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藉合作打擊恐怖組織向美國要價

發表:2001-09-19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金融時報今天報導,在美國徵求各國合作打擊恐怖組織的行動中,中共正試圖藉此向美國要價,促其支持壓制諸如新疆和西藏的「恐怖份子和分離主義份子」,並且似乎也想迂迴的藉此納入臺灣問題。


報導指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已表示,中共要求美國「在打擊恐怖組織和分離主義份子方面給予支持和瞭解」。該報表示,這似乎將包含在新疆和西藏要求脫離中共而獨立的運動。

它說,針對中共是否對美國的尋求支持而提出特定的要求,諸如要求美國停止對臺灣軍售的問題,朱邦造雖然表示這是個別的兩回事,但他也強調說,美國和中共在打擊台獨運動方面具有「共同利益」。朱邦造說,主張臺灣獨立者是影響臺灣海峽穩定的一個主要威脅。

金融時報認為,中共顯然企圖要從目前的情況中向美國索取高價,只是還沒有擺明將它的支持和美國的讓步兩者之間完全劃下一個等號。

美國若要對窩藏賓拉登恐怖組織的阿富汗發起任何軍事攻擊,中共的支持都將極關重要,因為它對於巴基斯坦以及該地區的其他國家都具有相當可觀的外交影響力。

報導引述官方人士說,中共預料不會對美國提出直接的軍事協助的保證,也不會同意讓美國戰機飛越中國大陸。

不過,朱邦造則已表示,中共準備在聯合國的安理會上討論打擊恐怖組織的提議。外國的外交官認為這顯示,中共已準備支持美國打擊恐怖組織,但它希望是透過聯合國的途徑,以便它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可以影響任何後續的發展。

金融時報表示,中共這種要求將使美國政府處於困難的處境。一方面,中共在環繞阿富汗的地區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但在另一方面,美國若是默許中共的要求,特別是有關臺灣問題的要求,則又將使華府在政治上感到為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