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中國頒發的「國際駕照」嗎?

作者:張桂萍 發表:2001-09-2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2000多元人民幣或700美元不等的價錢就可買到世界上187個國家通用的「國際駕照」?近日本報接到多宗報料,報料人稱有人頻繁地往他們的手機發送類似以上內容的簡訊息。蹊蹺的是,這些收到簡訊的對象都是拿到護照即將出國探親、公幹或移民的人群……

  據瞭解,收到類似簡訊的人都將信將疑:這種買來的「國際駕照」在國外真的管用嗎?抑或這只是騙子為賺錢設的局?還有這些賣駕照的人是怎麼知道他們的手機號碼和其它私人信息的?為瞭解開這些謎,記者暗訪了一些自稱能代辦「國際駕駛證」的公司。

  按照報料人之一鄺先生提供的地址,記者找到一家位於黃花崗的一家公司,由於記者對他們代辦的「國際駕照」表示了種種疑慮,接待的鄭小姐非常熱情地對記者所提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記者問(以下簡稱「記」):我朋友的手機收到你們賣「國際駕照」的簡訊,你們從哪裡知道他的手機號碼及其私人資料的?

  鄭小姐答(以下簡稱「答」):他的私人資料我不知道啊,前段時間為了開展業務和摸摸市場情況,我們只是試著隨機地撥打了一批手機號碼,給機主發了一些有關「國際駕照」的簡訊。

  記:辦一個國際駕照要多少錢?

  答:我們只收人民幣2100元到2500元不等,一年期到五年期的都有。我們很便宜的,有的公司一本國際駕照還賣到700美元呢。

  記:有效期長短有什麼區別?

  答:請問你是移民還是商務旅行?如果你是移民,我建議你辦一年期2100元的,因為你到外國後最終還是要辦所在國的駕駛證的;如果你是商務考察,就最好辦2500元五年期的,這樣你在這五年內可以反覆使用這本國際駕照,很划算的。

  記:你們辦這種證件合法嗎?有否經過工商部門批准?

  答:當然合法啦!我們公司雖然主要做的是電信工程,但我們經營範圍裡有「商務代理」一項,所以可以賣「國際駕照」。

  記:你們代辦的這個國際駕照是哪裡發放的?答:是聯合國設在美國紐約的國際駕駛機構發放的。這個機構在187個國家有辦事機構,但澳門這些地方都沒有簽約,我們公司是美國辦事機構的二級中介,所以證件百分百正宗。

  我們中國雖然不是簽約國,但你有國內的駕駛證,就證明了你的駕駛能力,國外對我們官方的駕駛證也是承認的,但外國人大多不認識中文,國際駕駛證就方便得多,它像護照一樣,有正、副本,上面還有8種外國文字。

  記:價錢可否少點?

  答:不行。你以為你交來的錢都給我們了?事實上這些錢我們得全部寄往美國幫你辦證,年底時美國方面再根據我們的業績情況將部分利潤返還給我們,辦證的價錢也是他們訂的,我們無權打折。

  記:我還是不放心,你們公司是經過工商註冊的正式公司嗎?

  答(理直氣壯):當然是正式公司,我們營業執照、代理證都有,我們開展這個業務一年不到就已辦了500多本,你不要問那麼多啦,我現在業務很忙,很多人打電話來諮詢,你只要拿護照、駕駛證複印件和兩張照片來我們就馬上可以給你辦理就是了。

  鄭小姐的回答聽起來有道理卻又顯得似是而非,記者隨後又發現辦「國際駕駛證」的公司在廣州兩家比較大型的報紙上都有宣傳廣告,網際網路上有關辦「國際駕照」的廣告也鋪天蓋地,所有這些令記者疑竇叢生。為了弄清事情真相,記者撥通了廣東省公安廳車管部門的電話,車管部門的工作人員聽完記者的提問,表示「不知這回事」,還明確回答說「我們國家不能辦理國際駕駛證」,他建議記者將此事反映給省公安廳。隨後記者又致電廣州市東山區工商部門的消費者投訴熱線,接電話的文先生說,至少「買賣駕駛證是絕對不可以的」,對於這個公司的實際經營範圍,他到企業登記科一查便知。

  一名資深移民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她們公司多年來幫很多中國公民辦理了加拿大移民,她也不知道中國公民有護照有國內駕駛證就可辦理「國際駕照」一說。那麼,實際情況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代辦」謊言一戳即穿

  幾經周折,記者後來終於從某權威人士那裡得到有關信息,從而徹底戳穿「代辦國際駕照」的謊言。

  據悉,「國際駕照」的英文名字是InternationalDrivingPermit(IDP,或譯「國際駕駛許可」)。簡言之,它是一份證明駕車者持有有效的本國駕照的證明。IDP是為了幫助駕車人在其它可能對駕照有不同要求的國家開車旅行時克服可能遇到的困難而制定的。按這位權威人士的說法,現在網際網路和其它媒介上許多販賣「國際駕照」的廣告只會令出國人士上當。上當的原因是他們不瞭解「國際駕照」究竟是什麼東西,不知道究竟誰有權簽發國際駕照。事實上,他們從一些「代理國際駕照的諮詢公司」那裡購買一份「國際組織」簽發的「國際駕照」,不但一文不值,而且使用起來是非法的,他們不但花了冤枉錢,以後可能還會陷
入不必要的法律糾紛中。

