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戰爭陰影 中國在中「南」亞利益遭重創

發表:2001-09-26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即將對阿富汗等地展開攻擊之際,中共自蘇聯瓦解後好不容易在中亞地區、南亞地區以「貿易外交」為基礎建立的勢力範圍,有可能面臨全面崩潰的地步,同時也是對中國及本地區近期蓬勃發展的經貿榮景,構成一次重大打擊。

工商時報消息,過去十數年來,隨著前蘇聯的瓦解,中國已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在中亞及南亞地區。亞洲華爾街日報週二報導說,投資標的從巴基斯坦海港到哈薩克油田所在多有。而多數投資是透過個別的中資大企業進行,以「貿易外交」擴展與邊界國家關係,也拓展了邊界的經貿繁榮。而此舉所創造的資本更挹注了中國加強與鄰國乃至西方的外交關係。


不過直到今天,美國軍艦、戰機步步進逼阿富汗,才使中國在中亞及南亞地區的「商業掠奪」成為風險,一切建設可能付諸東流。長期研究中亞的經濟學者多雷恩(James Dorian)說,中國必然要因中亞地區陷入不安付出代價;在極力擺脫前蘇聯勢力陰影的掙扎後,中國已浮現了自身的影響力,並成為此區域一個不可輕視的勢力競爭者。

當然,在一場戰爭下不會有贏家。自前蘇聯瓦解後,中國自然成為本區域唯一的大國,逐漸地發揮影響力重建本地區經濟。對中國而言,此舉乃是一石二鳥:既穩定區域關係使油源不虞匱乏;也理順經貿關係,斷絕中亞地區對內地穆斯林分離主義者的支持。

目前,由塔利班激進基本教義派所統治的阿富汗,仍在聯合國的經濟制裁下,但中國大陸的企業卻仍頻頻叩關。亞洲及西方外交官透露,中國專家已多次建議中國政府協助阿富汗重建水壩,並建造防止戰爭侵襲的電信系統。

為喀布爾的阿富汗無線通信公司做政府關係的阿珊努拉說,「現在只有中國人願在這種情況下工作」。聯合國一份報告及駐在伊斯蘭馬巴德的相關人士也表示,深圳有兩家上市電信公司的人員正在阿富汗,協助當地建造電信系統,一家名為「ZTE」,一家名為「CEIEC」。他們是在一項總值兩百萬美元的協議下,在喀布爾及坎達爾增設一萬七千門程式控制交換機。不過,位在深圳的ZTE」公司發言人否認指出,該公司不做賠本的生意。

近月以來,中國投資者對哈薩克的油田、巴基斯坦的銅礦及金礦開採、以及在烏茲別克的化纖貿易表現了高度興趣。同時,中共也正與相關國家商談建造一條從中國貫穿土庫曼、烏茲別克、哈薩克直到日本的輸油管線;中哈(薩克)大鐵路也在建造中,將貫穿兩國邊界,繁榮邊疆貿易。中國在這些鄰近國家享有卓越的影響力,但這些國家已逐漸步入戰爭陰影中。

政治危機已明顯對商業利益構成傷害。上週,北京中石化考察石油市場的「地緣展望局」已基於安全理由撤回了其中兩隊考察隊伍,在阿富汗邊界已進行多時的石油探勘工作,也只好讓位給戰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