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處巨變不驚 凝聚全美向心力

發表:2001-09-3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一一」災變使布希總統一夕之間成為美國朝野一致擁戴的總統,聲望達於頂點。布希要求國會增列四百億預算,作為與恐怖份子作戰及救災之用,國會兩黨議員們,二話不說立即通過。以布希的能力、學養及威望來論,他是無法與雷根、尼克森以及他父親相比的,可是「九一一」之後,他一躍而為萬眾歡呼的美國領袖,固然是時勢造英雄,但不可否認的布希確實展現了某些領袖特質與魅力,才能使他這位南方的牛仔和耶魯大學的三流學生脫穎而出。

中國時報報導,布希在去年的選舉中,僅以「選舉人票」些微之差(經由共和黨佔多數的大法官們以五比四票決的)擊敗高爾,很多民主黨人不服,但經過「九一一」的巨變後,這些拒絕接受他的選民們也都心悅誠服的視他為全民總統,這是布希了不起的成就。據記者觀察和專家們的看法,布希能達此境界,應歸功於他所具有的領袖特質:

一、處變不驚:布希競選致勝的策略是以內政為主,如他的減稅、教育改革等大計,外交絕非他所長,但入主白宮後,首次危機即是美國間諜機與中共戰機相撞事件,布希最初的姿態很高,態度強硬,當中共相應不理時,他能保持他的冷靜(Cool),沒有升高「衝突」(Confrontation),終於在鮑爾主持外交大計,折衝樽俎十一天後,中共釋放了美國人員。布希處理危機的能力初試啼聲,頗獲好評,外間消除了對布希會有「膝蓋跳動式反應」(knee jerk reaction)的疑慮。這次「九一一」事變發生時,布希正在佛羅里達州的一間小學裡與學童們共話,他聞耗後並未驚惶失措,仍然和學童們繼續對話數分鐘之久,然後才從容不迫的離去。

二、知人善任:「九一一」發生後,在白宮坐鎮指揮的是副總統錢倪,布希在佛州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後,即與錢倪、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通話,錢倪告訴布希,白宮和總統座機都是恐怖份子的目標,勸他基於安全考慮,暫時不要返回華府。布希雖歸心似箭,還是從善如流,接受了錢倪的建議。而錢倪也臨危受命,隱身幕後替布希分勞分憂,一直到事變後的五天,接受NBC的全美電視訪問時方才露面道出內幕,國防部長倫斯斐也以老成謀國的重臣身份深藏不露,鮑爾則兼程自國外趕返,共赴國難。布希有這一批久經慣戰的謀國之士拱衛,而他也能讓這些老臣們竭盡所能,放手去做,這種信任下屬,不必凡事躬親的作風,是布希難得的領袖氣度。

三、親和力強:「九一一」當晚布希趕返白宮後,發表的電視演說,不盡如白宮之意。但未來數天,無論是巡視被毀的五角大樓,去醫院慰問傷患,在在表現了他悲天憫人的一面。十五日在華府國家大教堂的一席話,更是凝聚了全民撫傷復仇的共識。當天下午訪問紐約,在災變現場慰勉救難工人及隊員們,並為他們打氣,與美國百姓打成一片的真誠表現,深深感動了美國人民。等到廿日對國會發表演說得到的掌聲超過卅次,布希已是無可替代的全民領袖。

四、爭取與國,親自出馬:自「九一一」以來,布希馬不停蹄的展開個人外交,爭取國際奧援,組成全球反「恐」聯合陣線,各國領袖紛紛來華府與布希會商,表示全力支持美國與恐怖主義的戰爭,英國首相布萊爾、法國總統席哈克、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先後來華府訪問,突顯了布希在國際外交舞臺的重量級角色。

可以說,目前布希總統的國內外形勢大好,現在只等待他一聲令下,給予阿富汗境內的奧薩瑪恐怖組織致命的一擊。「九一一」雖是一場空前的浩劫,卻也使一位美國牛仔總統成為舉世不得不正視的風雲領袖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