  事實上,看起來百事都知的鄭小姐的回答錯漏百出--首先,中國澳門和越南、古巴等國家和地區也適用國際駕照。其次,IDP必須由申請者居住國的政府授權的機構憑著他持有的居住國的駕照才能簽發,這意味著,如果他和IDP一起使用的駕照是加拿大駕照,那麼只有加拿大的CAA簽發的IDP才是合法的。中國沒有加入該公約,所以中國不簽發國際駕照,因而中國駕照和IDP一起使用不合法。沒有任何一個「國際組織」有權簽發國際駕照。那些從網際網路或國內「諮詢公司」購買的外國機構、或「國際組織」簽發的「國際駕照」是假的,就和你花1000美元購買一個外國大學的博士文憑一樣是無效的。而且根據有些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有些公司製造這種IDP並不觸犯法律,但使用這種假文件卻是違法的,可能被起訴。

  事實上,中國公民只要持有有效的中國駕照,也可以在包括紐西蘭、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開車,這些國家都承認中國駕照。而且在IDP的頒發機構申請IDP手續很簡單,不需要考試,只收取一筆很少的手續費。它實際上是申請者所持本國駕駛執照的一份官方翻譯件。

  國際駕照問題答疑

  就國際駕照的核發和使用情況,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就一些問題為讀者答疑解惑:

  問:國際駕照上有幾種語言?

  答:IDP用聯合國5種工作語言(英語、法語、西班牙語、俄語和漢語)加上德語、阿拉伯語、義大利語、斯堪的納維亞等幾種語言以及葡萄牙語印成。IDP在條約的所有簽字國有效。還有一些其他未簽字的國家承認IDP可以在其境內使用。

  問:國際駕照是什麼?是一個駕駛執照嗎?

  答:國際駕照不是一個駕駛執照,它只是你國內駕照的一份多文本翻譯件。

  問:國際駕照可以單獨使用嗎?

  答:國際駕照(IDP)不能單獨使用,必須和本國駕照一起使用才有效

  問:那麼聯合國創造出的這個公約有什麼用?

  答:聯合國創造了一個公約,有很多國家簽了字,但IDP本身不是
駕照。它的主要功能是幫助警察閱讀用其他語言頒發的駕照。

  問:中國公民可以向外國機構申請國際駕照嗎?

  答:國際駕照必須是和某人的國內駕照在同一個國家簽發的。根據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Conventionon Road traffic Viennan 8
November 1968)第41條第7款B,締約國不承認駕駛員的居住國(地區)以外的國家(地區)為他簽發的國際駕照。也就是說,如果他的駕照是中國駕照,那麼只有作為締約方的中國政府指定的中國機構才能給他簽發有效的國際駕照中國目前沒有加入該公約,所以不簽發國際駕照)。外國機構為某人的中國駕照簽發的IDP根據條約沒有法律效力,
得不到其他締約國的承認。

  問:有的公司說他們是聯合國機構授權的國際駕照簽發機構的代理,他們可以辦國際駕照。是真的嗎?

  答:聯合國只管協調公約的執行情況,不凌駕於各個締約的主權國家之上授權任何機構簽發國際駕照。只有上述條約的各締約國政府才能根據他們對公約的承諾來授權其國內有關機構簽發IDP。如上所述,國際駕照是他合法持有本國駕照的證明,聯合國或任何其他「國際組織」和外國機構都無法證明他合法地持有中國駕照。

  問:沒有本國駕照能否申請國際駕照?

  答:不行。他必須持有你的居住國頒發的合法駕照才能申領到IDP。

  問:中國公民能在國內使用國際駕照嗎?

  答:他不能在他的居住國的國內使用IDP。

問:得到國際駕照的人,是否他的交通違章記錄將記在國際駕照上,而在他的本國駕照上看不出來?

  答:得到一個IDP,並不使他得到一個新的、單獨的駕駛記錄。IDP不能被作為隱瞞他的違章記錄和交通罰單來用,這些記錄仍然和他的正式駕照記在一起。

  問:中國公民可以向誰申請國際駕照?

  答:如果某人持有的是中國駕照,在中國加入上述公約之前,他在任何地方都不能辦理合法的國際駕照。如果某人持有的是外國駕照(同時必須在當地居住),大多數國家只授權某些機構出售IDP。他需要向你所在國的交通管理當局瞭解誰可以頒發IDP。

  問:很多地方出售美國簽發的國際駕照,他們合法嗎?

  答:美國只有兩家機構可以出售真正的、合法的IDP: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和American Automobile Touring Alliance,後者通過National Automobile Club來頒發IDP。他們都不出售IDP給非美國駕照的持有人。

  問:在加拿大呢?

  答:在加拿大,唯一可以頒發IDP的機構是CAA。CAA同樣不簽發駕照給非加拿大駕照的持有人。加拿大頒發的IDP也和美國頒發的IDP一樣,不能在美國使用(美國承認加拿大的國內駕照)。

  問:辦一個真正的國際駕照要多少費用?

  答:在美國、加拿大和紐西蘭,辦理一份真正的IDP的費用是大約10元當地貨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