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石北戴河上书逼江泽民十六大下野

作者:苏仁彦 发表:2001-09-2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人大委员长乔石在今夏此戴河会议前,向中央递交一封五千字意见书,提醒中央在四年前的十五大,江泽民承诺将在十六大退位。乔石并对人大改革提出六项意见。

开放杂志报导,八月上旬北京暑气蒸人,中共领导人则在凉风习习的北戴河海滨渡假兼召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工作会议。北京消息人士说,近来对政事似乎已意兴阑珊的前人大委员长乔石突然打破沉默,在政治局常委们前往北戴河之际向中央递交了一份五千字的意见书,打乱了中共高层的部署,搞得江泽民很被动。

提醒中央江在十五大的承诺

乔石此信主要向中央提两个建议,一是十五大时中共政治局常委达成的七十岁退休的共识,一是对人大改革的建议。但知情者认为乔石此信的冲击力在第一部份,目的是反对江泽民在十六大连任。乔石在信中提醒中央,在一九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时他愿意退下来,是因为当时政治局常委有个共识,过了七十岁的都要退下,只江泽民同志是个例外,但江泽民同志也表示他只会再任一届,十六大也要退下来。乔石说,我希望要认真落实中央已作了承诺的干部退休制度。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十五大江泽民逼乔石退休,搞的是一次精心策划的突然袭击,有人形容为一次“小宫廷政变”。

十五大于九七年九月十二日开幕,但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一直高度保密,直到临投票的十五日下午才发到党大会分隔的各代表团会场。这时十五大代表们才发现乔石不在名单上,次日乔石全退的消息即传了出来。

其实,大会开幕前的中委名单尚有乔石之名,但到九月九日即十五大前召开的十四届七中全会结束之后,乔石才获悉由江泽民、李鹏、曾庆红控制的人事组织系统已将他摒除在中委名单之外。该日晚江泽民主持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突然提出乔石的去留问题。江泽民说:我和乔石同志在许多方面分歧很大,意见不一致,不利于党的核心团结。我经过考虑提出三个解决方案,供大家讨论。一是江泽民退乔石留:二是两人一起退下来,江泽民说,这样矛盾就没有了,大家可以另请高明:三是乔石退他留,江说,如果大家觉得这个形势还需要我做工作,那就请乔石同志退下来。

逼乔石下台的小宫廷政变

江泽民这番讲话是向乔石摊牌,在江泽民拥有的权力优势下,乔石作了激烈的还击后不得不黯然下台。据知情者说,在江和乔的这最后一轮较量中,有两个人物起了关键作用。一是李瑞环,他在衡量个人的得失后倒向江泽民,在十五大开幕前夕最后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上李瑞环提出一项建议,从十五大起上七十岁的部下,只江泽民例外。当时乔石七十三岁,江泽民七十一岁)。此提议表决通过,乔石只有刘华清一人支持他。

另一关键人物是元老薄一波,薄受江泽民之托劝说乔石顾全大局,维护党的统一,以自己元老的权威成功压住了乔石一度不惜将党内矛盾公开于众的反弹。

消息人士透露说,在十五大之前江乔矛盾在党内愈演愈烈时,江曾多次找薄一波相助,薄曾对身边人说无意介入,他最后转而支持江是因为和江达成政治交易,江保证护送其子薄熙来进中委。而当时乔石争到的是将他的亲信尉健行送人政治局常委会,并得到江泽民口头承诺十六大退下来。

乔石重提旧事,以他今日在野的地位,对江泽民完全形不成威胁,但他上书中央,信递到了每位常委手中,要求中央就此问题进行讨论,也使江不无难堪。江泽民第一个反应是下令禁止往外流传及往下传达。据悉政治局常委会为应不应该按惯例讨论乔的来信竞争论了整整一日,给江带来很大麻烦。

对人大改革的六项意见

乔石有关人大的改革共提了六项意见如下:

一、要求落实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和责任。乔石点名批评李鹏任人大委员长三年工作倒退,没有让人大行使应有的权力和责任。如现在的人大起草一项法律,不是由法工委法制工作委员会)独立工作,而是先交给人大党委通过。这完全是党法凌驾于人大之上.

二、乔石大胆提出人大常委选举差额要扩大到至少百分之二十。现人大常委选举差额不超过百分之十。还建议人大副委长也应差额选举--现是等颉)。

三、副委员长人选要打破长期以来的分配制度。乔石说,副委员长人选主要由民主党派、工商界、少数民族、妇女界这几个界别分配,现在虽然有所打破,但仍然是分配制度。民主党派有很多意见,现在社会上有许多有才干的人,能者多劳,应该给他们机会。

四、在全国人大和各地人大可以让民主党派成立党组V现在只有共产党有,现全国人大机关的共产党党组书记为人大副委员长曹志).乔石说,不让民主党党派在人大有自己的党组,就是打击他们参政的积极性。

五、中共各级党委书记不应再兼任同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否则是党凌驾于人大之上,是违背宪法。现中共多达十几个省的省委书记同时又兼省人大常委主任。据悉中共高层还打算强化此趋势。

六、乔石认为也应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监督人大工作.他问道,否则人大的工作由谁来监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