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北戴河上書逼江澤民十六大下野

作者:蘇仁彥 發表:2001-09-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人大委員長喬石在今夏此戴河會議前,向中央遞交一封五千字意見書,提醒中央在四年前的十五大,江澤民承諾將在十六大退位。喬石並對人大改革提出六項意見。

開放雜誌報導,八月上旬北京暑氣蒸人,中共領導人則在涼風習習的北戴河海濱度假兼召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工作會議。北京消息人士說,近來對政事似乎已意興闌珊的前人大委員長喬石突然打破沉默,在政治局常委們前往北戴河之際向中央遞交了一份五千字的意見書,打亂了中共高層的部署,搞得江澤民很被動。

提醒中央江在十五大的承諾

喬石此信主要向中央提兩個建議,一是十五大時中共政治局常委達成的七十歲退休的共識,一是對人大改革的建議。但知情者認為喬石此信的衝擊力在第一部分,目的是反對江澤民在十六大連任。喬石在信中提醒中央,在一九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時他願意退下來,是因為當時政治局常委有個共識,過了七十歲的都要退下,只江澤民同志是個例外,但江澤民同志也表示他只會再任一屆,十六大也要退下來。喬石說,我希望要認真落實中央已作了承諾的幹部退休制度。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十五大江澤民逼喬石退休,搞的是一次精心策劃的突然襲擊,有人形容為一次「小宮廷政變」。

十五大於九七年九月十二日開幕,但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一直高度保密,直到臨投票的十五日下午才發到黨大會分隔的各代表團會場。這時十五大代表們才發現喬石不在名單上,次日喬石全退的消息即傳了出來。

其實,大會開幕前的中委名單尚有喬石之名,但到九月九日即十五大前召開的十四屆七中全會結束之後,喬石才獲悉由江澤民、李鵬、曾慶紅控制的人事組織系統已將他摒除在中委名單之外。該日晚江澤民主持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突然提出喬石的去留問題。江澤民說:我和喬石同志在許多方面分歧很大,意見不一致,不利於黨的核心團結。我經過考慮提出三個解決方案,供大家討論。一是江澤民退喬石留:二是兩人一起退下來,江澤民說,這樣矛盾就沒有了,大家可以另請高明:三是喬石退他留,江說,如果大家覺得這個形勢還需要我做工作,那就請喬石同志退下來。

逼喬石下臺的小宮廷政變

江澤民這番講話是向喬石攤牌,在江澤民擁有的權力優勢下,喬石作了激烈的還擊後不得不黯然下臺。據知情者說,在江和喬的這最後一輪較量中,有兩個人物起了關鍵作用。一是李瑞環,他在衡量個人的得失後倒向江澤民,在十五大開幕前夕最後一次政治局常委會上李瑞環提出一項建議,從十五大起上七十歲的部下,只江澤民例外。當時喬石七十三歲,江澤民七十一歲)。此提議表決通過,喬石只有劉華清一人支持他。

另一關鍵人物是元老薄一波,薄受江澤民之托勸說喬石顧全大局,維護黨的統一,以自己元老的權威成功壓住了喬石一度不惜將黨內矛盾公開於眾的反彈。

消息人士透露說,在十五大之前江喬矛盾在黨內愈演愈烈時,江曾多次找薄一波相助,薄曾對身邊人說無意介入,他最後轉而支持江是因為和江達成政治交易,江保證護送其子薄熙來進中委。而當時喬石爭到的是將他的親信尉健行送人政治局常委會,並得到江澤民口頭承諾十六大退下來。

喬石重提舊事,以他今日在野的地位,對江澤民完全形不成威脅,但他上書中央,信遞到了每位常委手中,要求中央就此問題進行討論,也使江不無難堪。江澤民第一個反應是下令禁止往外流傳及往下傳達。據悉政治局常委會為應不應該按慣例討論喬的來信競爭論了整整一日,給江帶來很大麻煩。

對人大改革的六項意見

喬石有關人大的改革共提了六項意見如下:

一、要求落實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和責任。喬石點名批評李鵬任人大委員長三年工作倒退,沒有讓人大行使應有的權力和責任。如現在的人大起草一項法律,不是由法工委法制工作委員會)獨立工作,而是先交給人大黨委通過。這完全是黨法凌駕於人大之上.

二、喬石大膽提出人大常委選舉差額要擴大到至少百分之二十。現人大常委選舉差額不超過百分之十。還建議人大副委長也應差額選舉--現是等頡)。

三、副委員長人選要打破長期以來的分配制度。喬石說,副委員長人選主要由民主黨派、工商界、少數民族、婦女界這幾個界別分配,現在雖然有所打破,但仍然是分配制度。民主黨派有很多意見,現在社會上有許多有才幹的人,能者多勞,應該給他們機會。

四、在全國人大和各地人大可以讓民主黨派成立黨組V現在只有共產黨有,現全國人大機關的共產黨黨組書記為人大副委員長曹志).喬石說,不讓民主黨黨派在人大有自己的黨組,就是打擊他們參政的積極性。

五、中共各級黨委書記不應再兼任同級人大常委會主任,否則是黨凌駕於人大之上,是違背憲法。現中共多達十幾個省的省委書記同時又兼省人大常委主任。據悉中共高層還打算強化此趨勢。

六、喬石認為也應成立一個監督委員會監督人大工作.他問道,否則人大的工作由誰來監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