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一樣恐怖,兩樣心情

發表:2001-09-22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日報9月20日刊載編輯部評論員Claudia Rosett女士的文章:現在大家都說, 美國人不再那麼天真了.死了幾千人, 倒了兩座高樓. 原來以為冷戰結束後,再不會遭受什麼突然襲擊. 現在這種幻覺也消失了. 廢墟上的青煙還在飄蕩, 晚風中傳來灰燼中金屬的氣息, 向我們提醒著損失.不過說到美國的天真, 我以為不僅是字面的意思, 而是一種敞開心扉的信任. 美國社會儘管諸多怪異現象,其腐敗程度依然是最低的. 那麼說到天真這個詞最好的一面, 文明和信任, 我們並沒有損失多少.

  我這樣說不是辯護,也不是美國式天真的另一種表現. 這是事實. 和世界上飽受暴行之苦的國家, 如俄國和中國, 還有一些鄙視我們的流氓國家不同, 美國人對自己的國民有充分的信任. 我們團結在政府周圍時, 不是出於恐懼或對暴行的盲目憤怒, 我們知道自己選出的政府領導人會不負眾望.

  這種彼此間的信任不僅體現在民眾手中的國旗和政府首腦的講演.現
在的美國, 大家都願意幫助別人, 而且為不認識的人悲哀. 危機中顯真性.對一個人, 一個社會都是這樣. 都說紐約沒人情. 面對災難, 展現在我們面前的紐約,到處是善良和關心別人的人, 有的人甚至為救他人獻出生命. 全國上下, 對敵人憤怒的同時, 彼此卻那麼的友好, 因為我們都強烈地感到生命的寶貴.

  對美國人來講, 這樣的友愛才是宇宙間的自然秩序. 我想到不久以前的另一慘案, 去年118人在俄國潛艇庫爾斯克號沉沒中死亡.俄總統普京並沒有立即向全世界尋求幫助. 他也沒有趕快把事故告訴國民. 還有23 個艇員在第一次爆炸後被封在巴倫支海底, 他卻沒有中斷他的假期. 這與曼哈頓的一幕是多麼鮮明的對比.

  單把普京先生提出來似為不公. 他領導下的俄國與蘇聯時代相比已經是慈善之地了.與斯大林這樣的人物相比, 他對庫爾斯克號本能的冷漠算不上什麼. 而斯大林直接導致了兩千多萬俄國人的死亡. 無獨有偶, 毛的獨裁也使三千萬中國人命喪黃泉.

  說現在吧.這次美國的慘劇是可怕, 但未傷損精神. 比不得1989年的中國, 政府把槍口對準人民. 那樣的背叛更傷人心. 讓人失去天真和信任的事件不時通過電波傳來: 又有法輪功學員在警方拘押期間被折磨致死.這樣駭人聽聞且不公正的結局, 政府卻沒有對這種恐怖發表任何聲明, 公眾也沒有任何對受害人家屬的安慰. 而中國人如果對此公然表示 慮, 面臨的不是感激和全國電視媒體的歡迎, 而是被捕, 被折磨, 甚至同樣被虐殺.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美國人並非就比俄國人, 阿拉伯人, 中國人或者地球上的其他民族更高尚. 這個不同源於我們的自由經濟和民主體制. 它促使身在其中的每個人積極向前, 為大眾的利益做一份貢獻. 即使是最自私最頑固的人, 也可以提供對別人有價值的東西, 從而得到回報.從小到大生長的環境使我們知道, 即使是我們不喜歡的人, 也有可能提供有價值的東西. 這樣的特點使人們能使彼此友愛, 尤其在艱難的時刻.

  相比之下, 在一個不自由的制度下, 如前蘇聯那樣的共產國家, 想要擁有就要去拿. 拿公家的就會發財, 舉報鄰居就可以苟活. 這樣使人們對誰也不信任,對誰也不尊敬. 是, 這樣的制度在俄國垮臺了, 由此產生的冷戰也結束了. 可是那個時代對周邊國家造成影響是巨大的. 不僅俄國,中國和中亞地區依然深受其害. 這些地方是真正被剝奪了天真和信任的.與發生在那裡的坍塌相比, 美國依然在世界上挺立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