瞎指揮和干擾也隨之少了,企業反倒能夠全神貫注集中精力把經營搞好。

楊八郎屯的農民不讓幹部進村,就是因為農民拒交定購糧和稅費。一些執法人員採取了簡單生硬的手段,強行拉走了農民的玉米大豆,結果矛盾愈發激化。其實,據記者調查,「大部分農民認為欠國家的錢一個子也不能少,不少農民甚至把沒交的稅款存進銀行,只等他們的要求有了滿意的答覆便上交。」

學者曹錦清這樣描述:目前中國農民深受「三害」之苦:一是自然災害;二是個別地方政府之害;三是市場價格波動之害。而這「三害」中「農民最無奈,也最痛恨的是地方政府之害」。究其原因,地方政權「乃親民之官,吏治之始基也」,若官賢「則民先受其利」;若官不仁「則民先受其苦」。由此可見,「少去」和「怕來」的新聞,向我們提出了一份考卷。

孔子曾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作為執政黨,設官置吏,治黨治國,只有謙虛謹慎,處處端正自己的作風,時時注意自身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與擁戴。(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