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毒品吞噬百萬富翁

發表:2001-10-09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網緝捕「阿姑」突生變故

  1998年盛夏的一天,新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接到甘肅警方的一份緊急協查函。函件上說,從蘭州開往烏魯木齊的火車上,有一婦女攜帶了1公斤左右的海洛因,此人名叫馬宏。據介紹,馬宏是烏魯木齊市一個很有名氣的大毒販,被當地吸販毒人員尊稱為「阿姑」。


  根據甘肅警方提供的線索,烏魯木齊警方經過周密佈置,緝捕馬宏的天網立即張開。可是,當馬宏走出出站口,偵查員逐漸合攏,準備緝捕馬宏的時候,偵查人員發現,由於當時天氣較熱,馬宏衣著單薄,不像隨身攜帶了大量毒品的樣子。為了不打草驚蛇,這次緝捕行動只好暫時擱置。

  據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薛鵬介紹,烏魯木齊市和全國相比較,毒品犯罪活動中是個重災區,吸毒人數近年上升很快,警方發現,要想從根本上遏製毒品犯罪的勢頭,關鍵還在於打掉一批烏魯木齊當地的毒品坐地批發戶,而馬宏就是這批毒販中的一個重要人物。

  布控數年難取女毒梟罪證

  由於打擊毒品犯罪,只有在買賣雙方交易瞬間人贓俱獲,才能夠真正地拿到其販毒的確鑿證據。為此,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緝毒三大隊的副大隊長朱小剛和他的偵查員們付出了5年的艱苦努力。

  據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緝毒大隊朱小剛介紹,馬宏這個案子是從1995年他們開始調查的。當時,他們抓了一批吸毒人員,在吸毒人員中就有人反映說,南門有一個老太太經常販毒,而且毒品量特別大。後來,經他們查實,這個老太太正是馬宏。從馬宏納入警方視線開始,警方就專門組織力量進行監視。據瞭解,馬宏一家住在躍進街,全家人生活僅僅依靠丈夫的退休工資和馬宏推著平板車沿街兜售布匹來維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馬宏的小女兒是一個吸販毒人員。根據這條線索,警方開始密切注視其小女兒的行蹤,爭取以此為突破口,揭開馬宏販毒的真正面紗。可此時,馬宏的小女兒卻因吸毒、盜竊在北京被捕。

  驚心毒品吞噬百萬富翁

  據警方提供的資料表明,從1995年起,由馬宏這張毒網所流入社會的毒品,為數以千計的吸食毒品人員提供了固定的毒源。從而也導致了社會治安案件的不斷上升,一系列家破人亡的案例令人觸目驚心。

  這其中,爾立的經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爾立是改革開放後,烏魯木齊市最早富起來的個體戶之一。

  當年,爾立憑藉著自己的勤勞和汗水創立了一家爾立抓飯館,生意十分紅火。在烏魯木齊市稍有年紀的人當中,幾乎沒有人不知道爾立抓飯,也就在幾年間,爾立積累了自己的百萬財富。可是,富裕後的爾立在朋友的誘惑下開始沾染毒品,一發不可收拾。僅僅幾年間,爾立所建立的「財富大廈---爾立抓飯館」也隨之轟然倒塌。

  在採訪中,已經病入膏肓的爾立告訴記者,他一個星期有時兩天吃一頓,有時一天吃上一頓,沒有牙只能喝點稀的。更令人不忍目睹的是,毒品不僅吞噬了爾立的百萬財富,同時也在侵害著爾立的身體,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據瞭解,爾立的腿從表面看是好的,而裡面整個已經爛了,所以拉到哪個醫院也沒辦法治。

  而在實際生活中,類似爾立這樣的情況又何止爾立一人。採訪後僅僅十幾天,就傳來了年僅46歲的爾立死亡的消息。毒品這種白色瘟疫所釀造的悲劇又一次活生生地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據資料介紹,從1985年在烏魯木齊市發現第一例吸毒人員至今,吸食毒品人數迅速增加到12000人左右。

  跟蹤警方發現千人毒網

  經過多次跟蹤,警方掌握了馬宏一定的活動規律。警方發現,無論馬宏如何在中途改變行駛路線,她的最終目標往往都是一些商場、醫院等人比較多的公共場合。可是接下來擺在偵查員面前的則是一個難題,馬宏在這些場合究竟在和誰交易?

  耗時近半年後,偵查員們把與馬宏接觸過的熟面孔拿來仔細分析,經過多次對比,終於發現漏洞,就這樣確定了她的下線。

  一年多以後,警方終於掌握了馬宏基本的販賣毒品事實和與馬宏交易毒品下線的情況。禹桂英、馬玉芳、妥國民等一些經常與馬宏有著密切來往的人,紛紛被警方納入視線。警方還發現,馬宏家除小女兒外,其他家庭成員也有販賣毒品的嫌疑。而此時,馬宏的上線也開始浮出水面。一個叫做馬尤素的甘肅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跡象表明,馬宏是烏魯木齊市毒品交易市場的一級批發商。

  出擊斬掉烏市重要毒源

  2001年2月24日,馬宏的末日來臨了。這一天警方得到線索,馬宏將與下線交易一批毒品。2月24日馬宏還是像她以前那樣,搭了個的士,在中途下車,換乘第二輛的士。進入烏市南門醫院,後與一名男青年碰上了頭。

  偵查員們經辨認發現,這名男青年叫馬尤素,正是馬宏的上線。隨後,警方迅猛出擊,終於將兩名毒梟一舉抓獲,打掉了烏魯木齊市的主要毒源之一。

  緝毒民警們5年的艱苦努力,換來了豐碩的戰果,在這次行動中,不僅抓獲了馬宏,而且還一舉抓獲了馬宏的上線和下線共7人,徹底摧毀了這個販毒網路。

  以馬宏一案為例,偵查員在搜查中做了初步統計,僅從2000年9月到2001年2月,這5個多月時間裏,馬宏一家因販毒而累積起來的資金就達200多萬元,如此巨大的誘惑,使他們甚至於敢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去鋌而走險。


消息來源: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