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官挑戰江澤民 三「抬棺者」無罪釋放

發表:2001-09-29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於今年五月初來港參與「財富論壇」期間,兩名支聯會義工及一名社會福利員使用宣傳車輛運載「紙棺材」,途經灣仔菲林明道與警方發生衝突,被控阻差辦公及襲警罪,東區法院裁判官昨指出,警方當時要求將車輛拖走,乃出於政治因素,並非涉及違反交通條例,故警方作出拖車及拘捕的行動屬非法及濫權,三名被告作出反抗是合理的,裁定三人罪名不成,當庭釋放。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庭外表示「公義得到伸張,法理獲得貫徹」。

蘋果日報25日報導,三名被告為支聯會義工及民主黨黨員伍國雄(四十四歲)、社會福利員梁俊威(三十一歲)及支聯會義工溫樹南(四十一歲)。三人聞判後歡喜若狂,法庭內三十多人包括到場聲援的支聯會成員均拍掌歡呼︰「好!」

警方研究判詞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塗謹申表示,裁判官的判詞與市民的意見一致,認為警方因為政治理由,使用旁門左道的方法,藉監管示威者所用的車輛、音響及示威用具,阻礙部分遊行示威的進行,他會考慮將事件在立法會提出討論。

警方發言人昨日回應,警方將會研究有關判詞,至於梁俊威早前向警監會投訴警方濫權,由於投訴人當時有案在身,故列作「有案尚在審理中」處理,擱置有關調查,待案件的上訴期屆滿後,會主動聯絡投訴人,繼續跟進有關投訴。

塗謹申認為,警方應吸取教訓在研究有關判決後,重新檢討現行的政策,為前線警員制訂指引,當局必須對警方上層曾否頒髮指引,強迫前線警員在江澤民訪港期間,蓄意阻撓示威人士,作出追究。

裁判官阮偉明裁決時指出,辯方向法庭呈遞的影帶中所見,當時警員向三名被告發出勸喻及警告後,才採取拘捕行動,警方的行為大致上已克制及使用恰當武力,但並不等於警方的拘捕是合法。裁判官並質疑警方使用的「壓指控製法」究竟對人體腹成何等程度的傷害。

阮官認為,警方的拖車行動沒有法理依,拖車是依交通條例所賦予的權力,但拖車的真正原因實令人費解,因上庭作供的警員、高級督察及負責拖車的警長,各有不同拖車原因的版本。而警方除沒有即場檢查車輛外;經驗車後,亦沒有向被告發出任何違例告票,驗車報告亦沒有明確指出該車是不 宜於道路上駕駛。

高級警司Howcroft作供解釋必須到場的原因,乃因該車有可能造成政治性的滋擾。故法庭推論警方拖車的原因,是屬於滋擾性的車輛,而且在一個敏感時刻及地點出現,所以必須強制性將其拖走。

被告反抗合理

此外,現時沒有法例容許警方任意拖走或扣留可疑或滋擾性的車輛,所以警方當時並非在執行正當職務,警方的行動屬於非法及濫權,三被告拒絕 開及作出反抗是合理的,警員受傷則屬於意外。

三人被控於今年五月八日於灣仔菲林明道與駱克道交界阻差辦公,伍及溫各被控一項襲警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