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新闻]干部下乡 村民敲钟集合围堵

发表:2001-09-15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两则新闻,叫人深思。

其一,山西省新绛县有个新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建厂50年来一直盈利。当谈到为何能在目前整个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连创佳绩时,公司领导的回答耐人寻味:“我们企业地处偏僻,上级部门和领导来得少”。

其二,吉林省德惠市有个名叫杨八郎的屯子,当地农民在村口的树上挂了一口大钟,只要瞧见上面的干部和执法人员进屯,马上有人敲钟。听到钟声,全屯百十来户人家便蜂拥到村口围堵,不准这些人进屯,自1995年起,几乎没有乡里干部踏进杨八郎屯。

读过这两条消息,笔者觉得有点像黑色幽默。领导和上级机关深入基层,向来是党的优良传统,深得民心,如今怎么在个别地区竟然变成了让人疾首蹙额的公害,闹成了防备“鬼子进村”敲钟报警的场面。

如果冷静下来,扪心自问:现在我们的领导和机关部门下基层,作风如何,实效如何,有多少是自己率先垂范,克勤克俭,又有多少是对群众嘘寒问暖,排忧解难?恐怕答案不容乐观。

由于“领导和上级部门来得少了”,因此各种招待应酬和摊派也就少了,指手划脚的瞎指挥和干扰也随之少了,企业反倒能够全神贯注集中精力把经营搞好。

杨八郎屯的农民不让干部进村,就是因为农民拒交定购粮和税费。一些执法人员采取了简单生硬的手段,强行拉走了农民的玉米大豆,结果矛盾愈发激化。其实,据记者调查,“大部分农民认为欠国家的钱一个子也不能少,不少农民甚至把没交的税款存进银行,只等他们的要求有了满意的答复便上交。”

学者曹锦清这样描述:目前中国农民深受“三害”之苦:一是自然灾害;二是个别地方政府之害;三是市场价格波动之害。而这“三害”中“农民最无奈,也最痛恨的是地方政府之害”。究其原因,地方政权“乃亲民之官,吏治之始基也”,若官贤“则民先受其利”;若官不仁“则民先受其苦”。由此可见,“少去”和“怕来”的新闻,向我们提出了一份考卷。

孔子曾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为执政党,设官置吏,治党治国,只有谦虚谨慎,处处端正自己的作风,时时注意自身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拥戴。(千龙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